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戈壁滩上颠簸前行,戈壁滩在车轮下延伸。远处的贺兰山连绵起伏,层峦叠嶂,笼罩在一层淡淡的薄雾之中,给大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戈壁茫茫,滩上到处是粗砺的碎石,泛着白光,让人觉得刺眼。汽车喘着粗气,用跳跃的姿势前行。贺兰山离我们越来越近,它的模样也越来越清晰,似乎很快就可以触摸到它了。
夕阳渐渐西沉,然后悠闲地倚在贺兰山头上休憩。西边的天空燃烧起来。霞光透过云层的缝隙倾泻下来。给贺兰山上涂上了一层金色的油彩。“快看,睡佛。”我大声地喊起来。车在戈壁滩上停下,同伴们都走下车,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眺望。绵延的群山中,躺着一位大佛,慈眉善目,神态安详,正好被万道金光笼罩,俨然就是佛陀再现。真是奇怪,是不是佛陀普度芸芸众生,太辛苦了,选择这个清净的地方来清修来了。
戈壁的风轻轻吟唱,送来了丝丝凉意,也扬起了我们的发梢。我们极目远眺,空旷的戈壁有一种苍凉之美,给人天大地大的感觉,而人在这样的自然面前,显得是那么的渺小。城市的拥挤和喧嚣,一下子变得无影无踪了,心胸豁然开朗了。我甚至有一种冲动,我想对着远山,对着茫茫戈壁大声地呼喊:“我来了。”于是,戈壁的风中便有了我肆意宣泄的声波在颤动。远处,一只只小白羊悠然自得地低头吃草,给这沉寂的戈壁带来些许活力。但这些无辜的小羊并不知道,这里已经是保护区了,早已经禁牧了。
汽车还在戈壁滩上跳跃,但是,一道壕沟拦住了我们的去路。找不到可以前进的路了。汽车在戈壁滩上转来转去,有两三个人自告奋勇到前面探路去了。看着群山已经清晰地矗立在我们面前了,我们几个女同胞决定边徒步,边等待汽车接应。
夕阳已经西沉,山头上的天空由红彤彤开始变得紫微微的,大山也披上了青黛,变得越来越深沉。戈壁的晚风开始强劲起来,呼呼的风声从耳边掠过,多少让我们感觉到戈壁的冷漠。脚下凸凹不平,脚底心被石块硌的生疼。我们打趣地称这叫做免费足底按摩。还时不时遇到戈壁植物的骚扰,它们透过裤脚、鞋袜,扎到了脚上,腿上,让人又痒又痛。戈壁滩上的春天来的格外的晚,城市里早已经夏意盎然,而这里的草还是一片枯黄。但是时不时能看到各色的小野花在乱草丛中开放,尤其显得可爱而美丽,让人觉得眼前突然一亮。我对戈壁植物油然而生起一种敬佩之情。戈壁滩上的生存环境是这般的恶劣,缺土少水,完全靠天上的几滴可怜的雨水维系生命。但是这些花花草草还是顽强地活着,与环境抗争着。哪怕是一点缝隙,也要扎下根去,哪怕是收缩身体变成一根小刺,不再美丽,也要昂首挺立。我不由地想起了沙漠植物骆驼草、红柳,花棒、胡杨…。这些可敬可叹的生命,用自己的不屈不饶地实践着生命的力量,谱写生命的伟大奇迹。它们给予人类太多的启示,太多的思考。
我们说笑着,边欣赏风景,边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回头张望来时的地方,不但汽车没有了踪迹,我们所居住的城市也从我们的视线中完全地消失了。城市的方向,已被迷迷茫茫的雾气笼罩了,大地一片苍茫。
西边的天空开始暗了下来,群山显得威严而肃穆。夜幕低垂在戈壁滩上,此时的戈壁滩上没有了一丝温柔。大山,看起来以伸手可及,但是走起来却是那么的遥远。我们已经在戈壁滩上艰难地行走了一个多小时了。天空中已经开始有星星隐隐约约的眨眼睛了,我们侧耳想听听汽车发动机的声音,但耳畔只有呼呼的风声。回眸再看看来时的路,只有苍茫的夜色。“你们看,海市蜃楼。”远处,我们居住的城市早已淹没在夜色中。一盏、两盏……无数盏的灯隐约地亮起了。灯光索影,形成一条淡黄色的灯带漂浮在东边迷茫的夜色之上,让人有一种城市悬浮在空中的错觉。平日里,城市的霓虹灯让人感觉浮躁和暧昧。今天,却让人感受到了一种淡淡的温馨和丝丝的温暖。此刻,我们用一种局外人的感觉,审视着熟悉的城市,欣赏着城市的灯光。
戈壁滩已经完全被浸在夜色之中了。不远处的山开始露出狰狞的面目,我们完全靠着感觉往前摸索着走。幸亏有一位男同胞相伴,发挥着男子汉的作用,扶老携幼,鼓励大家。设想一下,如果一个人走在这样的荒郊野外,会是怎样的一种心境,需要多大的勇气啊?人是需要伙伴,需要团结协作的。正当大家都郁闷得不作声的时候,电话铃声响了。在这个寂静、漆黑的夜里显得格外温暖。原来汽车辗转颠簸,已经先到达了目的地,领队正在担心我们一行人的安全呢。远处,亮起了一盏灯,在漆黑的夜里显得格外的明亮,那是领队打开了汽车灯,给我们指引方向呢。我们互相搀扶着,磕磕绊绊地朝着亮灯的地方走去。
当我们到达贺兰山脚下,扎好营帐的时候已经是午夜时分了。天上的星星显得很清亮,眨着眼睛好奇地看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山风很猛,好像是要把刚刚扎好的帐篷掀翻在地。是不是我们的到来惊扰了大山的清净,它有些恼怒了呢?过了一会,风渐渐的小了。山里的风很凉,寒气阵阵袭来,冻得我们直发抖。只好穿着羽绒服,,蜷着身子,钻在在帐篷里等待黎明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