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宋太宗赵匡胤阅读了《大平御览》时感言:“开卷有益,岂徒然也”。从那以后,“开卷有益”成了妇孺皆知的成语。其益在于:益于识字作文,益于借鉴先辈忠言良训,好自为人处世。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然而,浩瀚书海,容清流也纳浊水。固然有开启智慧,增广见识的好书,也有吟风叹月、毁人意志的闲书,还有传播黄毒、叫人奸诈的坏书。因此,须“善读”方可“医愚”。反之,不加选择的“开卷”,反会愚上加愚。前人言:“凡读书须识货,方不错用功夫”、“尽信书不如无书”,斯言善也。
诸葛亮《戒子书》云:“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纵览历代文人巨士,无不是涉书海攀文山后励志伏案而终成其才,故不波兰群书,则难以成文。贾岛言“”两句三年得,一吟泪双流”。曹雪芹经“十年辛苦”始成《红楼梦》。“诗圣”杜甫穷困潦倒,“囊中羞涩,留的一钱看”。南宋诗人陆游在下雪天悲叹“不衾岁久真如铁”。宋应星写《天工开物》时,“伤哉贫也!”萧军、萧红穷到揭不开锅,仍奋笔疾书,各自写成《八月的乡村》和《生死场》,轰动当时中国文坛。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笔耕之苦,凡文人无不经历。无数人在文学阵地上辛苦笔耕一生,乐得其终。人穷志不短,文人之“至宝”。
读书苦,作文难,做人更难!!!
马谡“饱读兵书”,却逃不了兵败街亭,人头落地的厄运。历代“文字狱”屈死多少说真话、写真事的英才!另有某些好开卷弄文者,笔下慷慨激昂,行将起来却大相径庭。宋徽宗政和五年头名状元秦桧,可谓“才华卓绝”,却变节为奸,遗臭万年,是为史鉴。故为人须德才兼备始敢称俊杰。
纵观古今,“开卷”不可滥,作文须不惜穷苦,做人能行如其文,方能令人钦佩!
读书
我爱书,因为书里面有无穷无尽的知识。我热爱读书,因为书里有好多的故事和无穷的奥妙,它让我学会了很多很多的知识,懂得了很多很多的道理。我更爱读书,因为书里的知识能读到脑子里,我最喜欢读中外名着和百科全书。有一次,我正在书房读书,妈妈已经做好饭了,妈妈叫我吃饭,我竟然没听见。我妈妈到书房一看,我正看书正看的入迷呢!我妈妈揪我耳朵,我还浑然不知,妈妈急了,一把夺过我的书,我才知道妈妈在我旁边。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的成长离不开书,书使我成长得更快。课堂上,本本厚书写满了难题记满了深奥。它使我学到了很多,人世间的书写满了艰辛,记满了沧桑,我更爱读书,因为它使我了解了更多的知识。
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书琳琅满目。我为买火柴的小女孩冻死街头而哭泣,为阿Q的悲惨而叹息,又为“横渡常见”国民党而喝彩。无论任何书都能让我流连忘返。我喜欢它们,因为在这里,我可以学到课本没有的知识。
书是收获希望的土地,我要辛勤耕耘,已获得更多的粮食。
我爱读书,因为课堂的书让我学习,让我思考,课外的书让我了解,让我思考。我爱读书,因为好的书犹如一叶轻舟,载着我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
读书
点起一豆烛火,温一壶绿茶,在轻盈的茶叶中翻飞时,捧起一本书,品味着字里行间的书香。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读书。
小时的我对读书一点兴趣都没有,可妈妈是一位爱书之人。每当我玩乐完回家后,妈妈总会对我说:出去玩,不如在家好好读书……直到那一天,我遇见了它《徐志摩诗集》。因为有它,我对书产生了兴趣,慢慢地爱上了诗集从此就有了一颗爱诗的心。“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我轻轻地翻开了扉页,这温柔般的文字,鲜活的思想,动人的情感正注入我的心田。在它的字里行间中,我了解到了她梦中的少女可望而不可即,读出了他内心的思念,寂寞和伤感。对此,我还品读过大量的古代诗集,从中我体会到了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自在,白居易“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的伤感,王维“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的迷恋。我读的如痴如醉。
在这成长的路上,我对现状并没有感到有一丝丝的满足。于是,我开始选择一些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细细地品味,体会它的内涵所在。
我爱曹雪芹的《红楼梦》,爱那娇小的林黛玉。因为她知道她是寄人篱下,所以只好用犀利的话语来掩饰自己内心的软弱,见自己深深地掩藏。每每想起大观园,便想起她那揪心的泪。她爱过也恨过,快乐过也伤心过。正因如此,她的人生才会一波三折,才会有酸甜苦辣。品味书中林黛玉的一生,你会有许多不同的感受,你会对人们口中的林黛玉有所改观。
人生需体验,书香需品味,品味书中的香气,与作者进行更深一层的思想交流。品味书香,可以感受到春天那风乎舞云的惬意,可以感受到夏天那滂沱大雨后的一丝清凉,可以感受到秋天那落叶纷飞的凄凉,可以感受到冬天那雪花飘零的壮阔。
一壶绿茶,一缕书香,在如豆的烛火下,茶香缭绕,书香浸染。
读书
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读书。书,是一杯可口的饮料,让我尝到了知识的甘甜;书,是一把钥匙,为我打开了知识的大门;书,是一股巨大的风,使我扬起理想的风帆。
在童话故事里,有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有小红帽和大灰狼;有华丽逆转的灰姑娘......在四大名著里,有漂亮的林黛玉;有神机妙算的诸葛亮;有勇武过人的武松......
