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世园会作文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徽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属A2+B1级别的国际性园艺博览会,园区占地418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88公顷。总投资20亿元,会期178天,将有100多个国内外城市和机构参展,参观人数1200万人次。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以生态文明为引领,以”天人长安,创意自然”为主题,将营造以植物为主体的自然景观,构建世界化的园林建筑背景,彰显西安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韵味,展示人类与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理念和新创意,探索人、城市、园林、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发展模式。
西安世园会会址广运潭,位于史称“灞上”的浐灞之滨,是我国古代主要港口之一。盛唐天宝年间,唐玄宗曾在此举办了大规模水运博览和商品交易会,展示了唐代商贸的发 达和水运的畅通,创世界博览会之发端。
全世界人民给了西安这个机会,西安将会还给世界一个奇迹,让全世界知道,西安是一条沉睡的巨龙,当他醒来时必将震惊全世界。下面我来介绍一下西安世园会的特色。
说起西安世园会的标志性建筑,那就是天人长安塔、创意自然馆、温室和主大门,其中天人长安塔更彰显出了古城西安独有的特色。
天人长安塔保持了隋唐时期方形古塔的神韵,同时增加了现代元素,古今结合、交相辉映。塔总高95米,共有14层,地上13层,地下有一层地宫;塔的顶层将建成空中花园,花卉将适时进行更替。天人长安塔采用钢结构框架,屋顶和所有挑檐都采用透明的安全玻璃,墙体也采用玻璃幕墙,建成后将构成水晶塔的效果,充满了现代感,是可以俯瞰园区的最佳景点,也是当代人对塔的理解和演绎。
总体结构为“两环、两轴、五组团”。其中,“两环”分为主环和次环。主环为核心展区,主要分布有室外展园和园艺景点;次环为扩展区,布置世园村、管理中心等服务配套设施。“两轴”是指园区内的两条景观轴线,南北为主轴,东西为次轴。“五组团”分别为长安园、创意园、五洲园、科技园和体验园。主
那是谁的妙笔,在漫山遍野浓密的深绿中,点缀了如此的不平凡? 那是谁的奇思,在轻柔和缓的春风中,吹响了一曲动人的歌谣? 那是谁的巧手,偷偷将无上的美景,搬到了这里?大家应该知道我说的是什么了吧?当然是世园会了。
沈阳世园会是世界惟一的“森林中的世博会”。走进“世博园”,我发现世园会的特色在景观建设中得到了升华。建设者们在规划上充分利用森林景观和地势,小到游客休息、驻足、餐饮服务的场所,大到人文景观,处处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你看,林中小路幽深,山花野卉飘香,小桥流水潺潺……简直让我流连忘返。
好了,让我说一说全园的中心建筑。
全园的中心建筑当属高125米的百合塔。百合塔总高度120.5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雕塑体建筑,相当于35层楼高,外型恰似一枝挺拔的百合花。寓意沈阳百业兴盛,和谐发展;是全园的至高点,登临95米和100米处两个观景台,可鸟瞰全园风景。
百合塔从地面到70米高度都是规则的椭圆柱体,从70米到顶部120米之间,利用钢结构逐渐“悬挑”,每高一节都要向外探伸,并在95米和100米处,分别建设两层观光平台。百合塔总用钢量达800余吨,其中绝大部分是用在塔顶“悬挑”部分。游客登塔俯瞰,需从两层地下室进入塔内,搭乘每秒2.5米的高速电梯升顶。为方便残疾人抵达高速电梯口,百合塔特意安装了一部只有5米多升降区间的电梯,供残疾人专用。此外,游客也可以由步行楼梯,走上百合塔观光平台。
再说一说四大主题建筑之一的玫瑰园。
拥有3000余种、10万株左右鲜花的世园会玫瑰园,昨日首次掀开盖头。
玫瑰园中80%以上的玫瑰品种都是首次在沈阳亮相,这么多的玫瑰使得沈阳成为拥有玫瑰品种最多的城市。
进入玫瑰园正门,一条贯穿园区南北的玫瑰香廊将玫瑰园一分为二。玫瑰香廊东西两侧分别有三个主题花园。西侧的是波浪园、森林园和迷宫。波浪园里栽植的都是大花玫瑰。波浪园西侧突起的高地上就是森林园。一丛丛的玫瑰随意组合,三个一丛,五个一组,与几棵大树形成对比。森林园南侧成行的柏树形成了一个微型迷宫。由于场地有限,迷宫中的小路只能容一个成年人通过。玫瑰香廊东侧是三个欧式风格的主题花园。
世界给沈阳一个机会,沈阳还世界一个奇迹。2006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真的是一个奇迹,太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