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这个繁华的都市里仅有的土坯房,单薄的墙壁,纸糊的窗户,残破的木门,像极了上个世纪的风格,与身旁漂亮的白瓦房?红漆的小高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这座不堪入目的老房子荒废了整整十二年的烟筒再次冒出了炊烟。当街坊邻居好奇围观时,木门伴随着一阵尖锐的声音打开了,里面缓缓走出一个身影,一个老人。
老人大概七、八十岁的样子,腿脚却很硬朗,装着一身洗的发白的中山装,但当他的身子从门的阴影中完全走出后,每个人的倒抽了一口冷气,老人的脸上有一道狰狞的伤口竟从左额一直贯穿右眼直抵右耳耳垂,好似罗刹恶鬼。人群当即一哄而散,而老人看似却想说什么,嘴巴抽动两下,但看着人们的反应只好又无奈地走回了屋。也正因此,人们对他再无联系,只对他的怪异长相与行为为他取下一个绰号:“老疯”。
我初次结识他时,是在一次放学后。我背着书包走在归路上,却忽然发现,路边荒废的采石厂上中有一个身影正低头在做些什么。我看多了《鬼吹灯》,也不相信有什么鬼魅,便好奇地走了过去。刚走到他差不多二十米开外,他猛然转回了头,双手不知为什么握成一个空心拳,眼睛泛红,浑身凶气逼人,脸上一道伤疤想条蜈蚣般蠕动,嘴中硬生生咬出几个字:“你要做什么?!”我被他的强烈反应有些失色,却被他脸上的伤口吸引住了,能有这种恐怖的伤痕的人我认识的只有一个——老疯。“老疯!”他似乎早就了解了街坊私下给他的绰号,不再对我有敌意,或是看到我只是一个学生,没有太大威胁,便又缓缓放下了拳头。我被他刚才一阵不带感情的冷视有些惊魂未定,好奇心驱使下小心翼翼地问:“老疯,你在这儿做什么,需不需要帮忙?”他却毫不理睬,仍然自顾自地埋头干他的事。我有心想要看看他在干什么,正要踮起脚尖时,他好像未卜先知似得立即站了起来,用他衰老但却宽厚的臂膀挡住了我的视线,森冷地用嘶哑的声音说:“小子,快滚!”我顿时火气上涌,但却毫无办法,只好转身走人。
采石场到底有什么?我虽然对此仍有疑问,但终究因为上学渐渐忘去,直到几个月后,放假玩乐到很晚才回家。
我轻轻迈着步子,享受这狂欢后的宁静,但路过老疯家时,却猛然听到一阵不该有的声音,在这种万物俱静的深夜里,这种声音十分刺耳,我停下脚步,仔细竖耳聆听,是,是,老疯的大喊声,或者可以理解为一阵怒吼:“冲锋!冲锋!”像是一个战士在指挥自己的战友,一个真正的战士,不是电视上可以比的。我好奇地停住了身子,蹑手蹑脚地走到了破烂的窗纸前,毫无疑问,老疯不是在看电视,窗纸中透不出一点光亮,我又缓缓附下身,小小的窗纸洞口里一片漆黑,只有此起彼伏的呼吸声与呢喃声,刚要再接近一点,却不小心碰到的身边的一根线,如果不仔细观察无法发现的透明丝线。还没等我反应过来,身旁原本紧闭的木门“轰”地一下子打开,木门好像受不了如此大的剧烈力量,无数灰尘伴随着木屑从门上掉落,而我,也被着庞大的冲击力撞到肩膀摔倒在地。怎么回事!我刚刚张开口,一个“痛”字还未跳出,便感觉到喉咙上有些冰冷的触感,那种触感让我想起了,金属!硬生生地保持着张口的姿势,机械地低下头吗,却正好迎上了一双赤红满是凶恶的眼睛,是老疯!我看到了什么!他额头与左手青筋暴起甚至可以看到血管与其中暗红色的血液,右手手中拿着一把老人们晨练时用的长刀,刀上本不应该存在的锋利锯齿紧紧抵着我的脖子,好似只要老疯再轻轻一动,我便会命丧当场。这怎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能做成的,要是这时说老疯三四十岁我也相信。努力避开老疯那双让我毛骨悚然的双眼,想求饶但又发不出口,喉结的蠕动足以让我丧命,:“老,老……”艰难地说成这几个字,还未说完,老疯却突然将刀放下,我惊魂未定地看着那把从脖子上笔直滑下的长刀,心里暗暗松了一口气,:“老,老疯。”他却毫不理睬,慢慢捶着背,咳嗽着向屋走去,我震惊地发现,他从刚才好像屠过千人的巨大身影,再次变回了平日不闻不语的老头,满身的衰老气息。我并不敢再说什么,只能注视着他回到了他的那座老房子,关上了腐朽的木门。
回到家,我并不敢对父母说这件事,草草洗漱罢便睡觉,但却睡不着,不知道是这件事吓住了,还是别的什么。老疯,采石场,刀,冲锋,……最后,它们汇成一个念头,我猛地从床上坐起来,老疯是一名军人!?
