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就很好动。父母为了让我静心,便总是多多地为我购置书本。说起来,与书的缘分,好像也就是这样开始,也这样延伸的呢。
六岁以前,我一直与启蒙书为伴,到六岁以后,我的识字量大了,父母便又开始为我购置一些文学类的图书。
但我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任父母购置再多课外书,我也仍只钟情于国学书籍。久而久之,一种久违,却又熟悉的自豪感涌上心头。我深感国学之博大,同时,也注定与书走完一生。
九岁了,我收到的生日礼物,是一本厚厚的《水浒传》。那时,我颇为骄傲,但同时,也把目标转向了古文。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却急得抓耳挠腮,原来,是因为这本《水浒传》没加注。我感到无比的惭愧,连一本《水浒传》都读不通,更别说古文!渐渐地,我明白了,读古文,要有扎实的现代文学功底。我开始静心学习,不知不觉中,一本《水浒传》,对于我来说,不在话下了。但这也着实不易。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是边读边批注,这一读便就是两年。
十岁了,我也已经将《水浒传》看到了三分之二,但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宋江那么可怜。父亲说,他的命运便是如此,由此,我又开始体味书中的每一个人物。这时的我,与书可谓是形影不离。
书的世界,决不是乏味的黑白文字。由此,我也时常在读书的过程中,产生一两件令人禁不住发笑的趣事。
其他的都忘了,只记得那是一个普通的夜晚,天空黑得如墨一般,深深,且乏味。
我一个人猫着身子躲藏在棉被里,手里的小电筒忽而明亮,忽而昏暗。
我仔细侧耳听了听,家里很安静。
心中掠过一丝狂喜,忙打开那本《明朝那些事儿》。看着看着,我不禁为作者搞笑轻松的描写而轻声发笑。意识到自己笑出声儿了。我自己却没多在意,反而笑得更大声了。
笑声在房间里回荡。
忽然,隔壁传来了“咚咚咚”的脚步声,紧接着,我的房间被妈妈打开。
我还没回过神,见她动作如此之快,只在心中暗叹:“好一连串滴水不漏的动作!”
可是,妈妈显然没意识到自己的“超常发挥”,一个箭步冲上前来,便夺走了我手中的书,还把我骂得狗血淋头。就连临走时也还不忘用她的那双愤怒的眼睛瞪我一两下。
而我,则呆在了原地……
呵,这么说,书也没少害苦我,而我却仍“死心不改”,这精神,也算得上是“可贵”了吧。
今年,我十一岁了,仍旧与书作伴,并且深深地依附上了书。从六岁到十一岁,我从未离开过它,我与它不离不弃。这时,我忽然忆起了那句“走遍天下书为侣”。在这五年,我以书为伴侣,书给予了我丰富的知识,使我的知识面增广,我想,所谓的“走遍天下书为侣”,也正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