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的作文
好久没写孩子的事儿了,新学期,新挑战。
上学期期末,在我矛盾应试和快乐时,期末考试结束了。乐的成绩跟上了大部队,甚至数学在名次上有了质的飞跃,我表扬他为自己下学期争取到一个宽松些的环境!
假期开始履行游戏合同,不太顺利,和我有很大的关系,是我心里还没完全准备好,孩子呢,自控力也有些弱。开始一周时间,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吧,从早上起来开始,一直到晚上睡觉前。我没说什么,答应人家了,还能说什么呢。但我自己感觉有怒火在隐忍着。直到有一天,伙伴邀请他一起滑冰,约定好时间,他满口答应。但时间快到了,他还不离开电脑,我开始发火了,当然抱着不该食言的正确论点。
滑冰玩得很痛快,离开前又约好了第二次。回来的路上,人家说滑冰真好玩,这是我们第一次滑真冰。不知道是不是在"讨好"我,给自己找台阶。然后,我们回家又重新制定了一个新方案:每天早上2小时作业,三顿饭,下午2小时户外,这个雷打不多必须坚持,其他时间才可以支配。同时修改了奖励计划,对于多玩多得,乐其实根本不介意,所以每次玩得时间都很长,同时增加了对游戏更换的限制。
最后,基本算顺利渡过,疯狂玩得现象也不再出现,后来因为游戏更换时间的限制,他自己都觉得玩腻了,多少算接近些目标。
总结一下:其实游戏,就是孩子的娱乐方式之一,不受天气影响,方便,好玩,画面逼真,和喜欢动画漫画差不太多,上瘾,大多来自于想逃避外界的压力,记得不绣钢mouse说过:网瘾,不是心理疾病,而是治疗心理疾病的!所以,我有些过犹不及了。
开学了,作业又开始变了个模样,打破了原有的平衡,新学期作文《新学期,新挑战》。刚在成长的豆豆里看到博文,慢的接纳。我最近也一直在思考怎么调整:多少作业量合适?应该写多久?时间上怎么安排?
作业量上我自己考虑是1个小时就够了,但乐对不喜欢的事物有磨蹭的习惯,那1个半小时应该完成。从开学看老师这学期留作业的规律,一个半小时肯定不可能完成。
数学还是一如既往地比较少,大多口算一页+自愿写的课外练习册一页,有时还常常不留作业。口算没什么商量肯定要做,但这学期口算难了很多,很多两位数乘两位数的题目也拿来当口算,只是我算不出来。所以做的时间也比较长。课外练习册,我从来不做要求,但他每次都主动写,一部分是比较简单,不完全是枯燥的运算,一部分原因是拖延写语文的时间。这至少需要半个小时。
语文,总是有些老大难,好容易觉得自己有些进步了,结果老师的要求也提高更多了。老师强调让自愿买两本课外练习册,一本阅读,一本按大纲综合,每课都是2页以上的卷子,每单元还有作文。我问乐,想不想做,不想做就不买了。乐自然不想做。结果上学第二天就被要求必须买。我一通牢骚,乐反而很能适应这个虚伪的做法,不知道是不是一年级被批评多了,懂得随大流的安全性?
有了这两本课外书--每天阅读一篇,练习两篇,加上几乎每天都有的预习作业,听写作业,组词。所有的时间彻底无法做主了。开学时,孩子还能努力做到独立完成作业,但也在两周的繁重作业下损耗殆尽了。每天就闷头写,胡写乱写只要纸面上留下字迹就算完成,反正老师不检查,孩子也找到了窍门。我找老师谈了一下,无论老师怎么不开心和失望,我都坚持了无法完成这么多作业,希望减作业的要求。
我们现在还在探索新的生活规律。课外班孩子是不愿意取消的,那是他兴趣和放松的方式之一。英文课外班这学期增加了阅读,这个也是乐期待的,因为"自己终于可以不是文盲"了。但课下也需要时间练习。原来我们去剑馆大多坐公交,去时很方便,公交车站和学校很近,但回来很慢,没有1个小时到不了,我决定下周试试开车,看能节省多少时间。其次,从课内找时间,什么是必须的,什么是可舍弃的。现在还没和孩子沟通好。可能前段时间累了,现在每天都不怎么想写作业,磨蹭啥的自然就出来了。
新学期,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