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作文
提到自信的同时,人们总会想起自卑。自信和自卑好像是一对孪生兄妹,总是如影相随。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自信,但是自卑好像也是不错的。自卑就像一片绿叶,总是衬托着自信,没有自卑,哪儿来的自信呢?
其实人类生来就是自卑的。正是由于人类的自卑,人类才会使社会不断进步,使人类不至于灭绝,使人类进化成为最高等的动物,使人类成为地球的统治者……
从前,我也是一个自卑的人。我的家庭并不富裕,家里的房子并不大,父母都不是有钱人,家里也没有有钱的亲戚,每年所拿的压岁钱也不多……面对别的同学家里宽敞明亮的大房子,父母都是机关、银行的干部,面对别的同学每年有近万元的压岁钱,整日穿着高档服饰,面对别的同学每日巨额的零用钱,拥有各种高档的电子产品,我是自卑的。也许这是虚荣心在作怪,但我的确是自卑的。
在初中的时候,每当看到别的同学玩着自己的电子辞典,我就会特别的羡慕。一开始,班里拥有电子辞典的人并不多。可是,随着班级里越来越多的同学拥有了电子辞典,我也越来越沉不住气了。放学回到家,我就向妈妈嚷开了:“妈,我们班那么多人都有电子辞典了。电子辞典的用处可大了,你也帮我买一个吧!”妈妈正在做饭,他只是不耐烦的说:“你把学习搞好就行了,买什么电子辞典。再说了,一个电子辞典要好几百块,买了有什么用!”我很生气向妈妈嚷道:“你就知道钱钱钱,什么都舍不得给我买。你怎么这么小气!”妈妈楞住了,一会儿他又接着说:“不错,我是舍不得买。我们又不是那种有钱人家,怎么可以随便乱花钱。你将来上高中、上大学要很多钱,家里哪儿还有其余的钱给你买这买那。你的任务是学习,不要总是想要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穷有穷的活法,富有富的活法,不要总是和别人比物质上的东西,要比就比好的东西。还有你要是将来有出息了,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好了,先吃饭吧!”说完,妈妈抚了我的头一下。
我也知道我是错了。不是有钱人并不是我的错,也不是我的爸妈的错。虽然没有买成电子辞典,但是妈妈帮我解开了心结。没有钱并不是一件很丢人的事,也没有什么值得自卑的。相反,我还要感谢自卑,是它使我成长,使我把自己的注意力从物质享受上移开。感谢自卑!
篇目4.
感谢自卑
去邮局领稿费,窗口内业员接过汇款单,看看,抬头望了我一眼,慢条斯理地点那为数不多的钞票,这过程又看了我几次。有点儿心烦,忍不住没好气地嘟囔一句:“看什么看?没见过靓女怎的?”偏他听到了,把钱递出来的当儿笑语:“漂亮女孩见多了,但会写文章的女孩倒真是第一次见。”窗外窗内的人不由自主都乐了。
他不知道,在几年前,我还绝对说不出这么“厚脸皮”的话语,称自己是“靓女”,因为自卑。在我跨过十八岁这到青春的门槛之前我活在自卑的阴影里。
我嫌自己鼻子不够高、眉毛不够秀气、脸型不是瓜子脸,还长有几颗雀斑,于是我把头发留的长长的,以便盖住我引以为耻的这张脸,遮山盖水地把面孔藏在飘忽的长发后面。我怨自己不够聪明,学习只能在中上游浮沉;我怪自己不够活泼,无法启喉能歌……
年少的我对自己诸多挑剔诸多不满,于是我不轻易走进别人的世界也不轻易让人走进我的世界,所以我的朋友不多。
在别的同学高歌玩乐下卡拉OK上迪斯科或谈请说爱的时候,我把自己困在斗室里学习。因为笨鸟须得先飞,我认为自己笨所以我逼自己加倍努力。有心事的时候我便对日记本倾诉,无聊的时候我便看书。爱游荡在唐诗宋韵里然后潇湘妃子一起去葬花寻觅古典情愁,回到现在又跌进三毛的坚强潇洒琼瑶的款款神情席慕容的清新淡雅余光中的相思荷叶中……就这样我阅读了大量书籍,虽然很多东西以我当时是年纪只能是似懂非懂,但已让我收益良多。我象一块海绵一样贪婪地从书本上吸取“水分”,用笔记本将书中优美的句子一点一滴地记录下来,乐此不疲。
十八岁那年我来到广州。或许都市青年比家乡的青年热情直白吧?开学才一个星期就有人约我看戏吃饭,此后的追求陆续而来。我在这样的“攻势”面前受宠若惊,甚至想他们会不会联合起来捉弄我,连忙向好友求救。他很奇怪:“这有什么不妥吗?”“我这么丑,怎么会有人追呢?”“老天”他这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你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会这样看不起自己?或许你不是那种让人惊艳的女孩,但走出去绝对不会‘影响市容’。你的清纯你的文雅你的带着淡淡忧郁的气质是别的女生想模仿都模仿不来的你知道吗?你以为没有人喜欢你?我们班的灌篮高手暗恋了你三年……?”
我在一夜间找到了我的自信——很抱歉我用这种方式肯定自己,我知道这可能不正确,但到现在我对学院里那些追求我的男生们仍心存感激。
我更感激的是我曾经的自卑。
因了自卑,我才没把我的青春挥霍在灯红酒绿中;因了自卑,我没过早地陷入爱河迷失方向;因了自卑,我没有将时间浪费在粉饰外表上;因了自卑,我用书籍充实了内在的自己;因了自卑,我用青灯黄卷替今天的创作之路奠定了基础;因了自卑,我没有过泛过滥地结交朋友所以我拥有了最真的情谊。当昔日那些称兄道弟信誓旦旦不离不弃的“逍遥队”“水果组合”“相思红豆”一个接有个地散去的时候,我那什么誓言都不曾许下也没有名字的小圈子的所有成员却穿越时空的阻隔仍然心心相印手手相牵。
自卑不好,但在这里我还是要说:谢谢!曾经的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