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春天的作文
呜……呜……
村子里的孩子们又在吹响春天的柳笛了,这笛声悠扬、悦耳,沿着这笛声春天一路走来,由鹅黄走成碧绿了。
可以说,春天是踏着孩子们的悠悠笛韵,一步步款款向人间走来的。春天驻足在杨柳枝头,把它莅临人间的消息发布给盼春的人们。而那一骨朵一骨朵的嫩黄的柳芽就该是这传布消息的信号弹了。抬头看,他们都呶起了鹅黄的小嘴,仿佛要倾诉春天来临的喜悦呢,就在一夜工夫,你还不经意呢,在春风的吹拂下,满树枝枝丫丫便亮开了胜利在望的旗帜。
冬去了的消息,是风告诉我的。
他在你的耳边轻轻呢喃,像一个温存的情人。她轻轻地抚摸着你的脸颊,把暖融融的气息留给你。满树的绿叶在风的爱抚下,喧哗地歌唱着,谱一曲热爱生活的交响曲。
这时,孩子们最相宜的是拧柳笛。从树上折下一根嫩柳枝来,一手紧握,一手的食指拇指捏着,用力一拧,皮与木质便滑脱了。轻轻抽出木质,在皮管的一段刮去一截青皮,在舌上润一润,衔在嘴里,匀匀的用力一吹,呜……呜……,悠扬的笛韵便令我纯净的童心醉了。
放风筝
小时候,放风筝是个梦,只能空对书里放风筝的小孩羡慕。因为家中长者没有作风筝的手艺,自己虽有制作风筝的好奇和冲动,可作出的不是呆头呆脑,就是不合流体力学原理,无一能真正飞上蓝天。
风筝与我,少年无缘,生在那种年月,温饱尚未解决,大人们哪有闲暇和心情理会孩子们的乐趣呢。就如贩卖风筝之类的小生意,那时候也是犯禁的--走资本主义尾巴。
身为人父之后,看着活泼好动的孩子,问他是否也想到田野里去放风筝。儿子虽然才五岁,但对此事却心有灵犀,欢跳着喜悦不已。
于是到小镇的商店去,我瞠目于这么多五颜六色、琳琅满目的风筝,儿子举起小手指着一只“蝴蝶”。于是店主取下,又买了线轴、线团,便携了风筝与儿子一道到田野去。
野外,一片空旷的麦田,已升腾起六七只形形色色的风筝了。在清风中翩翩飞舞,仪态可掬。有热心的小朋友也来帮我了。他们是放风筝的行家,再大的风筝到了他们手上,也被摆布的服服帖帖,乖巧听话。一人平持着风筝的两翼,一人手持线轴,向着逆风的方向边走边抻,随着线轴、线团的减肥,蝴蝶便翩翩舞动尾翼,渐升渐高了。
风筝飞到足够高,无拘无束遨游蓝天时,孩子们才把线交给我,嘱托:“叔叔,拿好了,要顺着风筝的性子,他才能飞的越来越高。”
我掂量着孩子的赠言,望着这些欢乐的孩子,觉得春天里正在冉冉升起的又何止一只风筝呢。
姐姐
小时候,每逢春荒母亲便令我们姐弟二人到野外去挖野菜。那时候,我十来岁,背着荆条筐在姐姐身后欢蹦乱跳,一路说笑打闹。姐姐训我、骂我,我都一律做鬼脸。她生气了,追着我在地里跑,我便左忽右闪跟她兜圈子。万一捉到了,被她卡住了脖子,嘴上便抹了蜜似的告饶,央她手下留情。姐姐心软,禁不住几句好话,手一松,我便逃走了。
姐姐是识辨野菜的行家。刺菜、曲菜、荠菜都是我们寻找的尤物。记得那年月我们挖野菜也着实不易,不像现在走到田野去,到处可以见到油光碧绿的野菜。一则是因那时土地贫瘠,一眼望去是白花花的盐碱地;二则因为村村庄庄闹春荒,糠菜果腹充饥,挖野菜者很多,因此挖满一筐野菜至少要跑上十几里路。
姐姐能吃苦,往往是摁实了的一筐野菜,从十里远的地方就落在了她的肩头,姐姐常跟我说:“讨生大骡子大马,也别讨生老大”,家中姐妹排行老大担当的活计多、奉献大,要吃苦耐劳,但父母待见的却往往不是老大,因此老大还要有任劳任怨的品质。
姐姐那年十五岁,正是应当上学的年龄。可是母亲说家中缺劳力,每年生产队分红时不但分不到钱,还要拿钱。为了给家里挣工分(每天三分,三分钱),姐姐退了学。姐姐那时学习很好,在社办中学得过前三名,老师说,这样的孩子不上了,可惜了。我是看着姐姐抹着眼泪辍学的。姐姐眼窝红肿,哭了三天,不是她害怕下地劳动,她舍不得自己珍爱的学业呀。
那年月,在农村不上学了也就是那样,没有人感到惋惜,都觉得女孩子长大了帮着父母操持家务是理所应当的。其实,那时即便是成绩好也不见得能够上大学,因为实行的是保送上大学,支书的子女、亲戚往往会得到优待。不只是上大学,就连当代课老师一样也得村支部里有人才行呀。普通社员的子女是没有机会的。可是正赶上姐姐毕业那年恢复高考,班上时不如自己的同学都考上大学飞走了。
姐姐一气之下病倒了,眼睛哭得又红又肿,母亲劝她也不理不睬,只是时不时在房间里唉声叹气。母亲说:娘亏了你,可老天可怜见,谁让你是个庄稼人的闺女呢?”
姐姐脾气闹完了,依旧风风火火帮着母亲料理家务。后来政策宽松了,她还学会了养兔子、育红薯秧。那年,我家的红薯秧、长毛兔双双赶上了行市,一下子赚了两千块,全村躁动,纷纷到我家取经,姐姐更成了小村名人。
前年我买房子姐姐借给了两万,姐姐幽默地说:“你个国家干部还向我们小老百姓借钱呀?”我说:“你别说,这年头国家干部还真比不上一个能干的小老百姓。”姐姐一下子笑了,笑得很美、很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