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冬天7
北方的冬天,不像南方的冬天那样暖意绵绵,柔风细雨般地令人陶醉万分。北方的冬天是一种寒风刺骨,使人毛骨悚然,手脚麻木永无慈善面孔的冬天。似乎总使人有一种感觉,南方的冬天是雌性的,北方的冬天是雄性的。然而,正是这种雄性刚烈的冬天把我造就了一番筋钢铁骨,一副血气方钢的男子汉气概。
我喜欢北方的冬天。
冬天一阵强硬干燥的东北风轰隆隆奔腾而来,从地面上狠狠地卷起一层厚厚的黄土漫天翻卷着来。时刻伴随着一种呛人的气流,使人眯着眼睛双手恨不得藏进胸腔中才觉得暖和些。
北方的冬天是下野地的好季节。
小时候,当太阳被猛烈的寒风吓得躲进苍白色的云堆里,胆怯地洒出几缕昏黄的光芒,又被狂风席卷到半空中时,我和舅舅便吆着羊群到野地里放羊去了。冬天的野地一览无余,只有平坦坦的干土和黄油油的稻草。鸟儿们却成群结队地飞个不停,似乎在欢迎满地像白云一样的羊群。来到这空旷的野地里能给人全身的轻松和心灵上的自由。一路上舅舅为我打扮装束,身穿花色小棉袄,头戴虎皮帽简直威武的不行。跟着舅舅仿佛去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一样的激动。舅舅有个用自行车轮胎扎成的鞭子,打在地上啪啪介响,吓得羊儿们颠儿颠儿地直往前跑,我乐得咯咯咯的老半天都合不拢嘴。
下野地对舅舅来说是常事,但对我就不那么容易了。平时我要上学念书,双休日还要写作业,于是最盼望的便是寒暑假的到来。不过在我看来,盼寒假的心情要比盼暑假的心情要迫切些。北方的暑期,新意要比南方略淡一些,自然谈不上花红柳绿。纵然是百花齐放也只不过是昙花一现,少许即败。寒假的趣味就大不相同了,尽管在光秃秃的野地里老毛子黑风像狮子般嘶吼着,但乐趣依然不会减少。
野地里可以捕鸟。先用根木棒支起一块笸箩,下面撒些秕谷。再用长长的细线拴着木棒远远地看见有鸟儿飞进,猛地一拉绳鸟儿就被扣在了下面。有时也会有鸽子。野地里有许多老鼠洞,我找来瓶子灌满了水倒进老鼠洞,一个个老鼠像落汤鸡一样仓皇逃出,吓得我哇哇乱叫。
我最喜欢的是和舅舅一起打野兔。
说起扣兔子也简单,舅舅是个老手。他在红柳墩下兔子常走的地方拧一根细铁丝,一头拴死在红柳根上,一头弯成兔子头那么大的圈,拴成活奎子。兔子一般从什么地方过去的,回来的时候还是走原路,兔子的头一旦钻进铁丝奎子里,铁丝刚好勒住脖子,兔子越往前冲,奎子抽的越紧,兔子最后只能被牢牢的勒在了铁丝上。有时候人走到了兔子还是活的,这就是我喜欢下野地的原因。
冬天去了,春天来了。春天的梦中总时不时纠缠着冬天的一些趣事。
哦,向往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