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
当我懒惰或者做错事的时候,母亲总是大呼小叫,我却不以为然;父亲往往投以严肃的目光,注视着我,让我羞愧难当,在父亲平静的话语中我仿佛找到了自信的力量。
当母亲责怪我时,父亲总会把话题转开,像母亲使眼色,从父亲皎洁的目光中我读到了宽容和尊重。
还有一次,我数学测试不理想,所以没有告诉母亲,但这个不幸的消息不久便让父亲知道了。母亲吃午饭时问起:“数学第二单元分数?”我先是想一会儿,十分害怕母亲的责备,心虚的说:“98。”这时,父亲把目光扫视过来,我的脸一下子变得通红,再不敢正视父亲,因为我说谎了,说了一个十分可笑的谎言。我羞愧极了,一时之下,我低下了头,惭愧得说:“我……72分”。不知怎的,我感觉到父亲的目光温和多了。
母亲没有责怪我,还鼓励我的诚实。从父亲严肃的目光中我感受到了“诚实”的重要性。
父亲也是一个爱好音乐的人,音乐是他人生最大的乐趣,也是他的伴侣。凡有歌唱大赛,父亲总是早早的守着那个频道,看得激动时会手舞足蹈,兴奋的目光中荡漾着激情。他总是保持开朗乐观的态度。
但是有一次,他看中央经济频道的节目《长在篮球上的女孩》,报道一个叫钱红艳的小女孩不幸被飞奔过来的跑车夺去了双腿,后来手术十分成功,她现在也能像其他小朋友那样快乐地生活了。这虽心酸,但体现了人间真情,看着看着,我发现,泪水竟不知不觉在父亲的眼角落下来,我感觉到了父亲美好的心灵。
这就是我不善言语的父亲,他只用自己的行动来表达,但他确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从他的目光中,我读到了比书更多的东西,更让我体会到“爱,在无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