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压岁钱我做主
“耶!万岁!”每每见到一个个大大鼓鼓的红包,我的心情就特别的高兴,不是瞎说,还真有飘飘然的感觉呢!面对一张张百元大钞,我的心里一下子涌现出N种用钱的方法这些想法在平时可是不太能实现的:买一个一直想买的MP3;买一副特好的拉丁鞋;去KFC请自己好好地快快乐乐地大吃一顿;充上几百个Q币……用钱的方法可真多呀!我握着一大笔压岁钱,美美地想着。不过这种想法对我来讲肯定是不可能的。
古代有一种说法,是压岁钱的来源
传说,古时候有一种身黑手白的小妖,名字叫“祟”,每年的年三十夜里出来害人,它用手在熟睡的孩子头上摸三下,孩子吓得哭起来,然后就发烧,讲呓语而从此得病,几天后热退病去,但聪明机灵的孩子却变成了痴呆疯癫的傻子了。人们怕祟来害孩子,就点亮灯火团坐不睡,称为“守祟”。
在嘉兴府有一户姓管的人家,夫妻俩老年得子,视为掌上明珠。到了年三十夜晚,他们怕祟来害孩子,就逼着孩子玩。孩子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拆开包上,包上又拆开,一直玩到睡下,包着的八枚铜钱就放到枕头边。夫妻俩不敢合眼,挨着孩子长夜守祟。半夜里,一阵巨风吹开了房门,吹灭了灯火,黑矮的小人用它的白手摸孩子的头时,孩子的枕边竟裂出一道亮光,祟急忙缩回手尖叫着逃跑了。管氏夫妇把用红纸包八枚铜钱吓退祟的事告诉了大家。大家也都学着在年夜饭后用红纸包上八枚铜钱交给孩子放在枕边,果然以后祟就再也不敢来害小孩子了。原来,这八枚铜钱是由八仙变的,在暗中帮助孩子把祟吓退,因而,人们把这钱叫“压祟钱”。又因“祟”与“岁”谐音,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被称为“压岁钱”了。
小孩的是“压祟钱”,老人的才是“压岁钱”。老人的“压岁钱”是指为了他们不再增长岁数,可以多活几年。我们知道了压岁钱的由来了,但我们用压岁钱做些什么呢?过年时的压岁钱一般都有1000到2000元左右的,我们可以买一些需要的学习用品或者书籍,也可以买CD、钱包、存钱罐什么的,但最烦的是爸爸妈妈把压岁钱拿走。
我们的钱也不能光用在自己身上,也应该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方案1:把钱捐到希望工程,让灾区的孩子也能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方案2:买好多好多好吃的,好好“慰劳”一下自己,天天串亲戚,累死了,不过一想到有压岁钱等这就很有劲了。方案3:买一些对自己学习有用的学习用品,辅导书啊,铅笔盒啊,书包啊,书刊......方案4:这学期的学费可以自己交啊!方案5:可以为爸爸妈妈买一些鸡蛋迎接来拜年的客人。方案6。。。。。。
不过我们现在大了,压岁钱应该可以自己管理了,虽然自己的压岁钱自己做主,但也要合理利用,不要让压岁钱成为你学坏的源头!
回乡记五压岁钱
我的压岁钱,我做主
新年就要到了,大街小巷都洋溢着喜气。谁最高兴?不用问当然是我们这些小孩子了。我们这里有过年给压岁钱的习俗。我正在想今年又会有多少压岁钱呢?
除夕那天,我不多不少收了四千元。我知道这些钱很难挣,于是决定要把这些钱好好规划一下,让它有用武之地。
首先要把开学的学费留出来,以前都是爸爸妈妈给我准备学费,过年了我大了一岁,今年自己先留五百元,省着妈妈总为学费的事省着花钱,等开学时,给他们一个惊喜,他们一定会表扬我懂事了,能帮家里分忧了,想到这,我心里就美极了。比吃过年的糖还甜呢。
我在拿五百元买一些我喜欢看的书,书是我的朋友,是使我进步的阶梯,这回有钱一定多买几本,我仿佛都看见了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向我招手呢,那一本就一百多元,我看了几次都没有钱买,这回我一定要把它买回来。对了,正月里家里要来客人的,我得去买些水果,蔬菜,我得抢先一步,不然妈妈就买好了,争取立头功,说不定还会有赏呢。
我存折上的数字好久没变化了,这回我多存点,这可是我的小金库,密码只有我知道,要不是那次给灾区捐款,我早到四位数了,这回存个一千元,把上回的补齐,年年我都把压岁钱放在这,不久的将来,我的大学学费也就出来了,到那时我用着自己的钱上学,一定很很自豪。
你们说我计划的好吗,要是电脑不坏就好了,我上网看看别人的钱怎么花,对呀,买一台电脑,可以和各地的朋友交流,也可以学习,了解国家大事,地球就在我的掌控之中啦,我越想越高兴,哈哈哈……
我得拿出点钱买玩的,邻居的弟弟爸爸是下岗的,听说不给他谈买鞭炮了,我多买点,给他一些,我们一起放鞭炮,那多快乐呀,书上说,有快乐和小伙伴一起分享会更快乐。我要去买些小食品,告诉你吧,平时我是不允许吃小食品的,只有过年这几天,我过把瘾,你说我能不买吗?
我的压岁钱我做主,我的压岁钱没有浪费,我的新年过得很时尚,我的压岁钱也很节约,我感觉自己长大了,我就是未来的财务部长了…….
我可怜的压岁钱
“哇^-^……”我今天可真是赚了一笔哦,居然得了那么多的压岁钱。我以后啊可以自己做主买东东咯!
可是我高兴没到三分钟,可怕的事情来了。爸爸居然说我会把钱掉了,所以他说偶的压岁钱归他保管,回去的时候给我。我心想:你以为我会再上你的当啊,以前就被你骗走了那么多压岁钱,我现在是不可能轻易放手的了!~可是奶奶说了要我把钱给爸爸,我也不好不尊。很不情愿的给了爸爸,但是我说了,我们要写和约。可是爸爸说:“我给了你那么多的钱你还问我要和约,那我要和你要写多少和约啊。”我被说的无地自容,只好乖乖的把钱交了出去,但我不甘心,还要奶奶做证人。
回到了家,我问爸爸要钱,可他却出尔反尔。说:“我给了你那么多钱,你以为你得到的压岁钱是白得的啊,我可是给了别人压岁钱的!”爸爸说的振振有词,我说不过他,只好求助奶奶。第2天,我和奶奶说了这件事,奶奶和爸爸说了,可爸爸就是不听劝。死活不给,我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只好自认倒霉!
你们说我的压岁钱可不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