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当空,炎热的天气让人汗流浃背,心里随之荒乱起来。她,一袭素裙,手把着书坐于亭中。姣美的面容和优雅的举止无不给人一种“黛玉”之感。忽地,只见她提笔一写“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乍才知,她就是李清照,这千古绝唱早已听说,竟猜不出是出自一女子之手,内心顿时敬佩不已。此后,她在我的记忆中生根萌芽。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误入藕花深处”。也许这是这个贵族妇人记忆中最快乐美好的事,抛开世俗观念,三从四德,做一个真实的自我。夏日的午后,与丈夫赵明诚到荷塘中泛舟。两人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边赏荷边品酒,不知不觉已到了黄昏,两人饮酒面色通红,乱划船一番竟迷了路,吓得一群欧鹭腾飞而起。那时的你完全不是一个贵妇人,倒像一个大大咧咧的男子一般,很豪迈,充满豪情。之后,你又在我的记忆中长出绿叶。
“莫不道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此刻的你不同往日,窗前的花凋谢乱成一片,你手中的酒慢慢减少,雨点零落下来时的声,倒更像是你的心声。你变得很颓唐,心中装的是对丈夫的无限思念,但谁又能理解你这个深闺妇人的寂寞呢。“载不动,许多愁”。当你将此首表肺腑之言的诗寄去给他时,他能体会你的心情吗。他只是一昧赞叹你的文笔,却又气不过你一个弱女子竟敌过他书香门第,便闭门三天三夜,决心写出一首超过你的新。我真为你感到悲痛,不禁对你产生怜爱之感。你现在已经在我的记忆中扎稳了根,拔不掉了。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你的悲伤,你的快乐,你的一言一语,你的一颦一笑,无不给我留下深刻的记忆。“知否知否”,我已喜欢上你了。她,李清照,深深的在我的记忆当中,无法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