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作文
它是那么的可爱、美丽!
含羞草
我家养了三盆含羞草,我非常喜欢。
含羞草的叶子是绿色的,它是由许多小小的椭圆形的叶丝条组成。白天它好像喜欢爱睡大觉:合拢叶子,耷拉着脑袋,一副睡不够的样子。可是一到早上,就挺“勤快”了,我起床看它时,它早已经神气地挺立在那儿了,好象骄傲地说:“小主人,你看我一大早起床了,你还躲在被窝里睡大觉,真懒!应该向我学学。”我迫不及待地用手碰它,它便害羞地把绿叶闭得紧紧的,不留一点儿缝隙,枝干也就“有气无力”地低下了脑袋,像一个害羞的姑娘,低下头,红着脸,不敢露面。过了几分钟,叶子慢慢地舒展开,又开始精神抖擞了。
“啊!快来看!”妈妈惊喜地喊了起来,只见第二盆的含羞草开了花,它是淡红色的小绒球,像天上绽开的烟花,又像蒲公英,一丛丛、一簇簇,可爱极了!有一天,我发现有一片叶子“始终不肯见人”,羞答答地躲在那里。我心里像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会不会碰坏了?它会不会被太阳晒干了?难道……我忐忑不安,生怕这小生命就这样谢了。可是第二天,这片叶子竟然奇迹般绽开了“灿烂的笑容”。好神奇呀!
我爱我的含羞草,每天给它浇浇水、松松土,看看它长大,长高了没有。含羞草,它给了生活的乐趣!我喜欢你!
含羞草
这个礼拜妈妈买了一盆“含羞草”,告诉你,含羞草可好玩了!你别看它的名字叫“含羞草”,其实也能开花。他夏秋季开花,花型较小,呈粉红色或淡色。
你知道他为什么起名叫含羞草吗?因为它的小叶对外界的刺激为敏感,轻轻的触摸它的叶子,他就会迅速闭合,要触摸它的长叶子的杆儿,他就会迅速下降过5~8分钟后,又可以恢复原状,因此起名叫含羞草。
我一直把含羞草当成是我的好“宝贝”。但它也是我的好“助手”。你有可能觉得可笑:含羞草怎么会成为人的好‘助手’呢?
我可以告诉你,为什么我把它称为“助手”。因为,在每次作文的时候,我想不起题目来,我就计时,要是超时,我就先写别的作业,写完后,再计时,要是还想不出来,就再计时,直到想出来为止。你们猜猜,我是怎么计时的,我想你肯定已经知道了,含羞草碰一下之后5~8分钟恢复原状,所以,我只要触摸一下含羞草,就可以计时了。
含羞草
在我家门口,有着一株少女般的含羞草。旁边一丛丛生机勃勃的嫩草。
她是一位美丽的舞女,风中,她常扭动腰肢,带来变化多端的舞姿。羞草的生命力非常顽强。一阵春雨过后,含羞草打了个寒噤,揉了揉迷蒙的眼睛,纷纷从大地妈妈的怀抱中挣脱出来。太阳公公把明媚的阳光洒在含羞草的身上,小露珠接二连三地跳到叶子上给她当饮料。含羞草的叶子争先恐后地萌发出来。
含羞草的主杆长得又细又长,还分出几枝丫叉。绿色的主杆上面还有绿色小刺呢。杆子周围布满了白色的小绒毛。含羞草主杆很细,可是叶子倒不少,每根叶柄上面对称地长着4片绿叶,每片绿叶又由许多长圆形的小羽片连成,就像鸟儿的羽毛。这时,只要她轻轻一碰,小绿叶就飞快地合拢来了,变成一个脸红小姑娘,耷拉着像很害羞。绿叶下面开着淡紫色的花,毛绒绒的,一球一球的。有的花谢了,结出像豆荚一样的籽,一串串挂在枝间。
我家的含羞草还懂得遵守纪律。每天清晨含羞草慢慢地眯出了一条细缝,好像刚刚睡醒。大约在七八点钟,含羞草叶子全面张开,伸胳膀伸腿,在温暖的阳光下悠然自得地晒太阳。到了中午,含羞草在强烈的阳光下被晒得银灿灿的,长满白绒毛的枝杆好像变得透明了。要是中午是阴天的话,含羞草就是绿油油的。到了晚上7点多钟,含羞草就慢慢地合上了小巧的眼睛,真像一个玩累了的小姑娘要睡觉似的。
轻轻地触动她一下,她那片开放着的羽状复叶,立即闭合起来,紧接着整个叶子又垂了下去,显出“害羞”的样子,含羞草的名称便由此而来。
每一次,我都好奇的问爸爸:“爸爸,为什么含羞草被人一碰就‘害羞’呢?”爸爸都说让我去《十万个为什么》里去找答案。可一无所获,最后爸爸还是告诉了答案:
