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
我的外公,高高瘦瘦的,今年已经60岁了。本来可以在家享清福了,但是,他说闲着难受,非要去竹制品厂上班。外公非常心灵手巧,常会琢磨着做些小巧玲珑的竹木制品。我小时候吃饭的竹碗就是他精心制作的。外公没有拜师学过技艺,但是他能编竹篮、做竹椅,家里用的竹制品基本上是他自己动手做的。就是外公家的小房子都是他一个人建造的。他一个人包揽了木匠活、石匠活,真是了不起。这些都是因为他爱琢磨事。遇到难做的事,外公总要仔细想想,然后慢慢地把它破解;如果一时不行,就继续琢磨,直到解决为止。
今年的“国庆”节,我写完了作业,就和妈妈一块儿去外婆家“度假”。一到外婆家,我就冲进里屋,只见里面停了一辆自行车。这辆自行车虽然比较破旧,但还可以骑。于是,我马上蹦了上去,飞奔起来。只听“啪”的一声,我摔倒了。因为骑得太快,一滑,就倒了。“痛死我了!”我叫了起来。过了一会儿,我又开始骑,可是自行车却不能动了,原来链条掉了,边上的零件也掉下来了。嘿,这辆车也太旧了。 傍晚,外公回来了,我想到自行车的事,就说“外公,自行车坏了。”“没关系,我们来修修吧!”外公说。只见他立马拿来各种工具:梅花钳、老虎钳、电筒……外公先把链条盖拆下来,我在旁边用电筒照着。外公熟练地把链条按上去。可是这边的上去了,那边的就下来了。花了很长时间,还没修好。阿太看见了,说:“你们爷孙俩别装了!明天请人去修修吧”可外公说:“没事的。”外公想了想,说:“季铖,我们把这个齿轮拆下来。”只见外公把螺盖拔出了,我用老虎钳一敲,齿轮下来了。接着,外公 又把齿轮套进链条里,嘿,成功了!链条装好了。最后,我们按原来的样子装上去,“当当当当”修好了!我又跳上自行车,我边骑边想,外公,我要像你一样琢磨事,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