这一天,我像往常一样,五点钟自然醒,但并没有马上起床,而是顺手拿起床头的一本书,随意地翻阅。这本书叫一朝县令,是南台的作品。我和南台是同村,所以特别喜欢读他的作品。我们村子因一条小河分为南台和北台,我家和南台的家都在南台,小时候我还经常到他家玩,那时候,南台在县里工作,在我的印象中,他高高的,瘦瘦的,帅气而文静。我上了中学后,他已经由县里调到省里工作,家中只留下他的大儿子照顾他的父亲母亲。从那以后,我就再没见过他,对他的了解,也是星星点点:那些年大旱,他曾为村里的乡亲捐赠过一些米面——我回到村里,总有人会向我说起这件事,并流露出对他的感激之情;有时候在报刊上也能读到他的一些文章,自然对他存了一种满满的敬羡之情……后来听说他出书了,出名了,一个封闭贫穷的小山村,出了一个大作家,村民当然更引以为豪。一朝县令出版以后,朋友邦荣题赠我一本。这本书,今天我已经是第三次拿起来读,每读一次,都感觉是和南台面对面地对话,那样自然,那样亲切……
五点四十起床,漱口、洗脸、沏茶,六点钟出门晨练。通常我会和妻子一块儿去早练,今天因她身体不适,只好我一个出门了。虽然天还未完全放亮,但小城已经醒了,吹面不寒杨柳风,灯光逐渐被晨曦吞没,街上有穿着黄色马甲的环卫工人,有背着书包嬉嬉闹闹的小学生,有骑着电动车风风火火赶往学校的中学生,还有像我一样早起的晨练者……
看着拾荒老人的背影渐渐远去,我继续跑步,平时很轻盈的脚步,今天多少有些沉重,我的脑海中,突然涌出这样几句话,“花香鸟语柳垂堤,行人桥头压腿臂。旁有负重蹒跚老,悠闲沧桑两不一。”我用我蹩拙的文字,记录下了对拾荒老人的一点同情。
六点四十左右,天已完全放亮,街灯灭了,街上的行人车辆一下子多了起来。我去街对面的“小马烤馍店”买饼子。这是一对年轻的回族夫妇,他们起得很早,这时候已经有很多人排队买他们的烙油香。我最爱吃他们的烙油香,薄薄的,里边卷了香料,外黄里暄,酥软油润,看着也有食欲。我和妻子是这里的常客,每天跑完步来这里买饼子,小两口都叔长姨短的叫着、问候着,他们的热情像他们的烙油香一样可口舒心。进到烤馍店,小伙拿过一张烙油香,一刀四牙,熟练地装进食品袋,递给我,然后说:“叔慢走。”我发现这几天烤馍店的师傅多了起来,一开始的小夫妻俩,再后来多了一个帮忙的孩子,今天又突然多了三四个和面、擀面、烤馍的妇女,想来小马烤馍生意兴隆,小两口忙活不过来,又雇了一些人吧。看来,小夫妻俩深谙和气生财之道啊!我这样想着,不觉来到家门口,妻子为我开了门,端来茶杯,打开保温杯盖,我临出门时砌的茶正好,茶香弥漫着热气,腾腾袅袅地从杯子里飘溢出来……
早餐结束,我来到书桌前,研墨挥毫,练习书法。
书法有养生功效,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医学专家研究表明,在可使人长寿的二十种职业中,书法名列榜首。有人把这些作用总结为四句话:“洗笔调墨四体松,预想字形神思凝。神气贯注全息动,赏心悦目乐无穷。”简言之,书法的养生功效可分为“动功”和“静功”。动者,书写者必须将全身之力通过腰肩肘手的协调之力聚于笔端,于纸上挥洒书写时带动了指、腕、肩、腰筋骨的锻炼;静者,练习书法要求全身心地投入,一心一意,排除杂念,平稳呼吸,意守丹田。动静结合,健体怡心。不同的书体又有不同的保健作用。我喜欢字体如行云流水,轻松自如的行书,也喜欢笔势连绵,大起大落的草书。
为了练字,我用过几年废报纸,现在用的是七块钱一沓的毛边纸,一张纸二十八个米字格,正好写一首七言绝句诗。通常情况下,我会在旁边放一本唐诗三百首,一边读诗,一边写字。今天我练习书写的,是我最近写的一首叫山城四月的诗:“燕剪新枝袅娜婀,最忆骑牛弄笛哥。杨柳风过牌路山,花香氤氲醉行客。”那“氤氲”二字我怎么也写不好。我不喜欢临摹,这样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性自由书写,但我又从不会超越“米字格”,这也像我的做人,闲散无忌,逍遥随性,但又不会越雷池一步。我给自己有一个硬性的要求,每天必须练习两张纸的字。当然有时候兴趣来了,时间又足以宽绰,我会练习四张五张。
古语说“穷山恶水出刁民”,想不到,在老家那种瘠山贫水的农村,还有虽义兄这样见义勇为,舍生救死的义民。而在繁华富庶的都市,人们整天还要纠结于“扶不扶”的痛苦。
十点钟,我开车去上班。不到四十平米的办公室里,坐着二十个老师,像蜂巢一样的格子里,老师们有的在备课,有的在批改作业,有的在和学生谈话,有的在赶三元五毛钱一份的教案……拥挤、嘈杂、压抑。两节课上完后已十二点了,我急急忙忙往回赶,我的车,我的人,淹没于车流人流当中——在街上缓慢地流动着。家里,妻子早已做好了午饭等我
,下班后,能吃到可口的,热气腾腾的饭菜,对疲劳的我,也算是一种慰藉。
吃过晚饭,我和妻子一块儿去郊外散步。远离了案牍劳形,远离了市井喧嚣,郊外小路上唱着歌的孩童,田里耕作的农夫,牧归的羊群,生机盎然的草地,炊烟袅袅的农家……这一切,使我有种回归童年,回归乡村的感觉,那么舒心,那么惬意。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回到那温馨的小院,坐在电脑前,草就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