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作文
静静的湖是可爱的,但雨中的湖更动人。蒙蒙的春雨飘下来,不停地织啊织,织出湖这块绿色的“锦”。“锦”上无穷无尽的圆环,像美丽的姑娘绣出的朵朵鲜花。夏季,雷雨到来时的湖真热闹。你看,天空中一道亮光,那是开幕的礼花上了天,你听,“轰隆”,礼炮响了,大会就要开始了。等大雨一落,联欢会立刻开始。你看到湖面上朵朵竞相开放的雨花了吗?那是正在翩翩起舞的金鱼姑娘头上的玉花。你想知道节目是否精彩吗?那“哗哗”的雷鸣般的掌声会把一切都告诉你。
我家住在一个湖的附近。困为我生活的城市叫个旧,所以这个湖也自然而然地被称作了“个旧湖”。
“个旧湖”这个叫法一直延续了很多年,直至巴金先生的到来。
听爷爷奶奶辈的人说,好像当年巴金到个旧小住,看到“个旧湖”顿时灵感大作,接着就写了一篇名为《金湖》的文章,讲的就是个旧湖。再后来“金湖”就成了个旧湖的名字。
小时候,金湖上有一座浮桥,大致的形状就是一条龙。我是属龙的,所以非常喜欢这座浮桥,每天总是会拉着父母到上面走上一两次。
有一次,记得我问我妈这个湖为什么要叫“金湖”?是不是有很多金子藏在湖下?现在看来这真是一个可笑得不能再笑的问题,但那个时候我真的觉得自己的想法挺伟大的,发现了一个别人都没有察觉的问题。也不记得当时妈妈是怎么回答我的了,总知那时我还是相信湖底一定有许多的金子,只是没人发现而也。
后来的几年,我上了小学,特意去买了一本《巴金文集》,仔细地读了《金湖》,当时的感觉是首先脑子发胀,然后就是头晕眼花,不过那也难怪,小学一年级的我,识字量不过百来字,理解能力又挺有限,不懂――不足为奇。接着我的大脑又接到了一个信息,那就是“爽”呀!那个时候听妈妈讲巴金是一个十分有名的大作家,我觉得那么有名的巴金能写《金湖》,哎,那不是吹的,金湖一定是很伟大了。
又过了几年,我念初中,金湖被严重污染,可谓是“未见其湖,先闻其臭”呀,市委只得赶忙净化,奋战了两年,也颇见成效。
再来,我就上了高中。最近,要在个旧开云南省的“城市运动会”,金湖旁的柳树和大大小小的草坪、花圃又被仔细打理了一番,夕阳西下,湖面上金波鳞鳞,也别有一番景致。
时光流逝,年代变迁。金湖连我也不晓得现在到底美化了几次,作过了多少修改,但我知道,这里有我的回忆,金湖也见证了我的成长,从幼时问妈妈金湖下是不是藏有金子,到如今背着书包急走于金湖湖畔,这里充满了我许许多多的回忆。
微风吹过,杨柳枝条随风轻舞,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童真的年代......
早晨,轻纱笼罩的湖水温柔,碧蓝,白雾在湖上方飘动。这为敬亭山添加了一点神秘。好象一个美丽的大姑娘蒙着面纱,不让别人看清自己。过了一会儿,太阳缓缓从天边升上来,放出了金黄的光芒,白雾消失,徐徐微光落在湖面上,湖水犹如一面单位镜子,把光反射到湖边杨柳的身上,湖水似乎为杨柳穿上一层金黄色的外衣。只见远处湖面上波光粼粼,在和风爱抚下,漾起层层縠纹。时而有鸟雀亲吻它的脸庞,它热切地奉送甘露;时而有鱼儿跃出它的怀抱,它温柔地呼唤着。有时平静得像一面镜子,有如一个温柔的小女孩。有时湖面掀起了一阵阵波浪,像一个淘气的小男孩。湘湖的水,碧绿得像一块翡翠,在阳光的照耀下,湖面就像披上了一件金光闪闪的衣裳,瑰丽无比。从桥下看湖水,可以发现很多很多的小鱼,那些小鱼五颜六色,形态千奇百怪,大小也不一样。傍晚,随着太阳从西边落下,美丽的晚霞飞上了天空,映在湖面上,湖面上的晚霞,随着湖水波动起来,像一块随风舞动的绸带,美丽无比。湖水是那么的宁静,她悄悄地,慢慢地从我身边走过,可我却没有感觉到她在流动;湖水是那么的绿,从山上眺望那湖水像是一块无瑕的翡翠;湖水是那么的清清得能望见湖底的石头。坐在船上,划动桨儿,只能听见桨儿划动湖面的“哗哗”声,当时间停止在那一秒钟,我认真地,仔细地倾听,才能听到湖水静静地歌唱声。
我爱水。
我爱浩瀚深沉的大海,爱奔腾不息的长江,爱汹涌澎湃的黄河,爱活泼欢快的小溪,但更爱美丽温柔的湖。
湖是静的,宛如明镜一般,清晰地映出蓝的天,白的云,红的花,绿的树;
湖是活的,层层鳞波随风而起,伴着跳跃的阳光,伴着我的心,在追逐,在嬉戏;
湖是软的,微风习习,波纹道道,像一幅迎风飘舞的绸;
湖是硬的,像一块无暇的翡翠,闪烁着美丽的光泽。
我喜欢独自一人坐在湖畔,看着平静的湖面幻想。我想:湖中一定有一个明亮的水晶宫,那是金鱼的家园,不然它们为什么会整天那么欢快?水晶宫里一定有一块巨大的、发光的翡翠,不然,湖水为什么会绿得这样美?我凝视湖面,偶或投一枚小石子,让它激起一圈圈涟漪,或是放一只纸船,让它随着湖波飘荡。
静静的湖是可爱的,但雨中的湖更是动人。
细丝般的春雨飘下来,不停地织啊织,织出这块绿色的“锦”,“锦”上无穷无尽的圆环,像姑娘绣出的朵朵鲜花。
雷雨到来的时候,湖最热闹。你看,天空中一道亮光,那是开幕的礼花上了天。你听,“轰隆”,礼炮响了,大会就要开始了。等到大雨一落,联欢会立刻开始。你着到湖面上朵朵竞相开放的雨花了吗?那是正在翩翩起舞的金鱼姑娘头上的玉花;你想知道节目是否精彩吗?那“哗哗”的雷鸣般的“掌声”会把一切都告诉你。
湖是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