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相待作文
《城南旧事》中的《惠安馆》里的林海音,不在乎别人称呼秀贞是疯子,相信秀贞是一个好人,就是她对人的信任才会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才会懂得去理解不同的人不同的心理。信任是她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她在帮助秀贞找小桂子时不惜牺牲妈妈的金镯子,来给她当盘缠;在出发找妞儿的时候,不管雨点怎么拍打她,都打不退她前行的脚步;在护送小桂子和秀贞的时候不顾路泥泞不堪,风雨阻挡,最终自己得了重感冒……
她生活的点滴,却震撼了许许多多读者的心灵,也滋养了我们精神的生命。诚信,也是一种习惯,一种人为道德。人,以诚为本,以信为天。这句话是这本书的真正含义,也是林海音的真实写照。
真诚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而虚伪则是横亘在人与人之间的一条深深的沟壑。你若是真诚,你就会获得友情,信任和关爱;你若是虚伪,你就会失去人们的理解,离群所居。张健聪是我非常要好的同学。有一次放学,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妈妈来接我时也给我带了一把雨伞。我和张健聪有说有笑的走到楼梯口,妈妈递给了我雨伞,我二话不说拿着雨伞冲到已经在雨里淋得张健聪面前,急切地说:“张健聪,这把雨伞你拿着吧,我和妈妈拼一把。”张健聪不好意思接受,婉言谢绝。我们相互推让着。我的一再坚持,他拗不过我,只好拿着了。望着他在雨中渐渐消失的背影,我喜笑颜开。在期末大考的前一天发生的事情,我还记忆犹新。那天,由于学期结束,同学们个个大包小包的把抽屉里的物品运回家中。当时,我装满了书包和一大袋子,累得我喘不过气来。我是领队,又要拿班牌,这真是雪上加霜,严重的超负荷。刚走出校门口,走在我后面的张健聪凑上来,热心地说:“柯放,我帮你拎吧。”我不好意思,委婉地说:“不用了,谢谢!”可是他趁我不留神的时候,一把从我手里抢走了那只重重的口袋。我如释重负,步伐一下子轻快了许多。到了接送点,满头大汗的他把口袋递给了我。此时的我无语言表,望着他远去的愈来愈模糊的背影。此刻我用心感受到了以诚相待真正含义。
我们只有以诚相待,坦诚相对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社会才能更和谐,世界才能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