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水,生命如歌”,短暂的暑假生活结束了,我们又将迎来一个新的学期。与往年相比,这个暑假生活最有特色,让我开心,更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还没放假前,科技馆老师打电话询问我,要不要去参加今年第十届的“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我非常的喜出望外!我兴奋地把这消息告诉了父母亲,他们也非常同意我去参加这样的活动,但有个前提,在参加比赛前必须先把暑假作业写完。
期末考试结束了,我拿到了暑假作业,看到了“堆积如山”的暑假作业,我开始想打退堂鼓了,我的心里仿佛有两个小人在吵架,最终,我对比赛的渴望超出了对作业的恐惧。于是,“魔鬼作业期”就开始了。我以每天“上刀山,下火海”的精神,在比赛前完成我的作业。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比赛训练。
7月27日早上,我们一行人在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地登上了飞机,来到了武汉参加我梦寐以求的比赛。我怀着满怀的信心,我对自己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我一定争取得冠军。
7月28日上午,来自全国和台湾等多个城市共一百多支队伍,近400多名师生参加了比赛。我也来到了期待已久的比赛场地,现场人山人海,许多人都在为比赛做着各种准备,我们一同前来的9人组成了3支团体赛队,我被分配到了3队,我们此次制作的项目是“蚂蚁雄兵”,裁判给我们发来了制作材料,我们要利用裁判分发的木板、木条、马达、齿轮等配件,制作出特色的仿生机器人作品。更需要利用平时训练里所学的科学知识和技巧来完成制作,我们3人开始分工合作,一个钻木条,一个锯木板,我是负责装马达箱。“制作开始!”裁判喊到。我们就这样热火朝天的开工了。
可是好景不长,在比赛过程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点小问题:木条不够用,我们只好向一同前来的队伍借木条,搭好了基本框架之后,我们开始组装它的脚……组装和创意都完成了,我们把做好的“蚂蚁雄兵”拿上了评比台。过了一段时间,评比结束了,我们开始进行现场比赛,比赛的内容是让“蚂蚁雄兵”围绕着一个中心点绕圈,我们开始不停的测试它的机动性,轮到了我们了,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登上了比赛擂台,为了确保万一,我又把马达打开,测试它是否正常运转。裁判问我是否准备好,我反而更紧张了,我点点头,裁判倒数“三、二、一,开始”,我手上的“蚂蚁雄兵”像离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哎呀!由于我的紧张,我并没有把它摆在适合的地方,因为这是关系到我们是否能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我不禁吓出了几滴冷汗。
30秒后比赛时间到了,可是它只转了10圈,这和我们平时训练时15圈的成绩相差甚远!我心里非常地纠结。第一轮的比赛结束了,待所有的参赛的选手都结束了比赛,这时裁判宣布,给所有参赛选手一点改进的时间,再进行第二轮的比赛,我发现了马达的齿轮有磨损,立马把它换了下来,可就在换马达的时候,我的紧张和粗心大意,把马达的线路接错了,而我竟然没有发现,当叫到我们队的名字时,我又代表我们队再次走上了比赛擂台,在裁判的再一次的命令下,我把它放到了台上,可它竟然不动了,我非常的着急,我上前重新把它进行了调整,再一次放上台去,可它还是不动,裁判说,这一次我们失败了,按上一轮的比赛来计算分数。我看到旁边一支队伍,不论从创意或外形上都比我们的作品来得要好一些,我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压力。
比赛结束了,我们还是得了二等奖的第一名。我虽然十分的沮丧,但这次比赛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也让我下定了决心,要改掉粗心大意的习惯。通过这次的暑假生活,我开阔了我的视野,锻炼了我的意志,让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使我收益非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