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人生路上,谁也不会一帆风顺地到达理想的彼岸,总会有坎坷,总会有惊涛骇浪。但有的人能克服挫折,化解痛苦,有的人却只会一味地退缩,放大痛苦。不一样的选择,也许意味着将走不一样的人生之路。
曾经,我问自己:“我想成为怎样的人?”而每当这个问题一出现,心中就会有很多答案,让我无从选择。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有了自己的答案:我想成为胆大而勇敢的人。也许我爱哭,很懦弱,怕内心的懦弱会影响自己;也许从小胆小的我,想试着胆大起来,不再害怕困难。但我相信,更多的原因还是希望能走好漫长的人生之路,寻找属于自己的未来。
从小就爱哭的我,常常会给家人带来麻烦,还时不时地引起吵架。虽然我装作不知道,但我心里比谁都清楚,他们都是为了我的哭而吵架的。多少次,我希望自己变得勇敢起来,可总是做不到。又有多少次,我不想家人为了我的哭而争吵,但不知不觉中眼泪又掉了下来。当我对自己完全失去信心时,却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自那以后,我不再哭了,人也变得胆大、勇敢起来了。
那是一个星期五的晚上,当时只有8岁的我正在看着电视,爸爸突然走进我的房间,对我说:“凌凌,我今天上夜班,要到凌晨3点才回来,你等会儿陪妈妈睡!”我“哦”了一声,继续看我的电视。过了一会儿,“当当”一声响,已到了12:30了。我跑到妈妈那,刚躺上床,但又迅速站起来。也许因为从小不习惯和妈妈睡的我不太适应,一时之间又拿不定主意,只能坐在床边干着急。此时,心里出现了一系列的想法:我是和妈妈睡还是一个人睡,如果我不和妈妈睡,那她一个人肯定很害怕,而我又担心她;如果我和她睡,那我又会不太适应,这可怎么办?我的心开始沉重起来,不知道怎么办。眼睛开始模糊的我,一刹那,眼泪又像断了线的珍珠说落就落。这时,一觉睡醒的妈妈很生气,让我滚出这个家。记得她当时还说道:“你给我滚出去,晚上坐在床边哭,你什么意思,是触我霉头吗?快点给我滚出去。”我吓坏了,像一根木头杵在那儿一动不动。“快点给我滚出去。”骂声惊动了熟睡的外公、外婆。他们走了过来,看了看生气的妈妈,又看了看泣不成声的我,终于开口问道:“你们两个是怎么了,大半夜的,吵什么啊!”“你们自己问问她,坐在我床边哭算什么意思?”妈妈生气地说道。“我……我只是不知道该……该跟谁睡?”我委屈地说。这时,外婆把我带到她的房间,对我说:“凌凌啊,我从小把你拉扯大,每当你哭时,我都会帮你,可你实在太不像样了,你哭吧!我也没面子帮你了,随你便吧!***妈他们都说我太溺爱你了,你还不争气,我不活了,你一直说要让我长命百岁,而现在呢?你再哭吧!我现在整理衣服马上搬出去,是死是活,不要你们管。”我惊呆了,那是外婆第一次发那么大火,也是外婆第一次跟我说这样的话。吓坏的我连忙拦住外婆,哭着说:“我以后再……再也不会哭了,你可不可以不……不要走,我真……真的不会哭了。”说完,我擦了眼泪,抬头看了看外婆。此时,我看到外婆眼睛湿润润的,那是第一次看到外婆哭。我知道,是我,是我伤了外婆的心,也是因为我的不争气让她难过。这时,外婆走过来,用手抚摸着我说:“凌凌,不是外婆狠心,而是‘哭’真的会害得家庭一团糟的。我们家一向和睦,可就是因为你的哭,和睦变成了争执。外婆知道你是个好孩子,你必须变得勇敢起来,哭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我相信你会克服哭泣,加油!”外婆笑了,虽然眼里仍噙着泪花,但我相信,这是鼓励的泪花,相信的泪花,支持的泪花。“外婆,对不起。”说完,我投向了外婆的怀抱,像小时候一样依偎在她的身旁,此时此刻,我真正地感觉到了什么叫珍惜。爱是要珍惜的,亲情更是要珍惜的。我相信,上天在制造爱与亲情之前,一定用尽了它的能量,让人深刻地领悟珍惜的真正含义。
直到今天,那件事仍然清晰地在我脑海里放映,让我克服哭泣。我相信,通过那件事以后,我真的变得勇敢、胆大了。当挫折来临时,我永远都不会退缩。因为我知道,我已经变得勇敢了,不会再害怕。我会努力地克服,我更相信,由于我的勇敢胆大,人生之路上,我一定会坚强地走下去,直到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那时,我可以回过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多么遥远,我还可以自豪地大喊一声:“我成功了,我不再害怕,不再哭泣,我变得好勇敢、好胆大啊!”
“我想成为勇敢而胆大的人”这句话一定会陪着我克服困难,化解痛苦,走完看似平坦,却又布满挫折的漫长的人生路。我深信,我的未来会在最耀眼的地方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