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5
南阳诸葛亮,稳坐中军帐。排起八卦阵,单捉飞来将。
同学们,您可知道这则诗谜说的是什么吗?是蜘蛛。您是否观察过蜘蛛在风中结网的情景。它用那弱小的身躯拖着纤细的蛛丝想从这头挂到那头,数十次的失败后终于成功了,接着它不断用分泌出的细丝连接那刚刚织好而又被风吹破的网,就这样,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努力,网终于结成了。这也许就是一份执着。
威灵顿在与拿破仑作战时,屡次失败。一次他手下的部队被法国的骑兵冲散,他自己则躲在一个破屋中方才躲过一劫。天上下着雨。威灵顿想,自己一个堂堂英国公爵,竟然被逼到如此窘迫的境地,不由悲从中来。正在他黯然伤神的时候,却看见一只蜘蛛正努力地修补着它那残破不全的网。风很大,蜘蛛辛辛苦苦织成的网很快又被风吹破了。但它仍一次次地继续织网。终于,当风力稍稍减弱的时候,蜘蛛凭借着执着,终于完成它的“杰作”:一张漂亮的蜘蛛网织起来了。威灵顿看着这只愈挫愈勇的蜘蛛,心里十分感动。一只蜘蛛都不会轻易言败,自己又为什么要气馁呢?威灵顿马上回去召集军队,重整旗鼓,并最终在滑铁卢击败了拿破仑。(威灵顿(1769年-1852年),英国军事家、政治家,陆军元帅。19世纪军事、政治领导人物之一。)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上个世纪60年代初,为了让所有人不再挨饿,他义无反顾地一头扎进了杂交水稻这个世界性的难题之中,为了杂交水稻,他几乎奉献了自己美好年华中的一切。知识、汗水、灵感、心血,没有什么不是围着“杂交稻”而运转,在他研究的最初阶段,为了获得一株必需的“天然雄性不育株”,曾顶着烈日,差不多踏遍了当地所有的稻田,前前后后共检查了14000个稻穗……,袁隆平就是凭着这一份执着,使杂交水稻亩产达到了900公斤。他的成功,有力地告诉世人:执着,事竟成!
执着体现着奉献与大无畏的精神;执着,需要付出常人难以付出的血汗与代价;执着,对人们是一种精神上的鼓舞。比如我国古代神话中逐日的夸父、移山的寓公,现代史上寻求革命真理的李大钊、孙中山,当今的杨善洲等,他们不但鼓舞了一代人,成为民族的脊梁,而且永远成为“死了,还活着”的那种人——精神永存!执着当与崇高理想结合起来时,就成了一种伟大,即使失败,也会有一种悲壮美!对后来者的鼓舞力量是巨大而无穷的!
我们中学生,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国家的兴盛、人民的期待,更需要有奉献的精神、有执着品格的一代新人。执着追求、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精神,不但是现在做学生的必备品质,而且是将来成为建设祖国生力军的起码条件!
我又想起了风中结网的蜘蛛,我愿做一只缀网蜘蛛,努力地执着地织好人生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