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四季韵
茂林修竹,苍松翠柏,清流急湍,云环雾绕,绚丽多姿……当我用生命中最华丽的语言来描绘我的家乡——云霄,这座古朴而又清丽的海滨小城时,心中是怎样的一番激情澎湃!我爱漳州,我爱云霄,我爱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怀抱一份挚爱与热诚,听一曲乡音,唱一首乡韵,品一杯香茗,把家乡迷人的四季尽收眼底,把浓浓的乡情融入心底。
春江图
清流千转,柔波荡漾,那常年不息的漳江水在这春风拂面的时节,流淌着一番别样的风情。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沿着江滨的林径小道缓缓而上,你会发现生活的美好也不过如此。漫步林荫树下,透过树缝放眼望去,那条云霄人民的母亲河——漳江,正闪着粼粼波光,春风拂过,清澈的水面泛起层层涟漪,让你心中总有着一丝化不开的感动。
都说“吹面不寒杨柳风”。站在大桥上,让那阵阵清风抚过面颊,掠动发梢,风中夹着春天所特有的气息,淡淡的,但却能让你的心灵为之一振。抬头望去,远的是山,近的是水,蔚蓝的苍穹,清冽的剪影,似乎比那江南更加委婉动人,更加的生机勃发,恰似一幅雅致的山水画。
夏日图
年华似水,韶华流转,光阴在晴空中舞蹈,在那一排排旧式的老房子里刻下斑斓的色彩。当夏天踏着轻盈的脚步,降临在这座小城镇,我走在这几条在云霄已为数不多的古街道上,它没有公路上的车水马龙,汽笛声声;没有商业街上的人潮涌东动,闹声阵阵,有的只是几株上了年纪的老槐树,树下有位敞胸露怀的老大爷,摇着大蒲扇,嘴里正咬着刚买来的令人垂涎欲滴的鲜红的大西瓜,偶尔会有一位老奶奶提来一桶凉水,向小街中间泼洒着,为过往的行人送去一份清凉。小街中间不时地闪动着几个调皮的小身影,突然“倏”地一声,一个小朋友不知从哪里钻出来,从背后抓住另一个小朋友的衣襟,于是,小街里荡漾着朗朗的笑声……
好庆幸,我打小时候就生活在这样古朴的小街中,它是我们云霄乃至漳州又一道独具魅力的风景,是漳州传统文化中不可多得的一幅散发着闽南风情的民俗画。
秋夜图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总是怀念小时候与奶奶在深秋的夜晚,对着夜空数着星星的情景,我想,这也许是我们每个人小时候最为惬意的事情吧,在深邃的夜空下,我拿着一张小板凳,紧挨着奶奶坐下,小脸蛋靠在她的大腿上,一边数着星星,一边听奶奶讲故事。每当嘴谗时,就闹着要吃我最爱的枇杷,金秋时节,哪来的鲜枇杷啊,我的奶奶就变魔术似的为我拿出罐装枇杷汁,我一瞧,立刻伸手抢过来,拉开瓶盖,咕噜咕噜一饮而尽,那清凉的水果汁顺着我的喉咙沁入我的心底,冰凉凉的,甜丝丝的,我眯起眼睛,咧嘴大笑。
金秋时节,我收获奶奶对我无尽的爱,那夜幕下祖孙两代人温馨的一幕,是我心灵深处最美的一幅人物故事画。
冬景图
冷风呼啸,寒意袭人,臃肿的棉衣裹着行色匆匆的路人,路边焦黄的树叶难掩冬日里一幅萧条的景象。
我掖掖衣角,扯扯书包带子,缩着脖子,骑着自行车,冲进云霄一中的大门,拾级而上,一踏上操场,两棵百年老榕树映入眼帘,它们虽历尽沧桑却仍然枝繁叶茂,即使在这寒气逼人的冬季也仍旧郁郁葱葱,焕发着勃勃生机,远远看去,像是两支绿色的大伞,日日夜夜为我们遮风档雨,为云霄一中这百年老校增添一份绿意,我心底不由得升起一股暖流,萌生一种敬意!老榕树,你就是一位博学多才的充满了睿智的长者,寒来暑往,你用那深邃的绿色笑迎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喜送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之才!你,是云霄一中的象征,是云霄一中的符号,你及其你身后的云霄一中是云霄四十万人民心中最圣洁的殿堂,是冬日里最温暖人心的一幅写意画。
诗人席慕容曾经这样写到:“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我的故乡——云霄,虽然没有看不完的春柳春花,却有着遮掩不了的青山隐隐,绿水幽幽。当我的耳边回响起这支清远的笛声,心中涌动的是那浓浓的家乡韵,深深的四季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