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一阵风吹来,叶子就沙沙作响,给人一种置身幻境的感觉;不管是风吹,不管是雨淋,它总是那么直,那么坚强,有关竹子的作文。
夏天,正是他们繁茂的时候。人们坐在竹子下乘凉,烈日当头,那些看似平凡的竹叶正好为人们遮挡了那毒辣的太阳。人们在竹子下悠然自得,竹,却不要任何报酬。
秋天,竹那翠色 欲滴的叶子,渐渐的变黄,渐渐的从竹子上掉进了大地妈妈的怀抱里。人们为了冬天的暖和,竟举起斧头,朝竹子砍去。“哗!”竹子倒在了地上任由人们把自己的身躯砍成几段,拿回去当柴火烧。竹,从来不埋怨那些人们,只要能为人们提供些什么,哪怕一点点,一点点,它甚至愿意付出自己的生命……
寒冷的冬天来到了,人们坐在温暖的屋子里,有说有笑――当然,温暖是由竹子提供的。竹子满足了自己的心愿,在火中微笑地望着欢乐的人们……
人们自古就很佩服竹子,有些诗人专门为竹子谢了诗,还有些书生专门在自己心爱的折扇上画上几棵高大挺秀的青竹。这些竹子让我想起了我们学校的清洁工。他们默默无闻地保持着校园的清洁卫生,我们走过他们的身边,有时还注意不到他们。我好像只见过清洁工扫地时的样子。抬头一看,他们的额头上早已布满了晶莹的汗珠。走了不远后,我随手丢了一团餐巾纸到地上,一个在我附近的清洁工赶快跑了过来,娴熟地把那团纸扫进了簸箕。我顿时感到无地自容,虽然他们的背已经弯曲了,但我觉得他们很高大,在他们面前我
不过渺小得像一粒沙子罢了。春天来了,在一棵高大挺秀的竹子旁边,有几棵小竹子正沐着春雨成长着……
在缙云山上,有大批大批翠绿的竹子,像一片绿海。上次去缙云山,我就(亲眼)看到(了)见那翠色 欲流的竹海。那时,整个竹林被雾包围着,在竹林中(行)走(的时候),四周白茫茫的一片,(耳畔)不时传来清脆的鸟啼,仿佛(置身)仙境一般。从那起,我便喜欢上了那幽静的竹林和那翠绿的竹子。
竹子生长速度极快。树木要长几十年的高度,竹子一年多就能长到。
竹笋很好吃。一场春雨过后,竹林里便随处可见毛茸茸的竹笋。竹笋煮汤当然鲜美不过啦,用来炖肉、清炒也很好吃。我最喜欢吃春天的嫩竹笋煮的汤了。
竹子的作用可多啦,竹席、竹篮、竹筷都是竹子做的。竹子的用处还有很多很多。
竹子的品种也很多,有龟背竹、紫竹、斑竹、楠竹……有的生长在土里;有的还可以在清水中生长。我家有一盘开运竹,就“栽”在清水中。
竹子的生命力很强。山岩上、乱石旁,都有它的身影。即使在凛冽的寒冬,竹子都生机勃勃、翠色 欲滴。所以,它和松树、腊梅被人们称为岁寒三友。
竹子的只讲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和那顽强的毅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千古流传的佳句,可说把竹子坚贞不屈的精神品质写得淋漓尽致。竹在荒山野岭中默默生长,无论是峰峰岭岭,还是沟沟整整,她都能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在逆境中顽强生存。尽管长年累月守着无边的寂寞与凄凉,一年四季经受着风霜雪雨的抽打与折磨,但她始终“咬定青山”、专心致志、无怨无悔。千百年来,竹子清峻不阿、高风亮节的品格形象,为人师表、令人崇拜。
竹子刚劲、清新,生机盎然,蓬勃向上。当春风还没有融尽残冬的余寒,新笋就悄悄在地上萌发了,一场春雨过后,竹笋 破土而出,直指云天,所谓“清明一尺,谷雨一丈”,便是对她青春活力和勃勃生机的写照。当春风拂去层层笋衣,她便象个活泼的小姑娘,婷婷玉立在明媚的春光里。到了盛夏,她舒展长臂,抖起一片浓郁的青纱,临风起舞,炯娜多姿。暑尽寒来, 她仍绿荫葱葱,笑迎风霜雪雨。难怪白居易在《题窗竹》中留下这样的佳句:“千花百草凋零尽,留向纷纷雪里看。”竹, 拥有永不消失的春天。
松树,使人想起志士;芭蕉,使人想起美人;高大的槐树,使人想起了将军;而修竹呢她使人想起了隐者。竹轻盈细巧、 四季常青,尽管有百般柔情,但从不哗众取宠,更不盛气凌人,虚心劲节,朴实无华才是她的品格。竹不开花,清淡高雅,一尘 不染,她不图华丽,不求虚名的自然天性为世人所倾倒。清代诗人郑燮这样赞美道:“一节复一节,千校攒万叶;我自不开花, 免撩蜂与蝶。”竹子心无杂念,甘于孤寂,她不求闻达于莽林,不慕热闹于山岭,千百年过去了,却终成这瀚海般的大气候。
置身万倾碧波的竹海,只见苍翠挺拔的老竹,如同甲胄裹身的武士,而弯弯新竹,却又象柔情似水的少女;举目望去,那成方成阵的竹林,就象一队队,一排排跨马飞戈的兵团,而当漫步两旁茂竹夹道,竹叶轻轻拂面,又显得万般温柔,宁静和幽雅。刚柔相济能屈能伸,这又是竹的另一品性。“莫嫌雪压低头,红日归时,即冲霄汉;莫道土埋节短,青尖露后,立刺苍穹。”这副对联,道出了竹子的博大胸怀与豁达开朗的性格。
那怕是在条件艰苦的破岩中,竹子也能顽强生存;她不求索取,只有奉献。竹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竹笋做的佳肴,为人类所食用;用笋衣缝的布鞋,忍辱负重,默默承受着煎熬。竹子制作的竹凉席、竹家俱、竹胶板、竹筷、竹厅、竹工艺等要有尽有。在成宁竹乡,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一说,道出了竹乡人与竹密不可分的关系。竹乡人打的是竹伞、戴的是竹笠、住的竹楼、坐的是竹椅、睡的是竹床、吃的是竹笋……竹子还以她残留的校丫扎成扫帚,为人类清除污垢,就是竹沫、竹头等,也在 灶底燃烧,发挥光和热。有幅对联这样写道:“竹头虽微餐餐灶底炊肴馔,器皿虽小户户厨中要斗筲。”竹与人类结下不解之缘, 竹为人类奉献了自己的全部。这真是“出世予人惠,捐躯亦自豪。”
修竹千竿,情牵历代诗人,丹管一枝,写尽人间春色。竹是一首无字的诗,竹是一曲奇妙的歌。竹子精神在华夏文明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