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活动5
5月31日下午,我们四(7)班学生在多媒体教室开展了自娱自乐的“欢庆六一”的活动。同时还邀请了家长和部分任课老师参加。
活动在班歌《向着明亮那方》优美的旋律中拉开了序幕。这首金子美铃的诗似乎有着魔力,当大家齐唱时仿佛在每个孩子的脸上都能找到一种阳光般的发自内心的向上之意。接下来的琵琶曲《金蛇狂舞》,不由让人对女孩金淑敏刮目相看,与上学期相比,不知进步了多少。可想而知她一直在努力着,想起了班级中第一个练完字帖的也是她。
课本剧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主打。当时的考虑是让每个学生都有角色可演,而且把文字外化为言行,其中不知要转多少个弯呢。表演对人是一种极大的考验,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本次活动中一共安排了11个节目。
《笨人丢驴》开始上演。笨人由组长女孩廖斯丽出演,毛驴由柴子翔出演。让我们大笑的是毛驴的装扮,报纸披在身上,驴尾巴也是报纸撕碎成毽子状的来代替。平时懒得背书说话的钱毅现在没有一丝的疙瘩,这也许就是表演的魅力吧。
小品《考试之后》《谁最美》是清一色的女孩出演,平时这些女孩就是口齿伶俐的,现在在台上演的又是生活中可以感受的到场景,因此可以说是如鱼得水。
《新编滥竽充数》组长李晨悦,一个很想向上却略带一丝怯意的女孩,曾经因为组员的退出而差点哭鼻子。组员尤湘宁准备了很有创意的纸衣服和纸帽子不知为什么没有用上。《绰号》的演出因为有组长王奕丹的把关,再说两个组员是内秀男孩俞浩楠、干哲晨,潘颖又是个做事极为认真的孩子,表演也很到位。
《驼背的故事》来自《一千零一夜》,演员有13个,当时组长孙海瑞强烈要求不要女孩子,因此是清一色的男孩子了。可爱的章琪涛带来了一个假发,结果徐浩庭戴上了,算反串成功。这里不得不提演驼背的应敏诺,从一开始吃鱼被噎开始就演一个“死人”了。他就闭着眼睛躺在地上,当然他有点重,别人背他的时候,他就又软绵绵地起来趴在别人背上。平时每次排练时我总是被他感动着。
《不肯长大的小泰莱莎》是个很不错的剧本。演奶奶的张琦穿着一件旧衣服,看来也是花了一番心思的。女孩徐诗衍反串独眼强盗。但是这组可能在道具上花了心思,但对人物的琢磨几乎是空白。
童话剧《青蛙王子》的四位演员是最后组合的,虽然得分不高,但我知道对这四个人而言,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
《打官司》是个数学小品,两组比较着演,因此质量有差别。但是其中的“乐”子对他们来说一定是一样的。
不得不提的是相声《六一快乐》演出夭折的陈威辰和陈俊祎,由于背不出,最后不得不以被诗歌和对联来代替。
现在,活动的结果已经成为过去时,但是对这些孩子而言,从组队、背剧本、一次次排练到演出,绝对是难忘的经历。
活动反思:
1、孩子是天生的创造家与表演家,只要你愿意提供给他们机会并给予帮助。这次活动我唯一做的事情就是提供了剧本,给了活动时间。结果发现剧本还是深度不够,在彰显人性在思性的张扬上都有欠缺。如果有人合作,完成像《绿野仙踪》《人鸦》之类的经典童书的基本编写,将会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表演舞台。
2、头饰、面具、黏贴纸、学生玩具是不错的表演道具,既环保又经济实惠。
在自制道具的过程中我总是一次次的夸“你太有才了”,有个男孩子竟然用报纸裁出了一套大臣的衣帽,虽然表演中没有使用,但这个制作过程充满了乐趣,甚至有小组向他订做。
3、组队的过程是一个很好的人与人的交际学习机会。组长要尽职、有才,组员才可以随他挑。组员如果拖拉或是人缘不好,会遭到排斥。不幸的家庭都有不幸的原因,人缘差的也是如此,各有各的背景。有时会出现没主意的孩子,一会儿到这组,一会儿到那组,最重成了鸟兽共斥的蝙蝠。个性与集体在小组合作中不断地摩擦着融合着。《人鸦》中的说的没错:群体需要你,你也需要群体。谁也不愿意被排斥,谁也不能被排斥,只好修正自己身上疯长的“自由主义”。宽容和礼让不是嘴巴说出来的,而是不断修炼而成的。
4、只要愿挤,时间总是有的;只要好玩,无聊的游戏我是不需要的。排节目的时间都是中午或是大课间,我只提供了一节的美术课进行上台的一些细节示范,一节课进行彩排。可喜的是,排节目期间,无聊的肇事者少了,疯追疯跑的也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