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的寒假13
放寒假的第二天,我有幸参加第三届中国少年儿童海尔科技奖活动的终审答辩。全国各地共有30名中小学生前来参加此次活动,我既兴奋又紧张,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取得很好的成绩。
晚上,科学颜老师带着我来到了离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不远的祥云楼宾馆报到。我与一个江苏省的中学生焦惠敏同学住同一个房间,很快我们便结识成了好朋友。
由于第二天要进行答辩预演,我怕自己还不够熟练,于是请周又红老师再给我辅导一下。我十分流利、一字不错地把答辩演示稿背了一遍。虽然很流畅,可周老师却说:“你的表情太僵硬了,应该笑一笑。”我又试了几遍,感觉好多了。周老师又看了我的演示文稿,对有些地方进行了修改和补充,这对于我来说,就感到有些生疏了。如果影响了我发挥怎么办?周老师见我紧皱眉头,便安慰我:“没关系,你不用怕,明天只要顺利地把它说完就行了,但一定要微笑!”我听后才渐渐冷静下来,点了点头。
第二天,答辩预演开始了。不一会儿,就轮到我了,我的心“砰、砰”直跳,心中一下子紧张了起来,因为修改后的稿子我还没背熟。轮到我上场答辩了,我竟然害怕得忘记了微笑,断断续续地讲着,而且出乎我意料的是,每位答辩选手只有7分钟陈述演示稿的时间,我却超时了——7分35秒!我真是心灰意冷,刚开始的兴奋劲一下子全消失了。我哭了,哭得那样伤心难过。我到底怎么了,我该怎样面对明天的正式答辩呢?
周老师见我这样,虽然心里同情我,但还是严厉地批评了我:“你不能遇到一点挫折就哭,就承受不了,同样来自北京的吴艺凡大哥哥,他说得再好,我也经常批评他,可他一点也不委屈,你要向他学习。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超时了也没关系,重要的是你要带有微笑。一会我们再修改一下,没问题的!”我听了这些话,心想:一定要争口气!又经过了几十遍的反复练习,我不再怕了。
第三天,周老师又告诉我:“记住要大胆说,一定微笑!”
“8号选手开始答辩。”时间过得真快,该我上场了。我大大方方地走上前去,感觉一点也不胆怯,笑着向七位专家介绍了我的论文,并坦然地回答了专家们所提出的问题,得到了专家们的好评。最后我得了比较高的分数——93.14分!
我成功了,成功了!我心中暗暗呐喊着。当我亲手接过一等奖的荣誉证书和奖杯时,老师们向我祝贺!我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眼前不禁浮现出前几天我每天晚上十一点多才睡觉、反复练习的情景。看着奖杯和证书,我的心中无比快乐,更为自己感到自豪。
这次活动,不仅使我增长了许多知识与见识,也让我交上了许多朋友,同时也真正懂得了“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在失败和挫折面前,我付出了艰苦的努力,终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功。
我过了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