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作文
大学生吃香,在七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那时刚刚改革开放,百废待兴。文革遗祸使各条战线人才奇缺。谁有文凭,立马视为珍宝,提干增薪,放置重要岗位。如今的大学生早已没有了往日的风光,背负高昂的学费,面对艰难的就业,象是花钱专门让人白眼似的。大学生多了,就业岗位少了。上学真不如早点找个工作,早点投资生意。
单从钱眼里看,目前上学实在不是上算的决定,但上学不能单从物质方面去考虑。我认为,生活不能没有物质,也不能没有精神,缺少其一都不会获得幸福。物质是生活的条件,精神使生活具有意义。没有精神的生活是纯自然的生活,与动物无疑;有了精神生活才是有了自己的生活。要活个自己,没有精神是绝对不可能的。物质享受是低层次的,精神享受是高层次的。有了精神财富,即使物质财富不太丰富,也可以在生活中找到快乐;没有精神财富,物质财富不仅不能成为有用的东西,还会成为拖累和灾难。但要获取高层次的享受,非提高自己的精神品位不可。要提高自己的精神品位,上学可以说是一个重要途径。
近年来,大学的普及给更多的人提供了深造的机会,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但很多人并不明白“深造”的含义,总是把“深造”和物质挂钩。大部分人认为,深造就是为将来打造一个理想岗位创造条件。所以人们关注的就是专业,就是就业。连大学都把“就业”当作学校的头等大事,都在处心积虑地打造“就业”这张金子招牌。忘记了大学是一个教育人的地方,是一个培养人的场所。其实就业是由社会环境决定的。学校很难对学生的就业形势有准确的预测,对就业的担忧和恐慌并不能对将来的就业带来任何可以利用的条件。不是说专业和就业不应考虑,但如果光考虑专业和就业,忘掉了大学是培养人的基地,那就违背了大学的基本法则。
如今,大学生的素质缺陷是令人担忧的,可以列举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知识方面。大学生的来源是高中生,高中生知识是很不全面的,高中学的语数英、数理化、史地政,都是为应考而学的,还没有达到真正的消化和理解,还是书本知识,还没有经过实际生活的验证。把知识变为自己的东西,并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还有一些距离。特别对抽象的哲学和美学,更加贫乏。美学和哲学是综合智慧,是大智慧,是必须要学的。而大学生往往只注重专业知识,不注意扩充知识;只注重书本知识,不注意联系实际。大学生有充沛的精力,有充裕的时间,学校有优越的学习环境。要博览群书,弥补知识的不足,大学可以说是最好的场所。
二是身体方面。现在大学生的身体是令人担忧的。体育在中学就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学习排得满满的,根本没有锻炼的机会。过去在家里,通过农业劳动得到锻炼。现在社会进步了,田野里都是机器在“锻炼”,早已“剥夺”了人锻炼的机会。身体是一生都必须倍加珍惜和爱护的。锻炼和养生对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良好的锻炼和养生习惯,保证一个健壮的身体,对生活和工作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它是一个人工作学习的基础,正常生活的基础,精力旺盛的基础,良好心态的基础。身体是人生的武器,是实现人生价值和获得幸福生活最原始的物质资源。身体的重要是人人懂得的,对身体的忽略也是司空见惯的。只有当疾病缠身,痛苦不堪的时候,人们才舍得花费时间、花费精力、花费钱财来爱护自己的身体,否则,人永远忙得、懒得、没有时间来锻炼身体。在大学这个青年时代,正是身体机能最健全的时候,谁肯把身体当回事呢?
三是为人处事方面。为人处事是人生的大课题。人总得做事,做事就必然与人交往。它是与人合作的基础,也是与社会、集体、他人获得和谐的重要手段。它反映着一个人的知识水平、道德修养和人格内容。人要获得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必须学会理解、宽恕和谦让。这虽然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要真正做到并不容易,要掌握好理解、宽恕和谦让的尺度就更不容易。它常常和世俗的窝囊、无能、软弱、愚蠢混杂在一起,和坚持原则,固守操守,遵守规则相互冲突。有一次上大学的女儿来电说,记者站让她写东西,她常有被人支配,为人忙乎的感觉。我对他说,无论做什么事,只要是自己选择的,就要当作一种事业来对待,当作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行为。做事就是肩负一种使命,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向社会和他人贡献自己和证明自己,这才是正确的态度。如今的大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外界对自我利益的冲击,往往成为他们不能和外界和谐相处的客观障碍。这已成为他们普遍的性格弱点。
四是劳动观念方面。劳动是上天赋予个体的权利,是洗刷心灵污垢的清水,是锻炼做事能力的熔炉。能劳动是庆幸的,是光荣的,是值得骄傲的。能劳动才能自食其力,才能对社会有所贡献;当一个人失去了劳动能力和劳动权利的时候,那才是人生最大的哀痛。但劳动也往往伴随着艰辛和劳累。而现在的学生,大都生活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环境。学校又很少有劳动课。劳动观念又必须通过劳动才能真正树立,所以他们的劳动观念就存在种种问题。像鄙视体力劳动,希望不劳而获;认为劳动羞耻,出力吃亏;喜欢体面有尊严的工作,对脏、累、重的工作不能接受等等。
五是生活节俭方面。“成由节俭败由奢”是一个千古不变的古训。纵观古今,帝国王朝的倾覆,鼎盛家族的衰败,没有一例没有奢侈的参与。现在的高中生,生长在一个物质文明十分丰富的年代,一个贫富悬殊的年代,极易产生奢侈、耀富、不知珍惜的恶习。“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实在是一个不老的训言。学生时代都慷慨大方,因为学生是一个纯粹的消费者;他们不居家过日子,不是生活的承担者和责任者,总是大把花钱,不问来路。加上现在铺张夸饰风气的不良影响,学生总是毫不节制地花费,以满足自己炫耀的虚荣。节俭是一个人永远不能丢弃的品德。该花的一万也要花,该省的一分也要省,这才是对财物应有的态度。这种观念,当代的学生是难以接受的,一提节约,他们总是不以为然。
社会是由人组成的,一个和谐健全的社会,它的社会成员必须具备能让社会和谐健全的素质。而学校应该是担当这个任务的角色,学校有责任把一个“个体”的人,一个“家庭”的人,塑造成一个“社会”的人;把一个有缺陷的人,塑造成一个健全完美的人。在学校,能学习知识,增长能力,炼好身体,修养品德,才是完整的教育。学习知识,博览群书是为了使自己的知识更加完善;锻炼身体,是为了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一个坚实的智慧、情操、能力的载体;热爱劳动,学会节俭和为人处世,是为了能自立、自强与社会环境和谐相处。如果学校瞄准的只是就业和专业,象铸造机器一样去塑造学生,这实在是一桩很危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