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参观中国古车博物馆800字
“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坐落在后李文化遗址上,是当代中国首家最系统、最完整、以车马遗址与文物陈列融为一体的博物馆。该馆包括春秋殉马车展厅和中国古车陈列展厅两部分:后李春秋殉车马坑列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我原本对古代的车马没什么兴趣,但听爸爸这么一说,我还是在五一假日期间去了临淄的古车博物馆。
在第一展厅,我了解到:车、马是我国古代陆上的主要交通工具。我国古车以其优异的性能在世界上长期处于领先地位。骑乘所用马具中极为重要的构件——马镫,也是我国首先发明的。在这方面,我国曾对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看到这儿,我为中国古代先进的技术感到骄傲。
在第二展厅,我看到许多古代车马的复原模型。其中,有些皇帝坐的车辆并不是马拉着的,而是骆驼、大象拉着的,看到这儿,我又联想到历史课上学的:西汉张骞开辟丝绸之路,使我国与西域各国取得密切联系;
来到驯马坑,听导游讲解道:“春秋殉马坑殉战车10辆,马32匹,规模之大,配套之齐全,马饰之精美,为当代全国之冠,列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后李春秋殉车马,分为一号坑、二号坑。一号坑长32米、宽5米、车10辆、马32匹。二号坑长8米、宽3米、车3辆、马6匹。”我还注意到,有的地方有一些像贝壳一样的东西,这时,导游道出其中的秘密:“贝壳是夏商时期的钱币,在春秋时期已不使用;但用贝壳陪葬代表了当时那户人家的地位和富有。由此也能看出,这户人家是非常富有、地位高贵的。”原来如此!在我国古代,埋葬一个人还这么麻烦,还得有陪葬品,并且还要把马弄晕了一起埋葬,多残忍!我不禁暗暗想到。
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集中国古车研究成果之大成,充分展示了我国车乘的悠久历史和造车技术在世界车辆发展史上的领先地位。看来,我还是没有白来临淄一趟。
看完驯马坑,我们又去周村看古商城。
周村古商城位于周村区中部,由大街、丝市街、银子市街等古商业街组成,古商业街内店铺林立,古迹众多,有建于唐代的明教寺,建于清代的魁星阁,有闻名天下的“八大祥”等商业老字号┉┉但我们看到最多的还是茶馆。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东西:一个大茶壶从湖嘴里喷出水来,流到小茶壶里;可是却似乎永远流不完。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茶壶底下是通电的,有一根管子疏通。真有意思,不知是谁发明的?
我们匆匆游览了一下古商城,就结束了短暂的假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