读书让我受益颇多。读了《做好学生有点累》之后,我明白了原来好学生也有坏习惯和缺点,要下定决心改掉;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我领悟到人生的真谛和生命的意义。
如果没有书,就像赛车没有了马达;如果没有书,星星便不在闪光;如果没有书,就像鸟儿折了翅膀不能再飞翔......有了书,就像有了一位知心朋友;有了书,就等于有了一位知识丰富的老师;有了书,就等于有了一位智慧的禅师......书,是多么的重要啊!
我爱书,我爱读书!有书陪伴的日子里即使是倾盆大雨,我的心里也依然的阳光灿烂,凉风习习!
读书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苏联作家高尔基的一句话道出了书的重要。书可谓是众多名人的“宠儿”。历来,名人说出关于书的名言数不胜数。都说书重要,还有的更以读书为重。的确,书很重要,但我以为读书似乎更重要。读一本好书犹如春风化雨滋润焦渴的心田!沉浸在读书的世界里,更像乘坐“书”舟,遨游知识的海洋!
“闲来无事常读书”可以使我们陶醉在书中世界,忘掉一切。读书可以使人净化心灵,使人更纯洁,更真诚。不读书使人每天生活在世间凡俗。变得狡诈,变得“自李唐来,世人更爱牡丹”!当然,书是需长读的。可读书不只是眼球在字面上一略而过,而是要读出其精髓。使其道出于吾之身!这才是读书的真正含义!
就拿本人来说,虽说不是人家那种爱书如命,可也比他们少不了多少。我在完成功课时,就拿起书本,静静默读。读诗词时,感觉到诗人复杂的情感,感觉到诗人不屈于权贵,高洁傲岸的道德情操。读外国名着时,仿佛与作者笔下的主人公在一起冒险。读书,丰富了我的生活,更使我的知识拓展,使我的想象多了一块新天地!另外,读书还是我有着成就感,这里你可能就不太明白了,现代社会人人竞争,每人都有强与他人之心!本人也不例外,与同岁孩子在一起,给他们讲书中有趣的情节,听着他们“你真行”的话语,心中感觉书给我带来了荣耀!
朋友,读书吧!书给我们带来快乐,使我们不虚度光阴,爱读书的人都是具有良好品德的人!读书,简单的两个字,却蕴含丰富的内涵,书是读出来的,而不是看出来的。书,能陶冶情操。让书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无疑是一件美妙的事。世界上著名的文学家,文豪。都是爱书如命之人,在他们眼中,金钱不是他们所要追求的,他们所追求的是高尚的情操。不同于世人,要在污浊世界独立不移!就像北宋哲学家周敦颐笔下的莲花“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而他们所追求的,只有读书才能带给他们!书中没有瑕疵,没有污秽,只有那如同洁白的雪花,一片洁白。
不要再犹豫,读书,使你脱离凡俗,书中乃一片美好的世外桃源!
读书
古代诗人苏轼曾经说:“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意思是只要饱读诗书,学有所成,气质才华自然横溢,高雅光彩。书,又被人们称为文明的“长生果”。其实我小时候,不怎么爱读书。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与书结缘。从此我爱上了读书,书成为了我的良师益友。
暑假的一天我感到百无聊赖、无所事事。于是让妈妈带我去舅舅家找表哥玩。来到表哥的房间,表哥正在书桌前全神贯注地看着书,对于我的到来,他毫无察觉。于是我大喊了一声“哥哥”,并且不屑地说“书有什么好看的啊!你竟看得如此痴迷。”哥哥说:“弟弟,这你就不知道了吧!读书可以改变我们的思维,可以提升我们的智慧,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增长我们克服困难、取得胜利的勇气。只有多读书才能不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你不妨试试看啊!”我说:“原来书有这么多的好处,那我能读读你的书吗”?“当然,你先读读了《安徒生童话》吧,这些故事一定会给你带来很多启示的,记得要用心哟。”听了哥哥的话,我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回到家,我便认真的读了起来,《安徒生童话》里的这些作品以其异乎寻常的艺术魅力震撼了世界论坛,揭开了世界文学史上童话创作的新篇章。把我带入了书的“王国”,让我感受到了读书的快乐!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海的女儿》,这篇童话是安徒生童话宝库的珠玑,文章中那种势不可挡的精彩令人难以忘怀,也让人回味无穷。《安徒生童话》是一本很有意义的好书,它犹如一朵鲜花绽放于我的心里。
从此我一看到书便爱不释手,并且从最初的囫囵吞枣“成长为”如今的细嚼慢咽、融会贯通。书,是精神成长、心灵成长的粮食。书,哺育的是灵魂。一个智慧不断增长的人,才是健康成长的人!如今的我,在书的陪伴下已焕然一新,我始终相信:腹有诗书气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