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六年级小学作文
我小时候,外公经常种菜种花的。一块小小的土地、一口井、一条水沟,再加上阳光,就组成了外公的小菜地、小花园和小果园。别看这里还没有我们的教室大,但乡村特有的清新空气、灿烂的阳光、肥沃的土地,经外公这么一弄,院子里那真是花香四溢、果味扑鼻。这里成了我小时候和姐姐们的乐园。
园子真是什么时候都在散发着魅力。园中种着三四棵深绿的芦荟,几棵紫薇树,托着微微绽开的、紧合的花蕾,摇曳着细嫩的枝条。几株茄子懒懒的散着叶,享受着阳光,像一只猫。其实呀,它们心里可清醒了,散着叶是为了保护绿叶下一只只深紫的、短短的,皮还冒着油的小茄子。你只消走过去,把叶子一拨,下面的小茄子就露脸了,一拧、一扯,一只生机勃勃的紫皮小茄子就被你攥在手里了,只剩下那株茄子在那里叉着腰,鼓着眼,对着你生气呢!
这一切的一切可都得感谢外公,是他在春天时撒下的种子,是他每天不辞辛苦地从井里抽水来浇灌。时间一长,这儿的植物也都对外公有感情了,一看见外公,紫薇花摇得更开心了,芦荟长得更快了,就连小气的茄子也会高高兴兴挑几个最好的茄子送给外公,其他的就更不用说了,什么葡萄、小金橘、野梨、青菜、豌豆都争先恐后地长出最美味的果实。跟在外公后面摘菜是我小时候的一大乐事,虽然摘的菜我都不吃,可是我特别崇拜外公,他种的菜该有多好吃呀!从大人们赞叹的声音中,我完全体会的出来。如果碰上一个小朋友,我一定自豪地问问他:你外公会种菜吗?改天我也一定要外公教教我怎样像他一样种菜。
除了会种好吃的菜,我还很崇拜外公很会讲好听的故事。那些过去的事啦,种菜的新鲜事啦,左邻右舍的趣闻啦,田地里发生的不为人知的事啦,一些传说啦……,我和姐姐都听得津津有味,越听越爱听,越听越想听。晚上睡觉之前,我们总是央求外公讲一个故事,不听就会睡不着。我最喜欢听外公讲的鬼故事,虽然很害怕,但是却总是忍不住往下听。一次,坐在床上,外公给我们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从前啦,有一座山,那,就是那座山。”说着,手往窗外一指,哟,还真有座小山包。“那里呀,有个吊死鬼……”。“外公,那里怎么会有吊死鬼呀?”我问。“旧社会,吊死的人可多着呢!那个吊死鬼呀有一根绳子,为了能快点离开这里,这个吊死鬼就朝着山下那些学生们招手,说:哎呀!快来这里荡秋千吧!等学生一走近,就用绳子把那个学生勒死……”我身子发冷,紧紧地挨着姐姐,瞪大眼睛,不出声。“于是,就这样不明不白地死了好多学生。最后,终于被那个教书老先生发现了。老先生为了不让吊死鬼害死更多的学生,就想啊想,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这位老先生毕竟很老了,所以见过很多事,胆子也很大了。他就偷偷上了山,把那绳子偷了出来,压在了一本佛经下面,吊死鬼就不敢接近了,于是吊死鬼就整天在山上哭,‘哎呀!我的绳子呀!我的绳子呀!’”“那后来老先生把绳子还给他了吗?”“当然没有,不然,还会死多少学生呀!”我把这个故事记在了心里,这可是我小时候听过的最好听故事。对外公的崇拜又加深了一层。
长大以后,我发现以前崇拜外公做的事,好多人都能做到,但是岁月不但没有改变我对外公的崇拜,却更加令我崇拜他,其中另有原因。
金秋时节,桂花开了。这一开那可真是飘香十里。金红的丹桂散发出清香,引得不少路人止步而观之。这一片丹桂是外公种的。一个宁静的午后,我、姐姐和外公一起坐在屋外欣赏丹桂,忽然,一阵哗啦啦的声响打破了这片宁静,昏昏欲睡的我一下子惊醒过来,外公冲我笑了笑,示意我不要出声,只见两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在一旁笑着,像两只小鸟一般发出细碎的声音,两人手上都拿着一小支丹桂,笑着跑开了。“外公,刚才你为什么不要我去惊动她们?”我不解的问。“呵呵,这么好的东西,不都该一起分享吗?”“分享也不该是这样分享呀!”“自己的劳动果实能被别人所喜爱或拥有,不是一件好事吗?”外公反问我。我思索了一下,点了点头。外公的思想经过岁月的沉淀,如美酒,让我品尝到了其美妙之所在。或许,这才是我真正崇拜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