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部书(60 分) ——致我未来的孩子 亲爱的孩子: 漫漫人生,每个人都好比一部书,或急或缓,或喜或悲,正所谓“一文一世界,一书一菩提”,你是一本书。 你是一部书,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书,所以你不必大费周章去盗版别人的内容。或许你无法成为人物传记,或许你无法成为别人的教本,或许你无法成为艺术材料,但你就是你,你有你自己的情节,你有你自己的读者,你的读者会为你的情节而欢笑,而哭泣。你不属于任何流派,你可以意蕴深长,也可以通俗易懂,因为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你都是一部限量版的书;你可以是小说,也可以是散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但你一定要有自己的文风。 你是一部书,请你满怀热情地书写它,不要害怕未知的下文,或许在它发展的过程中会有许多意外发生,请你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看待它们,你要知道,一本没有一波三折的书就好比一杯白开水,让人觉得索然无味。在你完成这部书的过程中,你难免写个错别字,写个病句,你要正视它,可不需要时时刻刻盯着它看,出了错没关系,你得清楚“人恒过,然后能改”,改正之后便放下包袱,翻开新的一页,继续挥毫泼墨。请你务必保持对书写的那份激情,不要因为一些小毛病而变得畏手畏脚。你是一部无法重来的书,你一生只能完成一部书,请你投入百分之两百的热情。 你是一部书,请你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推敲每一个字词,它能让你在检查前文时不觉得后悔,但这并不意味着我要你苛求完美,这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能不能成为畅销书很重要吗?是否名扬天下很重要吗?不!重要的是你在完成这部书的时候是否快乐,你没有那么多的观众,不必活得那么累,只要你自己无怨无悔就够了。 孩子,你是一部书,有你精妙的起承转合,有你自己的创作风格,我们无法替你向人生交出这份答卷,只能帮你出谋划策,希望你能勇敢地、坚定地去完成它我们永远是你最忠实的读者! 爱你的爸妈 4、你是一部书60 分 杨澜,一位气质优雅、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的女性,荧幕上一道靓丽的彩霞。你是一位令人钦佩的女性,没有倾国倾城之美貌,却像一部书一样值得岁月珍藏、记忆铭记。
你是一部包装大方雅致的书。不同于仅靠华丽外表吸引眼球的书,你优雅地展现自我,自信而美丽。正大综艺节目选主持人时,你以清新大方的风格入围,却因为不够漂亮而让导演犹豫。你反问:“为什么一定要选漂亮的主持人,是给男主持人做陪衬吗?”你还说:“我不是很漂亮,但是我很有气质。”此语一出,立即打动了导演。你成功当选,并将正大综艺主持为那个年代永恒的经典。时至今日,你总以知性大方的形象,优雅地展现属于自己的美丽。像一壶陈酿历久弥香。从这部书,我读懂了内涵的价值。 你是一部选材大胆务实的书。大胆是你敢于挑战,突破他人不敢尝试之事。务实是你追求心灵的本质,向梦的方向飞翔。在这个追求金钱的浮躁的年代,分外难得。在央视主持一段时间之后,你获得了“金话筒奖”、“十佳主持人”等一系列荣誉。成功的光环之下,你却决定赴美留学,放弃现有的一切,令许多人惊讶。只有你知道,自己的一切都是央视,这个庞大的传媒机构打造的,而自己个人的积淀却远远不够,你需要充实自己。
在哥伦比亚大学完成国际传媒专业的学习后,你回国创办了阳光卫视,成功转型。敢于突破内心障碍,追寻真正自我。从这部书,我读懂了内心的重要。 你是一部观点深刻丰富的书。你像一座桥梁,一头是名家,一头是大众。你从对名人的采访中,传达给我们深刻的观点丰富的体悟。采访诺贝尔奖得主崔琦时,你了解到他年幼家境贫寒,被送去香港读书,家人却在饥荒年中饿死。你问他自己这段人生经历的感想。以为他会说知识改变命运。他却后悔自己去读书,使家里丧失了一个劳动力,不然可能家人不会饿死。你深受触动,告诉我们:“一个人对成功的定义过于狭隘,对成功的追求太过执着,是不会取得成功的。”从你,我读懂了许多名人的奋斗历程、成功经验。从这部书,我读懂了成功的真谛。 你是一部书,展现着你的独特的风采,书写着知识的无穷奥秘。对你,我爱不释手。 5、你是一部书(60 分) 自我记事之日始,你便一直矗立在那里,笔直刚正,风雨不改。 作为一棵普通的树,你从来就被人们当作大地上的一点可有可无的装饰。对此,你沉默不语,从来不费力辩解。 可我知道你并不只是一棵树。
