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留在我的记忆里
回忆这东西若有气味的话,那么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似乎是分明的快乐,甜而怅惘,却忘却了的忧愁。
张爱玲
记忆中,幼时的我,总是同她在一起的。她身材细瘦,腰虽略有些佝偻。但仍能看出个子高挑;她柳眉樱唇双眼皮,眼角眉间虽遍布着皱纹,但仍不掩那丹风美目中流露的微显倦怠的光芒。可以看出,她年轻时一定是个不折不扣的美人儿。
她喜爱旗袍,和我喜欢的张爱玲一样喜爱旗袍。两人的气质是那么相似:高贵,高雅;但又是那么不同:爱玲有如蔷薇,怕被别人伤害,因而长满了尖锐的刺:而她,则是如樱花般的温柔慈和至少对我是这样的。
模糊记得有一次,天气很好。如果那天你在乡间一条随处可见的小土路上看见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女孩正在蹦蹦跳跳地往前走,后面跟着以为面容恬静略带笑意的旗袍女子,韶华已逝但风韵犹存。那么你看见的,应该就是我和她了。
那天的天气极富诗意,太阳总是抱着云朵,只肯露出半边脸,因此,天气不冷不热,是极舒适的。时值春深时节,正是草长莺飞,她特意换上了那件她极珍爱、极少穿的黑缎碎金缀花旗袍,带我出去玩。
那真是开心的时光,正天真的我一路咯咯直笑,撷取路边的小花插于发间,拔出细长的嫩草编为指环,装点自己。现在想来,那时的我一定觉得自己美极了,所以心里乐滋滋的,一时大意疏忽,才导致了那件事我摔倒了。本来也没有什么的,一个普通的小女孩子在一条普通的小路上毫无新意地摔倒了而已。本来嘛,一个玩疯了的孩子,哪会注意脚下的路呢?可谁想到,前面有一小堆破碎的玻璃,而我的左膝,恰好磕在那堆碎片上,顿时,血流了出来。看到血的恐慌与膝盖上清晰传来的刺痛感远远盖过了出游的兴奋,我号啕大哭起来。
我的大哭很快引来了正在悠闲观景的她,只见她很快地赶过来,把我抱回家,全然不顾我小脏手上的泥灰和膝盖上的血液弄脏了她最心爱的旗袍……她踉跄着把我抱回家(穿着旗袍行动不便),找来医生为我处理了伤口,然后每天细心地为我上药。托她的福,我的伤很快就痊愈了。现在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曾经伤过。只是,为了我,她没有时间将身上的旗袍换洗,因为清洗不及时,那些痕迹永远凝在了旗袍上,也凝在了我的心里。
像她这样热爱旗袍的女子,竟能为了我这样一个普通的小孩子放弃她视若珍宝的那件旗袍,实在是很不容易的、很不简单的。
这段受伤的记忆,本该是我和她共有的灰色记忆。但为何,每当我回忆起这段往事,心里却如此清晰,有如樟脑的香,保护这回忆不被侵蚀;如此的甜,有如蜜糖一般,是分明的快乐和甜蜜,将忧愁遗忘在旁。想来,是她的关怀与呵护,才使这段灰色记忆变得有如蜜糖般的甜吧!
爱旗袍的她,同样爱书,爱古典小说,也爱读给我听。因此,我回忆中的她,除了那个为我焦急的身影,还有一个溢满书香的背影。记得那时,每晚睡觉前,我钻进被窝,静静地等着她。当她来时,会点亮一盏小灯,然后,她坐在床沿,就着昏橘色的灯光,背对着我,为我念上一章小说。那小说,依稀记得是脍炙人口的《西游记》,小孩子们的最爱,呵呵。
于是,她坐在床前为我读书时,昏黄灯光下那个碎花棉布旗袍的背影,也停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记忆中的她,向来都是温柔慈和的,但在我被邻家孩子欺负时,她会一反常态,气势汹汹地去找邻家孩子算账。那个朦胧泪眼中浮现的为我理论的身影,也因此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她这个爱旗袍的女子,带着回忆的味道……樟脑的香,甜而稳妥,甜而怅惘地留在了我的记忆中,永远地,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