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知道,在八十年代前摔角还是一种和拳击一样很严肃的运动,摔角从来就不是竞技项目,只不过早期摔角没有剧情只是单纯的表演而已,没有任何剧情掺杂在里面。娱乐摔角有今天的辉煌,我们不得不感谢这个人--Vince McMahon。这个在摔角界附有传奇色彩的老头在1982年将他父亲一手创立的WWWF买了下来,并且更名为WWF。虽然在此之前的比赛也都是安排好赛果的,但是比赛的过程还是比较真,双方选手几乎都是真枪实弹的干,每次比赛之后公司都不得不负担巨额的医药费。Vince这个老头可是拥有一个近乎变态的商业头脑,他可不会承受高额的医药费。他接管WWF之后把比赛更加有表演性质,也开始为比赛插入剧情。为了保护选手的身体,擂台开始在下面放上一层软木,甚至还会放上个麦克风让选手摔在擂台上的声音变得更响,选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多。但是很多摔迷不就后便指出比赛太假了,于是Vincen这个聪明的老头变将错就错,让摔角成了彻彻底底的娱乐节目,成为了一部永远不会完结的肥皂剧。我想,也正是因为这样,摔角才能有今天的辉煌。
既然都说了是娱乐摔角,那我们不得不提出这样一个疑问:娱乐摔角,到底是在娱乐什么呢?首先,娱乐摔角娱乐的自然是全球数千万的摔迷。摔角是一个娱乐节目,对于摔迷来说起初看摔角是为了宣泄心中的压抑,逐渐的爱上了摔角甚至变得不能自拔。娱乐摔角对于摔迷自身来说,是为了娱乐自己。但是对于Vince McMahon来说,WWE是他唯一的赚钱工具,甚至可以说是他的生命。只有不断的去娱乐全世界的摔迷,才能保证摔迷们心甘情愿的把美钞放进他的腰包。所以说,娱乐摔角是在娱乐全世界的摔迷。
那么Vince是如何抓住摔迷们的心的呢?答案很明确,就是通过塑造一个个不同角色的选手,通过这些选手擂台表现力和出众的口才带动观众的气氛,让摔迷们为之疯狂。要说娱乐性的摔角手,并且被人们熟知的,应该就是上面这两个家伙了:The Rock&Stone Cold Steve Austin。作为80到90年代最成功的两位摔角手,都不仅拥有出色的擂台技术,更具备出众的擂台表现力和口才。单单这两人,就吸引了当时大部分的摔迷,为Vince带来了无法估计的收入,更是为摔迷们带来了一段段难忘的回忆。
可是在娱乐背后,隐藏了太多的痛苦。随着娱乐摔角的发展,单纯的比赛已经逐渐无法满足摔迷们,独特的比赛方式让摔迷们变得兴奋,往往可以赢得观众们的欢呼。铁人赛,地狱铁笼赛,担架赛,棺材赛,活埋赛等众多类型的比赛为了满足摔迷们的需要逐一出台。但是其中最受欢迎的还是硬核赛,选手们在硬核赛中随意使用任何道具去攻击对手,血腥的比赛让摔迷们内心的压抑得到了极大的宣泄。这也是为什么ECW在黄金时期可以靠极限风格在摔角界占有一席之地,每当选手们做出疯狂举动的时候,整个场馆的人们也都会高呼"E-C-W"。
但是要知道,极限的比赛会给选手们带来很大的伤痛。这种的伤痛不仅仅是身体上的伤痛,还有心理上的…我想,其中最受其伤害的应该就是那些擅长极限的选手们了。图中所示的,是Sabu在一场比赛中折断脖子的瞬间。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是Sabu和Chris Benoit的比赛中,被Benoit一个抱摔后为了夸大效果导致头部落地,致使颈椎断裂。当然Sabu的脖子不止断了一次,脖子一次次的受伤让这位伟大的摔角手不得不提前结束了自己在WWE的生涯。
也许,Sabu的经历和某些摔角手比还算比较幸运。因为,有的摔角手为了摔角这个让自己热爱的事业,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Andre The Giant:WWE历史上首位巨人选手,身高223cm。在上世纪80年代与Hulk Hogan齐名,两人携手创造了多场经典战役。1993年1月27日,伤病缠身的The Giant突发心脏病,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同年,为了纪念The Giant为摔角事业做出的贡献WWE专门创办了名人堂,而这位巨人成为WWE历史上第一位名人堂成员。
