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怪,拥有的事物不知道珍惜,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我二伯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书法家,算来我跟他学习书法已有三年的历史了,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基础知识,但如果二伯不经常督促检查我的习作,我则是三日打鱼,两日晒网,总打不起精神联系书法,所以我的书写水平始终得不到提高,但是去年暑假发生的一件事,却令我至今难忘。
这天中午,天气很热,热得人懒懒的,什么事儿都不想做,但我还要完成二伯布置的临书一百个毛笔字的“艰巨”任务,我正在挥汗如雨地临帖,突然,我的好朋友小石头跑来,说村南婷婷家桃园的九宝桃熟透了,要我和他去偷。我跟他去了。大概人都在歇晌,我们顺顺利利地就进了桃园,一个人也没碰上。桃园周围是用枯树枝编的篱笆,很矮。我们围着园子转了一遭,见里面静悄悄的,绿油油的叶子里绽出成双成对的黄里透红的九宝桃,馋得我直流口水。
看园子的婷婷坐在园子深处的小屋门请看书,好象睡着了似的,半天才翻一页。“偷吧?”我点点头。我们转到离婷婷远一点的一边,决定从着而趴篱笆。小石头长的浑身精瘦,赶什么都利利索索,一纵身就到了里面,我却老大一会儿爬不进去。他只得又跳出来,一面小声地骂我笨,一面使劲儿掀我的屁股,把我好歹地签篱笆顶上,我蹲不住,象块石头跌进了园子。
小石头见我笨手本脚,主张由他上树摘桃,我在树下拾桃。我不中用还想逞能,一要上树。没法儿,他依了我。于是我手脚一齐忙,他在下面用肩膀抗,总算把我弄到树丫上,拽得树枝刷刷拉拉地响,叶子落了一地。
就在这时,我听得婷婷一声喊:“拿贼呀!野孩子偷桃了!”我吓愣了,透过枝叶,开间婷婷提着一根木棒快步跑过来了。怎么办?当然是先下树。低头一看,小石头不见了!他真象一只小猴儿,猫着腰顺着树空儿想阵小旋风似的溜到了篱笆边,轻轻一跃,就跳了篱笆之外,接着身子一缩,就绒球似的滚到半人高的玉米地里不见了!
在下面看来矮矮的树,从上面看,却象一层楼那么高,我想往下跳,伸腿探腰就是不敢,正在发急,婷婷已经跑到树下,他,细细条条的` ,十一、二岁,头上扎着一条小辫,浓眉大眼,长得好看。这忽儿却怪厉害地瞪着两只大眼骂我是小偷。骂了一会,见我蹲在树上不肯动,就伸手抓住我的脚使劲儿下拉,我就象一件东西一样,啪嗒一声掉在地上。
我站起来,见她是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子,胆子壮起来,扭头就跑。没跑几步,她就追上来,使了个绊腿,我就一头抢倒,磕了满脸土。
“起来!她喊。
我爬起来。两手揉着跌痛了的膝盖,害臊地低下头。
“哈哈!”她把棒子一晃,说:“不甘心当俘虏,还想头跑哩!”我一声也不敢
她说:“你是黄山路的学生吧?听说你的毛笔字写地挺好的?”们不在一起上学,她却对我的情况了如指掌。“握毛笔的手,连只鸡都捉不住,还想来偷桃吃哩!你看人家——”他转向小石头套去的方向一指,“象阵风,转眼就不见了,你却被我逮了!”
她竟赞扬起偷她桃子得了手的小石头,使我很吃惊。
说着,她从树上选了一只大桃子,蒂上还带着两片水绿水绿的叶儿,往我怀里一塞“给,你来了一回,不好让你空着手走”。我浑身冒汗,不好意思抬头看她,臊得不得了,没办法,我只好扭头就跑。跑到篱笆边,手忙脚乱地爬了好一会儿,也爬不上去。
“哈哈哈哈!……”婷婷尖声尖气地笑着跑过来,“何必爬篱笆,那边有门哪!”她牵着我的手,边说边往外走。
“婷婷,我本来不想偷,中午我正家练毛笔字,是小石头硬拉我来偷的。”我坦白地对她说。
“为什么偷?你想吃就来,管你够,何况我还要请你教毛笔字呢!”
“?……”我把练毛笔字看成是一种负担,而她想学毛笔字却着里迷,饿哦不解地看着她。“孙榕,我多么想学书法啊!我买了那么多练字的书,,妈妈又帮我买来了新毛笔,可我怎么也写不好。那天看到小石头拿着你写的字,我就对我妈妈说,一个字换一个桃,可是妈妈说是人家不肯换,一字值千金呀,一个桃怎么能换得着!傍晚,我和妈妈擀饼时,我把买的书一本本地撕碎和毛笔一起填到锅灶里去了!晚上我哭了半夜,我有一个会书法的伯父该有多好啊!……”
她说的是那样凄惨,两只求知若渴的大眼在泪水里泡着。我有慌又窘又急,忙说“婷婷!——你为什么不早说呢?……我又不知道,你说了就好!……等下次我跟伯父求个情,让你也去学书法,笔和纸我给你准备!”说着,我也要掉泪了!
婷婷的全家是三年前来我们村落户的,她的妈妈常年有病,她家每年只靠这片桃园和几亩花生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挺苦的,别人都看不起她。婷婷从小就爱写字,她无论在哪个班级,她写的字在班级都枝压群芳,现在她又想学毛笔字,苦于投师无门,而且她妈妈根本拿不出多余的钱供她学书法。我家用过的毛笔很多,因为我的字写不好,不说自己本事差,常怨笔不好用,爸爸就给我买新的,在这方面,他是从来不疼钱的,这不,昨天他又花五十元买来了两套学书法的影碟;纸呢,一摞一摞的,上面都落上了厚厚的灰尘。我想我拿给婷婷一点儿学习用品是不会被老爸怪罪的。
“哥儿们,咱也算一个!”这时小石头从玉米地里钻出来,挠着头后悔地说:“婷婷,以后我们再也不头你家的桃了!”原来小石头并没有跑远,只是躲在玉米地里看动静,刚才的一切,他连根带梢全都看见了。
从此,我们三个小伙伴在伯父的学习班里你追我赶学书法,特别是婷婷,她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习非常刻苦,所以她的字进步最快;而我呢,每天更加勤奋地临池不辍,因为我还要担任他们的业余辅导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