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烤地瓜三部曲
每年春节,我们一家都会回奶奶家过年,今年也不例外,大年初一,我和几个表姐堂妹都是活蹦乱跳的,除了讨红包,我们就一点也提不起什么兴趣,经过我们几个的讨论,终于讨论出来了一件事情——烤地瓜,首先是我,马上跑去爸爸的房间,缠着爸妈说:“爸,爸,我要烤地瓜,烤地瓜可以锻炼身体,妈,妈,你不是说想减肥吗?去河边烤烤地瓜走走路是可以减肥的!”爸爸妈妈始终还是拗不过我,便是答应了我,和我一起去,除了我成功“收服”了爸爸妈妈以外,三表姐还成功的“收服”了我们的领头人——三姑父,三姑父一直都是我们的领头人,是他教会了我们烤地瓜。但是小堂妹却不同意,弟弟一跳跳上沙发,摆出“胜利”的姿势,大声的说:“抗议无效。”这时候,大家都笑了,堂妹也就只好乖乖就擒。姑父准备好了一些柴火,一些碳,一些地瓜还有一些小零嘴、报纸……便放在车上,随即,我和几个表姐堂妹还有三姑便坐着车“风风光光”的“坐”去河边。而爸爸妈妈还有大伯娘就走路去河边。
第二部曲:有的看,没得吃
我们放好东西之后,用几块石头围在一起,放些柴,放些碳在最下面,就是一个简易的路子。一会儿后,我们“各个部门”的人员都到齐了,姑父便分配任务给我们,我和表姐是去拾竹林里的一些枯萎竹子,我和表姐便是兴高采烈地跑去竹林,表姐一个劲的往竹林深处跑,我便是随着表姐走进竹林深处。竹林地下有些许些枯枝败叶,自己一个劲的拾起那些枯黄的竹竿。接着我和表姐回到了河边。姑父已经将炉生好了。然后让我们一个一个的放些我们拾来的柴。表姐惊叫了一声,我忘了过去,原来,是因为一根树枝上有着一个蚂蚁窝,爬出来的蚂蚁,咬了表姐一口,爸爸拿出了一壶温热的茶,然后倒在杯子里,拿了一片茶叶,在表姐被咬的伤口上抹了抹,我问爸爸为什么。爸爸说因为蚂蚁咬的伤口呈弱酸性,而茶叶是碱性的东西,抹在伤口上,可以中和伤口的酸性,我点了点颌首,原来茶叶不仅可以拿来喝,还可以拿来当做药一样抹在手上。真高兴,我又学到了一些科学的知识。
接着就是要用锡纸包好地瓜了。我从妈妈手上的锡纸卷剪了一大片锡纸,但是我手上的地瓜是比较小的,用那一大片锡纸包了这么小的一个地瓜,好不容易才包了几圈,妈妈就说起了我,说我没有看好比例大小。妈妈和姑妈正在包着马蹄,每三个马蹄就用一小张锡纸包起来,包的很好看,既不是很薄,如果很薄到时候一烤就漏出来,也不是很厚,很厚就会不容易烤熟,这样就会半生的不好吃了。经过了一段时间,我们终于包好了所有的马蹄和地瓜。
姑父让我们先到河边的四周围逛逛,待在这里也不好玩,表姐折了几支快要枯萎的狗尾巴草给我们,我们到了竹林里,竹林里十分的静谧,熹微日光丝丝点点透过茂盛的竹叶透射进来,带给人一种恬然安静的感觉。没有城市的喧嚣,繁华,只有郊外的绿色自然。我的脑海里总会浮现起一句话——“安之若素,岁月安好”。
第三部曲:开动
我们回来河边的时候,地瓜和马蹄已经烤好了。一阵甜香传来,让人不能不心动,烤炉里的火渐渐熄灭了下来。一会儿后,姑父说可以吃了,我们一群人便纷纷围在火炉旁打量着哪个地瓜更好吃,哪个地瓜是没熟透的,我随手捡了一个小小的,剥开一看,居然是金黄金黄的,我顿时欢呼起来,然后又拿了一个地瓜给爸爸。弟弟本来也是打算拿一个给姑父的,但是姑父拒绝了,因为姑父有胃病,所以不能吃地瓜这一类碱性的东西。我用妈妈的手机拍了一张地瓜的“自拍照”,从上到下都是金黄剔透的,看的我是口水直流,终于忍不住狼吞虎咽的咬了两口。
今天这一天,我不仅收获到了碱性与酸性的中和方法的科学知识,还感受到了乡村的恬然、静谧,收获了拾柴的快乐,烤地瓜的甜甜滋味,不只是甜在嘴里,因为是我自己也参与过的,还甜在了心里头。今天,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