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冬天8
我从小在北方长大,真切地体验了祖国北方的冬天;青年从军后,转战于祖国的西南边陲,在那里亲身感受到了南方的冬天。我由此感觉出了南北方冬天截然不同的味道,一直默默地装在我的心里,冬天最冷的时候来临,拨动了我的心弦,慢慢地打开了我尘封多年的记忆,让我回味咀嚼着南北方的冬天。
北方的冬天给我的感觉是一幅静态的画面。你看,除了飞雪,北方的冬天似乎没有动态的感觉,山上、路边的树叶落了,田野里的庄稼收了,小院里的鲜花不见了……到处是一片冬日里的空旷、萧条、静谧的感觉。有时也会有“呜呜”的西北风呼啸而来,也会有久违的鹅毛大雪飘然而至,才会打破冬日里的宁静。
冬天的北方人都很闲散,前三季在田野里奔忙,好不容易熬到冬季了,猫在屋里清闲,闲着没事就走东家,串西家,坐到这家的热炕头上,围在那家红红的火炉子边,拉拉家常,聊聊天,说说今年的收获,谈谈明天的打算,还不忘冬天的感受:“今年苹果的产量还挺高,比去年高多了,价格也赖赖乎乎的。”“是啊,今年苹果的收入还说得过去,就是这大姜价格忽高忽低的。”“现在又到一块五六了,如果这样保持着保持着还行。”“这场雪下得真好啊,有一拃多厚。”“这回省事了,等于浇了一场封冻水。”“前些日子忙得没顾上给苹果浇封冻水,这场雪来得真及时。”……说着、聊着,再抬头看看窗外的天,飞雪正起劲地狂舞,再低头看看屋里烧得正旺的炉火,不免发出这样的感慨:一墙之隔两重天啊!是啊,也只有在北方才有这种炉火、飞雪两重天的感受,这种感受给人留下的印象也是极深的。当然,也有在家坐不住的,冻得插着手、缩着身子、嘴里时而发出“咝咝”的声音,在大街上溜达溜达,一会儿也就会被冷飕飕的西北风吹进屋子里。这就是我所感受到的北方冬天的味道。
南方的冬天给我的感觉是一幅动态的画面。要说南方的冬天,我有着切身的体会,并有着与同一时节北方的鲜明对比。我清晰地记得那是1984年12月,那时我当兵驻扎在西安,当时的西北方已是大雪纷飞了,极度的寒冷给我留下的印象也是深的。到了早晨,起床的哨声(野营在外没有军号)急急吹响,蜷缩在被窝里不想起来。起来了,又不想到西北风呼啸的室外洗漱,短暂洗漱的工夫,头已让犀利的寒风吹得受不了了,手已冻得冰凉,只好三下五除二,以最快的速度洗漱完,小跑似的跑进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去,想想那帐篷能有多温暖?可比一如野外的帐篷外面就暖和多了,这样的感受也是极其深刻的。
还有一次,部队组织到驻地浴池去洗澡,这是附近唯一的一家浴池,这样,就需要几个连队集体排队去。忘记当时因为什么都不让戴军帽,头上被“嗖嗖”的西北风吹着,脚下踩着“咯吱、咯吱”的冰雪,几百号人一个挨一个排着一溜长长的队伍,成了西京都市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这道风景因限速在慢得不能再慢了地往前移动,就这样慢慢地移动了有几里路远,感觉浑身都冻透了,一到浴池,都感觉真温暖啊,真如“冰火两重天”。
有了这个引子和参照物,就该说南方的冬天了。部队接到紧急命令,赴云南执行特殊任务,就是在北方这样寒冷的冬天坐闷罐车向西南边陲进发。开始的时候,我们还都穿着统一配发的军棉衣,不穿不行,冻得受不了。可走着走着,就热得受不了了。刚刚进入南方,就热得一个个都把棉衣脱掉了,只穿着衬衣、绒衣和外套。再往南行进,又把外套脱掉了,有趣的是,走一段路,就没有命令地脱掉一层衣服,沿路层层脱衣服,及至到了云南目的地,士兵们都脱的只剩下长袖衬衣了,有的还索性换上了短袖衬衣。给我的印象是,在北方穿着棉衣还懂得浑身发抖,在南方只穿着短袖衬衣仍精神抖擞。经过这次长途行军,我才真正感受到了南北方冬天的气温差别,那真是差大了,也正因为有这么大的反差,给我留下的记忆最深,现在想来,特别有情趣。
部队驻扎后先是休整几天,士兵们感受着南方冬天温暖的阳光,有了这样暖洋洋的阳光,在军营里憋不住,走出军营一看,外面的世界真精彩。在温暖阳光的照射下,一片片绿树郁郁葱葱,鲜花依旧向阳开,给我的感觉是,南方的冬天一如春天一样,怪不得都说云南四季如春呢!大地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和活力。走向大街的时候,顿见驻地的男女老少都三五成群地在街上溜达,哪像冬天里的北方人都在屋里猫冬。我还见上了年岁的老汉蹲在街头,两手拿着长长的水烟筒,“呼噜呼噜”,在悠闲自得地抽着水烟;老太太们这里站站,那里坐坐,似乎也没有什么事儿,在冬天里享受春天般的温暖;大闺女、小媳妇或徜徉或围聚在街头,嘻嘻哈哈地说笑着,说着些我几乎一句也听不懂的云南当地方言,她们欢乐的笑声荡漾在街头巷尾,也珍藏在我心里。现在想来,南方的冬天,无边的田野里呈现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美丽景象,流动的街头上,展现的是男女老少欢快热闹的动态画面。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就是我所感受到的南方冬天的味道。
北方的冬天给人的感觉是:空旷、萧条、静谧;南方的冬天给人的感觉是:充实、热闹、活泼。南北方的冬天,都有令我回味的地方,从南北方的冬天,我也悟出了南北方环境、南北方人的不同,于是,我便想了许多、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