Eddie Guerrero:2005年11月13日,Eddie猝死在宾馆内之后被自己的侄子Chavo发现。拉丁热火因为长期食用过量的止痛药而导致了心力衰竭,Eddie留下了他的妻子Vickie和他的三个子女(Shaul 14岁,Sherilyn 9岁,Kaylie Marie 3岁)离开了人世。Eddie于次年被追加授予WWE名人堂称号。直至今日,Eddie Guerrero的侄子Chavo Guerrero为了表示对叔叔的纪念,将Eddie经典的终结技Frog Splash作为自己的永久终结技巧。
Chris Benoit:2007年6月24日,全美著名职业摔角手Chris Benoit被发现死于家中,死因是自杀。而在他死亡的前一天,他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妻子和儿子。Benoit的死震惊了全世界。事后尸检结果表明Benoit的体内含有大量人工合成激素,这些东西刺激了Benoit的神经并且导致了惨剧的发生。事后WWE对此事一直保持回避的态度,而且施行了大量的健康政策,但是Benoit一家的死已经成了事实。
Umaga:06年,Umaga以萨摩亚野蛮人的形象回归WWE,虽然他几乎没有台词,但是他惊人的实力还是受到了摔迷们的认可。2009年,Umaga因为违反健康政策并且拒绝接受治疗后被WWE再次解雇。当年的12月4日,Umaga因为药品服用过量导致心脏病突发猝死在家中。当然因为服用违规药物而离开我们的摔角手并不止这些,我只能在此列出大家熟知的几位。如果说这些选手的离去是因为私自服用违禁药物导致的,那么下面所说的这位摔角手,只能说是娱乐效应导致的。
也许有的摔迷并不认识这位选手,毕竟他1999年就离开了我们。他是Bret Hart的兄弟Owen Hart。在1999年的PPV"Over The Edge"的比赛中,为了营造一种新奇的氛围刺激现场观众的情绪,主办者安排Owen在出场式中以摇滚歌星的派头从天而降。没想到在15米高空的Owen突然失去了控制,宛如一架坠毁的飞机一般一头栽在摔跤台围栏的铁柱上。尽管在场的医生立即对Owen施以急救,但他还是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当时的Owen Hart正处于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候,他是一个罕见的天才型选手,他拥有极强的技术、擂台表现力和口才。但是天妒英才,Owen就这样离开了我们。虽然时候WWE为Owen的家人赔偿了超过2000万美元,但是金钱不可能换回一条生命。这一个个例子,不仅对于WWE,更应当对全世界的摔角联盟引起深思。娱乐摔角,到底是在娱乐全世界的摔迷?还是在娱乐选手们的生命?也许WWE正是对这一点有所觉悟,坚决实行了大量的健康政策,并且坚决贯彻PG政策。虽然PG之后的WWE失去了当年那种独有的激情和ECW特有的"Hardcore精神",但是不得不承认WWE因为PG政策走入了更多的家庭,被更多的人所熟知。也许PG是Vince打的一张牌吧,虽然这张牌是双刃剑,但是利确实大于弊。至少,选手们得到了更多的保护。选手们不再像以前一样打一场经典的比赛需要很长时间的休息,伤病也离他们更远。
现在处于Heel的CM Punk,每天都在宣传Straight Edge的好处,不抽烟不喝酒不滥用处方药,我想这也是WWE别有用心的安排吧,虽然有点过于极端,但是这样的生活不是很健康吗?也许这样的生活是每个人都向往的…但是,真正做到的又有几个?娱乐摔角,到底是在娱乐谁?娱乐全世界的摔迷?还是娱乐选手们的生命?不得而知…只能希望每一个健在的摔角手都可以健康的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