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许许多多的人表扬过,被妈妈表扬过,被老师表扬过,被邻居表扬……许多表扬的话语和事迹已经被我淡忘了,但有一件事却像一块小脚印一样印在了我心里。
记得那是我上二年级的时候,一次奥数考试,我考了135分,总分140,我心理特别高兴,一路上,我昂头挺胸地走路,心里特别高兴。回到家,我告诉妈妈我的分数,妈妈听了十分高兴,表扬我学习进步了,用功了。爸爸也表扬了我。从那以后,我特别骄傲,考前不太复习,课后不复习。到了期末测验了,我当时十分轻松,心想:肯定特别简单。可当拿到卷子后,我立刻傻了眼,很多题我都不会做!那份卷子我考的不太好,我汲取教训,发奋图强,终于更上一层楼,再次取得了好成绩,并重新听到了妈妈的表扬。
“表扬”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能使人更加用功,不断进步;另一方面能使人沾沾自喜,跌入万丈深渊。我们在接受表扬的同时,也不能太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