含羞草的这种叶片闭合和叶柄下垂的现象,并不是“害羞”,而是植物受刺激和震动后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在生物学上称为感性运动,是含羞草受到外界刺激后,细胞紧张改变的结果。
原来,含羞草的叶子和叶柄具有特殊的结构。在叶柄基部和复叶的小叶基部,都有一个比较膨大的部分,叫做叶枕。叶枕对刺激的反应最为敏感。一旦碰到叶子,刺激立即传到叶柄基部的叶枕,引起两个小叶片闭合起来,触动力大一些,不仅传到小叶的叶枕,而且很快传到叶柄基部的叶枕,整个叶柄就下垂了。
含羞草的这种特殊的本领,是有她的一定历史根源的。她的老家在热带南美洲的巴西,那里常有大风大雨。每当第一滴雨打着叶子时,她立即叶片闭合,叶柄下垂,以躲避狂风暴雨对她的伤害。这是她适应外界环境条件变化的一种适应。另外,含羞草的运动也可以看作是一种自卫方式,动物稍一碰她,她就合拢叶子,动物也就不敢再吃她了!
含羞草属于豆科含羞草亚科的植物,她在原产地是一种多年生半灌木状草本植物。我国南方的广东、台湾、福建、广西、云南等省区均有野生,在北方和华中一带常作为栽培植物。含羞草的高度,盆栽的一般只有30厘米左右,地栽的可长到1米左右,有的直立,也有蔓生的。秋天一到,开出一朵朵淡红色的小花,很象一个个小红绒球,非常可爱.
含羞草又称"知羞草"、"怕痒花"和"惧内草"。是一种豆科草本植物,叶互生,具二回羽状复叶。
后来,爸爸还告诉我含羞草常见于路旁、空地等开阔场所。全株皆可入药,根部泡酒服用或与酒一起煎服,可治风湿痛、神经衰弱、失眠等;与瘦猪肉一起炖煮食用,可治疗眼热肿痛、肝炎和肾脏炎;叶片的鲜品捣烂,可敷治肿痛及带状疱疹等,颇具止痛消肿之效。
后来,我要每天给她浇水,细心照顾她,让她快快长大,开出鲜艳的花朵!
含羞草
大自然中,植物成千上万,多得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在成千上万的植物中,我只喜欢含羞草这一种植物。
它有一根细长的茎,上面有许多又小又锐利的刺。被它扎了,别说有多痛了。它的叶子是一张张圆形的小叶片。用手一碰它,它马上会合上叶子,低下茎。含羞草这个名字就是这样得来的。
你知道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吗?我去新华书店查了书才知道。含羞草原来生长在森林里面。野马、野猪等动物常常会踩坏它,使它受伤。为了避免受到伤害,它把叶子合上,茎垂下。特别是在晚上,太阳下了山,没有阳光,野兽出来的次数更多,它也会把叶子合上。你可别以为它死了哦!
现在,我家种了两枝含羞草,开出了粉红色的花。花儿是一个小毛球,真像我妈妈用毛线打的线球。花儿凋零了,它结出了籽。我把这些籽收下来,种到地里,等待明年春天会长出新的含羞草来。
含羞草
去年夏天,别人送了我们一盆含羞草,它只有六七厘米长,几片残缺不全的叶子,于是我把它养了起来。
几天后的一个中午,我给它浇水施肥了,便向摆放花盆的那个地方望过去,一看到盆中的含羞草,那棵难看的它已经伸直起了纤细的腰,伸出了三片嫩绿的叶芽,那嫩绿的娇叶在风中摇摆,仿佛是小姑娘伸出手在向我招唤。我伸手抚摸它,它竟然害羞般地收拢了叶子。等一会儿,它又悄悄地把叶片伸展开来。
从那天起,我发现含羞草几乎一天长出一片绿叶,每组叶之间一般都长两三个小花蕾,花蕾长到到一两个星期,就开出了紫红色的小圆球,椭圆形的花儿,没有花瓣,全是细细的蕊,像个小绒球。面对着含羞草,我深深的陷入了思考中,它有什么功能呢?我查了查电脑,上面写着:含羞草虽然小,生命力却很强,无论在什么环境下,它都能自强不息。还可以清热利尿,化痰止咳,安神止痛、解毒、散瘀、止血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