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儿作文
月牙儿静静地挂在小镇外的山尖尖上。小瑞这时候最爱站在镇旁的小河的石桥上,看那如水的月光轻轻地笼罩在小镇上。听那潺潺的流水轻轻地唱着小夜曲。他的心事只有跟那月牙儿说。
这座镇子太小了。镇子只有一条街道,且只有牙长的一节。小是小,但却应有尽有。比如乡政府、信用社、医院、邮局等,还有各种店铺啦!烟酒副食,饭店小吃样样俱全。小瑞就开了一间美容理发店,小镇上唯一的一家。小瑞的手艺好,待人也和气,因此生意也很好。小镇每隔三天逢一次集,逢集时乡下的和周边县的人们都来了,熙熙攘攘,很热闹!这时小瑞的小店人就特别多,他一个人就忙不过来。他就想找个人帮忙,正好有人介绍一个女孩过来学理发。她叫芊芊,才十八岁,刚从学校回来。人长得水灵灵的,好像一朵山桃花。她有亲戚在镇上,晚上就住在亲戚哪儿。芊芊很勤快,来了以后把店里店外拾掇的干干净净,舒舒服服的。小瑞也轻松多了。没事做的时候就听听歌曲,看看杂志。因为两个人年纪相仿,在一起时话就特别多。
那天一个大嫂来剪头发,瞅瞅这个,看看那个。扑哧一下笑出来!“两个小人精,越看越般配,我给你们当媒人咋样?”这句话说得小瑞心里乐开了花,但只能装的脸绷着。芊芊一下子脸红到脖子跟,急忙出门走了。出了这件事以后,两人在一起反倒挺尴尬,不再说话了,总是默默各干各的事。看着很平静,但是种子已经在两人心里扎根发芽。
芊芊给客人洗头时不小心让开水把手烫了,小瑞赶紧过来又是挤牙膏,又是陪她上诊所。芊芊说不要紧,这点小伤过几天就没事了!可是小瑞还是不放心,听人说猯油抹烫伤特别好。他就跑了几十里山路到山里找一位亲戚要了些,这让芊芊很感动。她替小瑞洗衣服,有时还帮着做饭一块吃。两人有说有笑的,觉得日子比蜜还甜。但晚上芊芊都到亲戚家去睡。
小瑞睡不着,就跑到小桥上看月牙儿。两个人都睡不着觉,躺在床上互相发短信。直到啥时候睡着了都不知道,手机就落在枕边。两人偷偷厮跟出去看过一次月牙儿。那晚月光朦朦胧胧的,河面上波光粼粼,河边的柳树绿影婆娑。
好日子过得很快,眨眼冬去春来。满山遍野的山桃花开了,红得就像天上的朝霞。忽然有一天,芊芊家里来人要芊芊回去。芊芊一万个不愿意,可是没办法。原来芊芊的父母听镇上的亲戚说了,他们恐怕女子大了,再弄出啥乱子。
芊芊回到家里整天闷闷不乐,茶不思饭不想。父母说破了嘴皮子也不顶用。大人们知道碎女子的心事,但他们坚决不同意这俩个娃的事。因为他们准备将芊芊许给住在城里的一个远房亲戚的儿子,那家条件比较好。将来娃的日子好过些,也能帮衬帮衬家里面。可芊芊怎么也不同意!
芊芊的妈妈寻死觅活的,芊芊实在没有办法只好答应不去理发店了。家里人把芊芊当犯人一样看得死死的哪儿也不准去,连上厕所都跟着。芊芊浑身没有一点力气,跟大病一场似的。芊芊偷偷地给小瑞发了一条短信,告诉他自己的苦衷:起码现在是不能见面了,她要小瑞耐心地等。
最后迫不得已,芊芊只好答应家里跟小瑞断了。因为她不想看着妈妈这样,她不能拿母亲的生命去换自己的幸福。芊芊知道家里太穷了,该帮大人承担一些了!
芊芊走的时候是在小镇的小桥上坐的班车,她看见那条河,那座桥,却没看见那个人。她又给小瑞发了短信。就以一年为限,如果愿意等那到时候两人再相见。就恋恋不舍地离开故乡跟着堂姐到南方打工去了。
那晚他一个人坐在镇边小桥上看了一晚上的月牙儿,小河的水也流了一晚上。
不管心情如何,日子总还得往前过。有又人给小瑞介绍了一个女朋友,其实也不错的。可是小瑞心里再也装不下别人啦!他笑着推辞掉,因为他想着和芊芊的一年之约。
小瑞无法入眠的时候,就爱一个人站在镇旁小河的桥上。头顶着那弯月牙儿,小桥依旧矗立在镇旁的小河上,小桥下的小河依旧哗哗流淌。而心爱的人却不知在何方?
眼看着桃花红了,桃花落了;菊花开了,菊花败了;又飘雪花了!日子过得真是快,一年之期就要到了。小瑞掰着手指头计算着日子,离年关越来越近。
过了春节,天气暖和,迎春花都开了。一年的约定早已过去很久,可芊芊还没回来?她原来的手机也打不通了。小瑞心里很乱,唯一知道的就是芊芊过年也没回家。
又是月末,小瑞独自来到小桥上。没有月光,星星就很亮。他想要不要到南方去,或许能找到芊。他只是想问问她的一年之约还做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