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时间一分一秒地逝去,确实无法把握,应怎样做才能留住现在。过去我自己也曾写下不少记述当时心情的小短文。高兴、无奈、沮丧都会即兴地写在有空白位的纸页上。因那时记下的是最真实的、最值得回味的心情写照,是些还来不及翻开日记簿记下的生活片段。到了自己有空暇时,翻开以前的课本,笔记或是什么的书籍,不时会有惊喜的出现。每字每句依然还有那份强烈的感觉,当时的悲欢笑泪总是再次重现。正如今天,当我翻开释手已久的小册子,就发现了那则不知什么时候记下的小短文:生活的失败者――我,往往在挫败后力求振作,时间却一点一滴地冲走了我的锐气,一再沦为生活的失败者。确真不移地记得,当时我是那样的愤恨自己。由于当时生活上不大如意,学习上也有挫折,曾也一度誓言重新振作,拒绝成为生活的失败者。却又随日子的一天天逝去,冲劲一天天地磨减,再次重坠不得意的境况中。我于是写下了那样一则短文批评自己,希望藉此警惕警戒自己的惰性。现在读来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当再偶然发现这些零碎散置不知何方的记忆后,总像寻回从前丢失了的某样珍物那样,欣然地急不可待地把他搬移到我的日记本上,好好地收藏起来。朋友总是那样奇怪地问我:为何你总扔不掉那些老掉牙的无用书刊呢?其实,因为我怕因此而丢掉了那些珍品,那些不知何时让我会偶然觅得的生活小记。从那些短小的生活小记上,让我真实地寻回了昨天,寻回那一段从前逝去了的五彩之梦。我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把记忆归聚起来,编成明天回味的梦。
寻觅
茫茫人海中,处处是急促的脚步声及快速移动的人群身影。我一人漫游在紧凑的节奏里,不属于任一群行伍,不匆忙到甘处赶集,像是脱了队的小兵,渐渐地离行伍越来越远,越来越远穿梭在人群中,何不踩着轻松的步伐,找寻一处安静的角落歇息?别告诉我遍寻不得,因为只要用心感受,便能听见美妙的旋律频频呼唤灵魂。忙碌的生活,人们似乎不知为何而忙,忘了自己追寻些什么?我常看见许多盲目的追求者,自以为觅得心灵的寄托,但眼神中却透露着游移不安,或许,人们都应该为自己的心灵寻找一个家。音乐是我的最爱,我曾寻觅,也曾茫然迷失自我但我为自己寻觅了一处歇脚的场所,每当沉醉在柔美的音乐里,便能感受愉悦的气氛,这种感觉不仅能纾缓情绪,更能为心灵美容,让一天的疲惫消去,复得焕然一新的感受。追寻是件快乐的事,追寻代表梦想不曾远去,代表着人生有个需要填补的缺空。或许追寻的过程中,有时令人迷惘,但惟有反刍与尝试,才能让自己找到一解心灵之渴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