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二)作文
古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既然到了北京就一定要登上长城感受一下古人的巧夺天工。8月10日一大早,我们就来到距北京市区60公里外的昌平区境内的居庸关。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结晶,一直都是龙的传人的骄傲,而居庸关历史悠久风光秀美,天下第一雄关不负其名。
导游给我们介绍说,由于北京是很多朝代的首都,所以这里形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为了防止外敌入侵,北京的外围有时竟有四道平行的长城,攻破一道尚且不易,何况好几道呢?所以,在没有枪、没有大炮的古代,北京是固若金汤的。居庸关是长城重要的关隘,是从北面进入北京的门户,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现存居庸关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元年,建筑在一条长达15个山谷中间,它有南北两个关口,南名"南口",北称"居庸关"。居庸关两旁山势雄奇,中间有长达18公里的溪谷,俗称"关沟"。这里清流萦绕,翠峰重叠,远在800年前的金代,就有"居庸叠翠"之称,被列为"燕京八景"之一。1998年3月28日正式开放以来,以它巍巍古关雄姿和特有的长城文化内涵,优美壮丽的自然景观,喜迎四海嘉宾。
我们的旅行团队一大早就到了居庸关,排队进入景区。站在居庸关的城楼上极目四望:巍峨的长城如同从相距850米的南北两关伸出的巨手,蜿蜿蜒蜒、曲曲折折、高高低低在东边的翠屏山和西边的金柜山的峰巅上汇合,两山山顶的直线距离达1150米,成为一个封闭的圆周。翠屏山高150米,山上的长城长1500米;金柜山高351米,山上的长城长2100米;联结两山的河套上,还有57米长城。在如此险峻的山上修建双重保险的长城,可见当年居庸关要塞之重要。居庸关分为河套和东山两侧长城,我们选择东山,感觉地面上的石板都被踩的凹进去了。
我们踏上长城的第一块方砖,就油然升起对祖先的敬佩。这一块块的方砖全是混杂着石头的,有花岗岩条石垒成的,有碎石块砌成的,有砖砌的,说明它的建筑年代不同。长城上的敌楼、烽燧、铺房,是古代打仗时作为掩体和士兵居住的地方,共修复了25座,这些按明代规制烧的城砖,都是靠人工、牲畜往上运送材料。高大雄伟的城楼,南北各有一座,楼为三重檐歇山式绿琉璃瓦翦边,高21米,下面城台高10米。城楼是指挥作战的中心,所以建造高大。站在楼上,可以一目了然,有利于观敌情。城台下面有券门通瓮城。瓮城即大城门外的月城,用以增强城池的防御力量。看着这些砖,我又想起了"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
走了一段没有台阶的路,我看到了第一座烽火台。不知不觉间,脚已经踏上了居庸关长城的第一级台阶。我一看这些台阶只有一块砖那么厚,就觉得长城也不过如此了。可是我还没有走到一号烽火台,就发现我错了!长城上的台阶非常没有规律:这会儿还是一层砖那么厚呢,突然就变成三层砖那么厚了。往上看,烽火台的门已经触手可及。烽火台之所以被命名为"烽火台",是因为每个城台之间的距离很远,有敌人入侵时,往往没有跑到另一座城台,那个城台就被敌人攻破了。智慧的古代劳动人民想出了一个办法:一个城台发现敌情后,就迅速地点起狼粪燃气的烟。其它城台的士兵看到了,也点起狼烟。就这样,信息一站站地传下去,长城就牢不可破了。成语"狼烟四起"就源于这个典故。
烽火台内没有什么惊人的构造,于是我简单滴看了一下就出来了。出了烽火台,我才认真的看了看长城。长城的脚下有两条铁道,现在就有一列火车"嘟嘟"冒着白烟,穿过长城下的隧道,到达长城的另一边。长城墙宽窄、高低变化大,最宽16。7米,最窄1。2米。东山长城比河套长城高出370米左右。城的墙体内侧低,外侧高,外侧叫垛口墙,内侧叫女墙或宇墙,可以有效地抗击敌人;有一个个较小的瞭望口和较大的射箭口。因为瞭望时,不能伸头,一伸头,敌人的箭就会射到脑袋上了。所以,瞭望口就比较小。射箭时,需要的空间就比较大,所以要在垛子与垛子之间射箭。
向长城的远方看,长城一直在山岭上蜿蜒盘旋。走着走着,经过了二、三号烽火台,到了四号烽火台。在四号烽火台上,我回头看不禁惊呼:呀,竟然已经爬了这么高了!往上继续爬,爬到了"好汉坡"。坡上有两块大石头,一块写着"好汉坡",另一块写着"不到长城非好汉。"我心里乐滋滋地想:既然这里是好汉坡,那我现在就是一个好汉了吧!
游览居庸关主要是观赏那高大雄伟的关城和连锦起伏的垛口,以及云台精美石雕。由于马上要到导游规定集合的时间了,所以我们就没有爬到最高处,也没有感觉到疲倦劳累。不过每级台阶也确实好高,要是爬过15个烽火台,或上或下地踏过4100多米的环形长城全程,那需要五六个小时。
我最后意犹未尽的看了一眼,就一步步走下长城。纵览长城沿线上的著名古关城两千余年的变迁,为我们了解古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艺术的发展状况展现了一幅壮美的画卷。1987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将其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虽然我没有到达最高点,但这次览胜经历,仍然是我的一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