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前夕,因为一些事情,我无理取闹地和父亲大吵一架,冷战近一个星期,父亲。负气斗狠之下,作了个被冲昏头脑的决定。于是我把气撒在这次生平最重要的考试上。甚至不顾后果到底怎样,理智就在顷刻消失得烟消云散。
无视于周围同学和监考老师瞠目结舌的异样目光,那张只写了寥寥几字的试卷被我当枕头垫着打瞌睡。近期的不忿的难过占据我所有的心思,想到当天父亲神情冷漠地拂袖而去,心如刀割的感觉就让我槁木死灰。少年的多愁善感,我尝到了吧?
放榜了,毫无悬念,以我每科低于30分的烂成绩,名次站在分数榜的最末一名。也毫无悬念的,我被班主任请到办公室谈天了,老师絮絮叨叨地对我教育了天,最后总结道:再不允许这样任意妄为,最终只会毁了你自己!结果,我面无表情,漫不经心说:“我自己的事情,我喜欢怎样就怎样”。老师无奈的低叹:“你这孩子,脾气真倔”。
父亲,你的你的好女儿已经唱了一台好戏,接下来的半部,你唱着办吧。
傍晚时分,不出我的所料,老师的电话准时打到我家。自从父母看了我惨无人道的成绩单之后,父亲的脸色一直就保持阴晴不定,而母亲就愁气满面,眼圈红红。也许,我这个举动太出乎意料,想来也是,在人人眼中乖巧听话的优秀学生,居然在考试里本末倒置,考得如此惨不忍睹,保不住人人羡慕成绩桂冠,还放失了进入本阜最顶尖的中学学府的机会…………
母亲到客厅和老师谈电话近一个小时,里面的抽泣声断断续续地传来,我毫不在意地坐在沙发上,眼睛盯着屏幕中的卡通片。就在此刻,父亲面有愠色跨步走来,薄怒的眸子紧紧注视我,说道:“真是好女儿,尽惹你母亲伤心!”我侧目而视,低低地嗤笑:“还不是跟你学的?”我不肖的言语可会冲撞了父亲?于是,一阵吹风掠过耳边,巴掌如天际边划过的一道迅雷般锐不可当,干净利索地甩下在我的脸颊上。我踉踉跄跄后退几步,捂住脸,睁大眼睛不可置信直视父亲。浮肿指印还来不及火辣辣的灼痛,他就怒不可遏冲我大吼:“你终日怨气满腹,可否顾虑过别人的关心?我女儿是一个有灵魂,有思想,敢做敢为的女孩。而你只会是糟蹋亲人的担心,,使他们愁眉紧锁!”父亲咄咄逼人的彻底把我吼懵了,怔怔地站在那,心中的思绪翻江倒海。:“那天晚上我希望你会冲进房间,要求我向你解释清楚事情的始末,但你没有,中学生作文《父亲》。你只选择逃跑,躲到一个自以为安全的地方去,给自己的心理设防高高筑起,不让人窥视。”末了,父亲冷眼瞪住我,搁下一句:“好自为之”。转身忿然走出客厅,橡木门因摔门力度过大,发出铿锵有力的声响。而一屋子,只留下震动后的余音,和呆若木鸡的我。
父亲的性子素来冷淡,我从小见他动怒的次数屈指可数,而我这个不争气的女儿却使他勃然大怒。而他和我发生过无数次争执,无论是否他的对错,也不向我多作解释。因而我对父亲的误见很大。
繁星朗月,夜风徐徐,而这么美的夜色我却没心情欣赏。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想着母亲的饮泣吞声,父亲的黯然伤神,亲戚好友的惋惜哀叹。我想,我又战战兢兢走过成长的独木桥了。
新的学期,我到本地一间普通中学入读。从开学第一天开始,我摒弃任何一切杂念,全力以赴,专心学习。这段时期,父亲却对我不理不睬,继续冷战。
期末,我努力的耕耘终于有了收获,老师向母亲称赞我这学期进步神速,取得无人能及的进步。呵呵,如何的进步对我不重要,我只要看到母亲喜上眉梢就行了。
饭桌上,父亲的席位空空荡荡,母亲就向我挑挑眉毛,示意我亲自请父亲出来。我耸耸肩,没办法,要当一个乖巧的好女儿啊。
父亲不喜欢嘈杂,故而我蹑手蹑脚走进他的书房,看到他正在看一卷年代已旧的录像。而我惊奇地发现,录像上活蹦乱跳的小女娃不就是我吗?只见那小女孩儿迈开小小的步子跑着,可不小心硌到鹅卵石而摔倒,但愣是没有哭,只嘟起红润的小嘴,直嚷个不休:“爸爸抱我嘛,我疼!”录像中的男子温柔抱起小女孩,但他明显动作僵硬抱住手中柔软的身子。父亲似乎察觉我进来了,自言自语道:“女儿终于长大了,那时还经常撒娇缠着我和你妈要抱抱呢,现在自主自立,不再依赖父母了。”听着父亲的话,心里酸酸的,声音哽咽着,:“爸。”父亲落寞一笑,继续说:“人在长大,脾气也在长,性格又臭又倔,一旦决定了的事情,就永不放弃完承,九头牛也拉不回。颇有乃父之风啊,和我年少时一样桀骜不驯,反叛得让人头疼。”呵呵,原来父亲也拥有一个对世事漠然的叛逆时期。我静静听着父亲娓娓道来的往事,不发一言,然而,父亲说了一句我始料不到的话,让我瞬间措手不及。他抬头诚恳直视我的眼睛:“漓璃,我们父女间的缝隙是我间接造成的,是爸错了,就不能原谅爸一次吗?还真是性子跟我一样呢,得理不饶人。”
我的父亲呵 !我情不自禁伸出双手弯住父亲宽阔的肩,将头轻轻放下,像儿时玩闹疲倦后,趴在父亲肩膀上沉沉小睡。以前的我是多么幼稚,使父母操了多少的心!后悔的泪珠潸潸从我脸颊上滑落,悄然无声,沾湿了父亲的衣服。这温馨时刻,久久无语…………
终于读懂了父亲的心。
懂了父亲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