当我跑到采石场时,老疯已经在那里了,他似乎因为昨晚的事情已经认识了我,只是不带感情地扫了我一眼,我顿时联想到他赤红的双眸与那把锋利的长刀,萌生退意,但好奇还是让我小心翼翼地问了一句:“老疯,你,你是军人吗?”没等我说完,他却不像往常一样置之不理,猛然转过身来:“你,你说什么?!”我当即准备掉头就跑时,他再次用我无法理解的老迈身体一个箭步冲上来,一双手像铁钳一般牢牢抓住了我还在隐隐生疼的肩膀:“你见过有像我这样的老军人来过这里么?!有没有!?”或许是见到我苦不堪言的表情,或许是觉得自己太过心急,他缓缓放松了对我肩膀的钳制,继而焦急地继续对我一遍又一遍重复“有没有?”我看着离我的脸近在咫尺的那道大伤疤,咽一口唾沫:“没有,没有啊。”他的脸一下子变得充满了各种神色,让我有些措手不及“失望、痛苦、伤心、回忆”我目瞪口呆地看着他那绝世凶神的身影缓缓蹲下“啊!!”他发出了一声野兽般的吼声,继而像小孩子似的把脑袋藏到手臂中哭了起来。我有些无法理解这样的转变,他真是一个老军人,那这儿肯定发生过什么让他痛心欲绝的事情。我顿时有些可怜他,暂时抛弃掉对他的成见,也蹲下身子,静静地等着他哭完。
天色有些微微泛红时,正在凝视采石场的我被身边的一阵声响拉回现实。老疯不知什么时候坐了起来,刚刚从怀中拿出一个香烟盒,好像正准备抽烟。见到我转过身来,他竟然笑了笑:“你抽烟吗?”受宠若惊的感觉顿时包围了我,也不去深究他是怎样问一个学生这样一个白痴问题:“不,不,不”他自嘲似的笑了笑“对,还以为是那时的老兄老弟呢。”他说这句话时,眼角居然有泪光闪烁,看来,老疯的确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当我无意中看到那个烟盒时,顿时凌乱了“1945年产的骆驼牌!!”他似乎注意到了我的目光,从中抽出一根“中华烟”来:“早抽完了,想知道这里发生过什么吗?”他嘴中叼上香烟,却不点着,坐在石头上。我连忙点点头,他长嘘一口气:“那是几十年前的事了,那时,我才十五岁,是川军76师8旅31团的侦察兵。那时,八年抗战刚刚结束,我和我的二叔、三叔一起退出了川军,加入了解放军6旅2团3营。”他沉吟一声,接着说:“那时1946年3月17号,3营去前线,也就是现在我们的脚下执行歼灭任务,围剿这里的一股土匪,当我们将红旗插上土匪塞头上时,很多国民党士兵从塞下的地道里钻出,甚至,有两辆装甲车也撞到墙壁冲了出来,同志们猝不及防,一瞬间就倒下了大片。”他的声音开始变得沉重、伤感:“我,我亲眼看着政委被敌人的机枪扫到了胸膛,一句话也没说便牺牲了。我拼尽全力才用枪打倒了一个敌人,但却没有防到身旁的一个敌人,我,我,我亲眼看着那把刺刀刺穿了扑上来救我的二叔单薄的胸膛,也刺到了我的脸上,留下了,留下了这道伤疤……”我猛然被从他惊险的回忆中惊醒,他再次变得泪流满面:“我昏死了过去,当我醒来时……所有人都死了,整整一个3营就剩我一个活人,就他妈剩下我一个啊!!”我无法想象他醒来后是如何忍着巨大的痛苦一个人在血肉淋漓、毫无生机的战场上寻找活着的人,这,让我完全沉默下来,心里,也多了一些伤感。老疯继续说着:“当我回到解放区时,没有大红花,没有欢迎队伍,有的,只是3营剿匪神秘失踪与阵亡名单,名单上,同样有我的名字。回家时,原本我家其乐融融的小四合院,也被陌生人住着,我的走之前仅剩的亲人,我的姥姥,在听说我失踪后悲痛之下,上吊了……”他喘一口气:“营长,营长,他死前对我说,如果能活着出去,一定要将兄弟们的家书、衣服带回去。我知道这是对我最后的任务,我已经找那个被历史尘埃掩盖的战场找了几十年了,直到几个月前,我才在这儿找到……”我有些恍惚地问:“那您以前在采石场是在找,找他们?”“是……”
第二天,我早早地起了床,拿起身边的镐头、铲子,比老疯更早地到达了采石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