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的日记
风,吹来了秋叶,吹来了凉意,吹来了分别。夏末,绿意将息,而我们,站在黄昏里,看着夕阳西下,映红我们的军装,照亮我们的军徽,点燃了我们的青春岁月。分别的愁就先放在一边吧。听,天边传来了哨响。
这哨音起初是淡淡的,就像我们刚刚迈出的齐步。参差不齐,犹如我们不同的个性,不同的人生。
这哨声突然变得尖锐和饱满。而我们的步伐也随之变得整齐,军装都是同样的颜色,军徽都是同样的耀眼,我们的眼神也在一天天的艰苦训练中变得亦坚毅亦柔和。我们无惧风雨和烈日,岿然不动,却自是一种庄严。我们互相鼓励,兄弟的肩膀让我们团结而坚强。
听,那哨声就像生命的钟鸣。每天的清晨,少年漫步于晨光曦微中,一声哨响把零零散散的人群聚拢。静立着,我学会了忽略正在经受得痛苦,学会了重拾生活中的细节。我看到阳光穿过绿叶,穿过薄雾,撒到一丛绿草,滋润了一寸芬芳。我看到远处散步的一家人,孩子的脸上浮现出淡淡的好奇和微笑。偶尔,一两只归鸟从那边的枝头飞过,在绿叶间追逐,嬉戏,落在草地上,就像漂泊的岁月里有了依靠。我沉默了许久,将目光移向身前。弟兄们都在咬牙坚持。这二十分钟的军姿让我不禁回想起高考前的那段日子。当那一天来临,我们义无反顾。只是如今,太多的悲欢离合让人唏嘘。想家了,想那些人了,想那一段如歌般的岁月。
又一声哨响,军姿结束,紧接着忙碌的练习又开始了。可我的心却还没收回来。为什么异乡,开学,军训,分别,这些要赶在一起?
好在,这时那边的连队传来了歌声。这时,没有了哨响,响起了掌声和笑声。刚开始熟悉大学,刚开始认识同学,刚开始军姿标准,刚开始身心无力,而这时出现了合唱比赛,鼓舞人心。也许,这是学校的体贴吧。至于名次,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从那以后,我感到一天天在飞快地过。教官们,同学们,在这些天里,从陌生变得熟悉。感谢军训,因为军训强迫地让我们一群陌生人在一起吃苦。而大家的面容也在苦尽甘来中变得清晰。我也渐渐地放下了分别的苦痛,想家的哀愁和对未来的迷茫。因为这里,是我漫长生命里的又一个寄托。我开始珍惜越来越少的日子。开始珍惜每一次哨声响彻大地的一刻,开始珍惜每一次顶着太阳流着汗水却一动也不能动的二十分钟,开始珍惜每一次和大家一起用尽全力呼号一二三四的日子,开始珍惜每一次连长大喊集合时的神情。我想我会怀念教官对我们的训话,我想我会怀念又一次分别时的泪水,我想我会怀念这些天每天夜晚和每天站军姿时的遐思,我想我会怀念排长最后一次说报数。
我想我也会怀念那或刺耳或嘹亮或振奋人心的哨响。而这些,终将成为我生命里最美的年纪里最美的记忆。
立正,是顶天立地,气宇轩昂。齐步,是无畏前方,风雨无阻。正步,是脚踏实地,齐心协力。敬礼,是军人风采,刚毅正直。
今夜,我想我会带着疲惫安然入梦,梦里我的嘴角微扬。梦中,我听见战友向自己呼唤。
夜尽,天明。床边,朝霞漫天,晨光再次照亮我的军装。耳畔,哨声已起。
终于,期盼已久的排长还是来了。整齐的步伐、庄严的外表,一来就在我心中树立了优秀军人的形象。然而他们不是用来看的,而是来教我们的。第一课,站军姿。对于已经散漫一个暑假的我们,没有什么比站军姿更累的了,挺胸抬头、收腹立正,真是忍常人不能忍。但是我看到的是军帽,那是同学们不能动的军帽,我明白了那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的含义。军人就不是“常人”,他们是比山更高的人,他需要坚强的毅力和拼搏的精神去忍耐。作为“新兵”的我,忍一时。秋雨停,夕阳落。
没有树的日子变得痛苦。烈日下的训练多了一颗火热的心在骚动。热、累、想家、想亲人,油然而生。但是这是一个温馨的常大,温馨的军训。晕了,同学们搀扶着下场休息、累了,连长组织拉歌,这时,我看到了军帽,看到了爱,那是学长学姐问候的爱,连长和排长体贴的爱,同学室友友善而真诚的爱有人说,你若军训,便是晴天。没错,军训让我们的心放晴了。
感谢军训,我沉稳了,我有爱了,我长大了。
今天是军训的第3天、虽然伴着些许小雨,但是这并没有使我们停下军训的脚步。相反的,这让我们得到身体和意志的锻炼。
军训的目的是增强国防概念和组织性,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这对我们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有很大的益处。虽然过程有些酸楚:站军姿时脚会痛,踏步踏的久时会很累……
但是这过程也有美好:拉歌时大喊的酣畅、休息时学军歌的享受、与教官聊天时的自由感……这些都是军训中美好的部分。都是值得我们珍惜和回忆的。
三天,我们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的逐渐适应。这是因为青春张扬的我们不向困难屈服、是因为年轻活力的我们不向辛苦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