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冬天4
当北方卸下浓浓的金色的妆扮,天空开始澄澈而明净。
那份天地间久违的宁静,那份曾经古朴的景致,随着北方漫山枝叶的飘舞,开始了冬天的行程。
最后一缕秋风,将万千树木的繁华扫尽。只留下满山倔强的白桦,孤独的伸向冬天的天幕,与呼啸而来的朔风,一起在冬天里起舞。这山野,这北风,在诗人唇边,又吟出几多浪漫的美丽。
北方的冬天,是少不了刮风的。从遥远的西伯利亚来的寒流,和着风的怒吼,在北方的原野上,肆意掠过。风,又冷又硬,打在脸上,如刀削般的疼痛。也许正是因为这份疼痛,才使人们缠绵了好几个季节的思想,在冬季逐渐清晰,明朗。冬天,是人们沉思的港湾。坐在冬天的怀抱里,细数生活的枝枝叶叶,细数生命历程中那或多或少的喜悦与悲凉,然后将这些打成结,储存在心的某个角落。
抬头,凝望北方的天空。那天,澄净而透明,湛蓝的天幕,像一块蓝水晶,带着些许的遥远和虚无,安静的凝视大地,有几分静寂,又有几分空濛。你的耳畔只听见从远山呼啸而来的朔风,肆无忌惮刮过天空,刮过山野,像北方粗犷的汉子,一路飞歌,一路豪迈。只听得松涛阵阵,那气势,犹如千军万马奔腾而来。这冬天的山野,哪里还有寥落?你所感受到的,只是北方冬天的霸气,威严,高傲!
在北方,没有雪,就没有冬天的味道。经常感慨的想,造物主总是很公平的。他将寒冷和凌厉送给了北方,同时,也将晶莹剔透的美丽送给了北方。一夜间,那飘逸的精灵,唤醒了北方冬天的沉默。大街小巷,田间山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白茫茫的雪原上奔跑,在挂满银条的林海里穿越,尽情享受北方给你的厚礼,你的心底是否会升起一种空灵,柔和,温暖的感觉?
你看,纷纷扬扬的雪花,无声无息的,从天而降。白色的山峦,白色的林海,白色的村庄,白色的城市,这是孩子们盼望已久的神奇童话世界。在雪松中穿行,无论是成熟沉稳的绅士,还是典雅静美的女子,都会在这晶莹的世界里,将生命的本真显露。雪地里雪团飞舞,嬉戏打闹,追逐奔跑,笑声,雪落声,穿透寂静的天幕,带走生活中的种种不快,回归生命本真的快乐。所有生命中的阴霾,都化解在这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世界里。
这就是北方的冬天。冷得彻底,冷得痛快,冷得透彻心扉,冷得晶莹剔透,冷得有滋有味。
站在雕满冰花的窗前,透过这水晶的迷宫,看屋外的世界,将自己的思绪,飘过窗户的缝隙,跟随柔媚而轻盈的雪花,一起蔓延在天地之间,潇洒的融化。在这北方的冬之夜,雪之寂,冰之洁里,纵情演绎自己的生命。
此时,屋内,炉火正旺。红红的火苗,燃烧着北方生命的粗犷与激情。屋外,雪花依然漫天,洋洋洒洒着北方人生活的诗意,编织着北方人纯朴而热情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