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有想到会与一向讨厌的林蛙有什么不解之缘。和著名作家杨朔不喜欢蜜蜂一样,之所以讨厌或不喜欢都是因为小的时候被这东西伤害过。
母亲在我们小的时候,因为过度的操劳,加上生活条件的限制,不知怎么就落下了手发麻的毛病。听人说用河鱼或林蛙晾干生吃,就可以治愈。当然,这种说法有无科学依据已无可考证,但当时我们却深信不疑。于是,有空的时候,母亲就带我们到河边捉鱼、蛙。
记得有一年春天,母亲领着我来到河边,我们踩着光滑的石头,蹲在那里,母亲学着蛙叫,很快就有一只不知死活的家伙探出了脑袋,结果被母亲给捉住了。我叫嚷着要拿着,母亲把那只蛙递给了我,又继续蹲在那里捉蛙。
这只被我攥在手里的林蛙,瞪着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不时蹬蹬腿儿,挣扎几下,时间一长,也许是我攥的太紧,也许是我手心里的温度太高了吧!它竟一动不动了。我以为它死了,但也不去理会它,另一只手拿个小树枝,东一下西一下的乱敲着。也不知过去了多长时间,突然,那只蛙猛地一挣,我被这突然的动作吓了一跳,大叫一声,本能的松开了手,它趁势跳进河里,瞬间就不见了踪影。
本以为母亲会责怪我,她那么长时间只捉到了这一只蛙,却被我给放走了。却见母亲连忙起身,摸着我的头,口中念念有词的说:不怕不怕,神仙保驾!
可是神仙好像并没有保护我。从那以后,只要再见到林蛙,我虽然说不出有多讨厌,反正是不敢再摸它一下,也不敢近距离的去看。如果家里炖了蛙盛盘后放到饭桌上,我都不敢再上桌吃饭,甚至我看过炖蛙的锅,再用来炒其他的菜,就连那菜我都不敢再吃了。
就这样,几十年过去了,我仍然对蛙类的动物心有余悸。
却没想到,老公一家却专门吃上了养蛙这碗饭。
说起他们养蛙的历史,也的确不算太短,从老公的弟弟初中毕业开始第一次尝试养蛙,到今天摸索出一整套的养殖经验,也已经有二十五、六年的光景了。期间因为我工作的原因,再加上先天不足,所以他们的创业我一直都没有参与进去。直到前几天,我们的销售小店开始运营,我才被动的跟讨厌了几十年的林蛙又一次有了近距离的接触。
我们的小店经营的产品除了林蛙以外,还有市场罕见的冷水鱼。除此之外,还负责向在冷水鱼及林蛙养殖方面经验不足的人提供技术指导。虽然我是喜忧参半,但明显感觉到自己已经不像原来那么讨厌和惧怕林蛙了,看着这些活跃着的小东西,倒是很有一种心情想与大家分享。
这种鱼叫柳根鱼,我们把它们按大小分装。大柳根适合酱炖,小柳根则更适合煎炸。不论是哪种做法,都是人们餐桌上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为了便于携带,更为了美观与适用,我们为鱼儿们备了精致的包装盒,盒子的一侧有一块透明的区域,可以让人们清楚的看到鱼儿们在注了氧气的水中来回游动,一点都不逊色于流动山水画。甚至比流动山水画更耐看,因为它更加真实,更加贴近自然。
只可惜,我拍照的时候,盒里的鱼儿怕光受惊,经过四天的疯狂游动,已经累得扒在了盒底儿,即使我用手去敲盒子,他们也只是懒懒的动几动,就又沉下去。所以现在我们只能看到水却看不到鱼。
河鱼是天然生长在清澈的山间小溪或小河之中,肉质的鲜美程度远非人工喂养的鱼类和生活在普通池塘里的鱼可比。我们的饲养方式就是采用人工与天然相结合,既保证鱼生长发育的自然环境,又可控制其活动范围,根据冷水鱼自然进食的情况投喂饲料,以保证鱼生长发育过程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而且不改变其饮食结构,以保证鱼的纯天然特性。你瞧,它们长得多么健硕,是不是很惹人喜爱呢?只可惜箱里有冰块妨碍了我像机拍摄的清晰程度,不然效果一定会更好。
下面就该说一说林蛙了,蛙的种类很多,但大多数人却都偏爱林蛙。林蛙的营养价值很高,蛙油是美容保健的佳品,一度被称为保健品中的软黄金。
这些是线油,还有块油,营养价值是一样的,只不过线油是从鲜蛙体中取出后晾干,而块油则是在干蛙体中取出的。块油的照片待以后再传吧,今天的网速很不给力呀!
林蛙肉更是味道独特,无论老人孩子,都对它情有独钟。它们春天到水泡中产卵,夏天到林间田野里捉虫,当秋天养得肉嫩油肥时(当然是母蛙),它们的厄运也就快降临了。由于人们对它的偏好,过量的抓捕,造成林蛙的的数量大幅度减少,从而导致林蛙的市场价格一路飚升。而价格的走俏又进一步刺激了人们捕蛙的热情,这样就造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以至于前几年,市政府不得不下了禁捕令。随着养殖大军的兴起,我们又能在夏天里听到熟悉的蛙鸣。又能看到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样的情景。不过,目前林蛙的价格还是居高不下,还是让一般普通的百姓消费不起。你看它们的样子,是不是长得有点恶心,可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喜爱它呢?
相比之下,公蛙的地位可就低了很多,就在今年,母蛙的价格已经达到每市斤260元,后期降到220元,但是公蛙最多也就几十元钱一斤。蛙的世界里,也是阴盛阳衰。哈哈,没办法,谁让公蛙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用远没有母蛙高呢?它们也只能委屈一下自己,心甘情愿的做蛙类里的弱势群体了。
为了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我们还特意制作了蛙干,目的是让一些人能够亲眼看到自己将要买到的蛙油都是纯正的林蛙油,而且自己也可以亲自动手尝试扒油,这样既让自己放心消费,同时是不是也会觉得很有成就感?自己的劳动果实享用起来才更有味道呢!
若论起价格的冠军,细鳞鱼则是当仁不让了。这细鳞鱼,可以说是名不副实的一个最大例证了。因为它名叫细鳞鱼,全身上下却没长一点鳞,只有一些大小不一的斑点。一斤来重的细鳞鱼,就要卖到三百元一斤。可能这就是物以稀为贵吧!因为在其他地区,是不适合细鳞鱼生长的,只有我们这里才生产这种鱼。这么多年来,因为我不参与这些,因此,要让我说出它的好,我还真说不出来。我只知道,人们都喜欢它。那现在我就把它们的尊容展示一下,请大家来评判一下吧!
瞧瞧它们,还挺害羞,总是拼命的往冰块底下钻,好不容易才抢到了这几个镜头。
一个好的产品,包装很重要,看看我们的外包装,还可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