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从我做起作文
地球母亲用甘甜的乳汁哺育着天底下无数的人类。可是,人类竟然为了自身的利益,将她折磨得遍体鳞伤:每年有600万公顷土地因沙漠化和水土流失而失去生产能力,因为人类永无休止地乱砍乱伐,每年有1700万公顷森林因此而消失……人类还每年还将多达50多亿吨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氯氟烃等有害废气物质排放到大气中。现在大气再也不是以前的纯净了。因为人们的环保意识太差,大量的化工企业的引进的废气偷偷排放,垃圾的乱扔乱丢,水资源的浪费等等,直接破坏着人类的生存环境,很难想象,这样下去,我们的地球会变成什么样!
我们在商场购物时,人们手中提着大包小包的塑料袋,如果将塑料袋焚烧会造成毒气,填埋不容易分解,还会导致土壤被破坏。中国人这么多,可想而知会有多少塑料袋难以处理?在饭店吃饭时,人们经常使用一次性的木筷,木筷会消耗大量的树木,据说,中国人一年大约要“吃掉”2500万棵大树。种种情况,使人触目惊心啊!这些环境问题都是由于人类不合理地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所造成的;当今世界环境问题主要面临的有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噪声污染、食品污染、不适当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这五大类。而我们作为未来接班人的青少年,如果不了解人类环境的构成和环境问题的严重性,无视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不去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义务的话,我们的生命将毁在自己的手中,老天将对我们作出严厉的惩罚。
曾几何时,人们乱砍乱伐使大自然的生态平衡遭到破坏,沙丘吞噬了万亩良田,洪水拆散了千个家园,梅水溪曾经说过:“没有自然,就没有人类,这是世界一大朴素的真理。一昧的掠夺自然,征服自然,只会破坏生态系统,咎由自取,使人类濒于困境。”这句话说的一点也不错,人不给自然留面子,自然当然也不给人类留后路,20xx年的沙尘暴,5.12汶川大地震,这就是大自然向人类发出的警示。
“低碳”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国家对全世界公开承诺减排指标,决定到20xx年温室气体排放比20xx年下降40%-45%。低碳时代已经如约而至,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做到低碳呢?我想,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平时勤动手动脑, 就能“环保低碳”。一般家庭都有很多废弃的盒子,如肥皂盒、牙膏盒、奶盒等,其实稍加裁剪,就可以轻松将它们废物利用,比如制作成储物盒,可以在里面放茶叶包、化妆品之类的物品;还可以利用方便面盒、罐头瓶、酸奶瓶制作一盏漂亮的台灯;喝过的茶叶渣,晒干做一个茶叶枕头,既舒适还能改善睡眠……另外,尽量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公交车出行……你看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事,都是在为“减碳”做贡献。
要做到低碳,更重要还要节约能源,我们应该从节电、节水、节碳、节油、节气这种小事做起,比如:电冰箱、洗衣机、电饭煲等家用电器要根据家庭人口情况和实际需要,选合适的冷藏立升、洗涤公斤的设备,不要过份求大;家里各房间的照明灯、电扇、电视机、空调等在无人的情况下要及时关掉;空调温度的设定要合理,随手拔下电器插头,纸张的双面使用,不用一次性的筷子和一次性的饭盒,不用一次性的塑料袋,减少粮食的浪费,随手关灯,随手关好水龙头,使用手帕,少用纸巾……低碳生活是我们要建立的绿色生活方式,只要我们去行动,就可以接近低碳生活,达到低碳生活的标准。
要记住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而地球正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危机,地球是可爱的,但是她也太脆弱了,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保护她,别让她再受伤害了。总之,低碳生活,既是保护环境,也是拯救自己!我们的地球需要我们共同来爱护!节能、环保,刻不容缓! 从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单个人的环保行动就像一盏灯,当它亮起时,周围的黑暗就会少一些。如果大家都点亮自己那盏灯,整个世界将会一片光明。为了地球的明天,为了人类的未来,让我们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