你的每一片叶子都落满了我整个童年的欢声笑语,你是岁月的载体,见证了几代人的成长,成为他们童年的玩伴,中年的避风港湾,老年的一壶清茶。每一个故事里都有你默默矗立的身影,可你却从不出声。鸟儿把巢安在你的躯体内,虫儿钻了一个个洞躲入你的脚下,你是他们生命的家园,赋予了他们生机与活力。然而,你却从来不出声。 你是一部书,在沉默中随风飘动,我终于在片片叶子凋零中读懂你的沉默——奉献从来就不应该索求回报。 暴风狂雨降临时,那些平日里骄傲得不可一世的鲜花一下子就被泥土覆没。而一贯沉默的你,得益于平日不断吸水壮大枝干的努力,此刻如一位威严的将军,傲视风雨的吹打,你一如既往的矗立,不为风雨所动,为惊惶的人们带来了风雨亦可战胜的希望。 你是一部书,在暴风疾雨中稳若大山。我终于在万物惊惶时读懂你的坚强——疾风知劲草,强者从来就不需要夸夸其谈,只要不断努力,就能在危难前独当一面。
严冬肃寒时,你褪尽了一身的绿叶,萧索的枝干在寒风中摆动。人们笑话你的脆弱,一点北风就剥去了你的衣裳。你并没有责怪他们,你懂得新陈代谢这自古恒有的规律。春风吹来,你在沉默中以更繁荣的绿意中归来。人们仅诧异于你顽强的生命力,却看不到你思想的光芒。你宽容了他们的无知,盛夏,你毫不吝啬地撑起一片绿荫,为人们提供一片阴凉。 你是一部书,在四季更替中遵循着规律,在时间的长河内安然若素。我终于在人们质疑声中读懂你的大智——只要内心足够强大,深谙天道,就能在失意时不妄自菲薄,得意时不招摇显摆。宽容那些不懂你的人,用智慧证明自己的价值。 春去秋来,你是大地上一本充满哲理的书,悄悄等待有心人的解读。 你一直矗立在那里,笔直刚正,风雨不改,仿佛在告诉我,做人就应当如此。
6、你是一部书(58 分) 有那么一部书,它是最为真实的,同时也可以是充满戏剧性的;他是有许多兄弟书籍的,但世上任意两本都不会雷同;它随着时光逐页写成,而作者便是那书自己。 这书叫人生。你是其中一部,作者是你自己。 你是一部书,没人知道结尾,而一切却早已埋下伏笔。年轻时学的一门手艺、结识的一个老友、说的一句谎话,都可能把故事引向另一条截然不同的支流。路易威登在制衣厂的捆衣工经历将他引向了替皇室贵族打包行李挣钱创业的道路,乔布斯的中学老友助他扫平了创业大道上的技术巨石,而《世说新语》里那贪小便宜的年轻人却被一时贪欲冲离了似锦前程。虽是作者,你也不一定能看清那灰草蛇行的伏笔将故事引向何方,但从现在开始认真做事、善待他人,事情总会往好的方向发展的。 你是一部书,风格由自己选择。
想要写成令人心潮澎湃的武侠小说,那便像马云、史玉柱那样克服重重困难,在时代的潮头向着理想一路劈荆斩棘;想要写成清幽又时散幽香的散文集,那不妨安定下来一心一意地热爱生活、热爱他人,生活中的不顺利的墨滴也就不会沾到书页上;当然,潜心写一本工具书也不错,像牛顿、普朗克或爱迪生、袁隆平一样为后世造福。而那些一生平庸混沌,甚至压根不热爱生活的人,书页往往没过多久就破烂脱落,散发出一阵死水的腐朽之气。而写什么样的书全在作者——你想好了么? 你是一部书,情节往往跌宕起伏。天灾人祸、欢聚惜别,往往令你意想不到,大呼命运不公。意志薄弱者便一蹶不振,原先计划的美好结尾便丢到一旁,再也没有什么起色;而那勇敢的作者便咬紧牙关、握住笔杆,偏要把故事拉回正轨不可。梵高一生挣扎在世俗的鄙视与自己天分的无人欣赏之间,却从未放弃对生活无尽的热爱;乔布斯一度被微软击败甚至被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扫地出门,但他一直没有放弃那年少时就已画好的人生蓝图。对于一个优秀的作者,挫折不是急转直下的信号,而是展示文采的好时机,在全书中留下优雅的一道弧线。 你是一部书,一部由自己创造,情节几乎无所不能的书。朋友,如何写它全在于自己,但愿最后合上书,它能散出一丝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