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作文
记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发生的一次安全事故。现在想想都后怕,要不是我运气好,我不是“因公死亡”也会落下残疾。
那是69年夏天,我在钨酸车间劳动。这产品我到企业就有了,年初周游全国就是为它作全国调研,看看产品还有无发展前途。回来后领导觉得还是干吧,就做好开车准备。那时,我只是一个实习生,和工人一样在车间劳动。
该产品是从化工研究所转过来的,那时政策研究所不能搞生产。转到厂里后一直没有好好生产,因为那时处在文革中间。
该产品是用钨矿粉,加上烧碱和硝酸钠在1公斤压力下反映生成仲钨酸铵,再用硝酸、盐酸进一步氧化、中和成钨酸,经过洗涤、离心、烘干成成品。其实工艺不复杂,关键在第一步,是决定产品质量和收率高低的一步。
为了熟悉工艺,我跟着老师傅们学习,从第一步开始。
第一步简称“熬钨工序”,是一耐压搪瓷反应罐,安装在一个操作台上。操作台是钢架结构,面对反应罐投料人孔有一铁梯子上去。从梯子上去后就到一个操作平台,平台四周是圆钢制成的铁栅栏。平台大约有两米多高,铁栅栏有一米半高。
那次投料时有三个人,老师傅姓夏,四十不到,另一个就是和我一起周游全国的比我大一岁的,姓段。他们是主要操作工,所以全副武装:穿全套工作服,戴工作帽,还戴有机玻璃面罩。我是见习的,不是操作工,不用我干活,所以我几乎没有采取什么防护措施,只穿了一身细帆布工作服,双手还把袖口挽起了,也没有带工作帽。
他们两人投完料后就一直站在人孔(也是加料孔)前面,他们身后就是铁梯子。起先我和他们一起都在加料人孔前,加完料后,夏师傅让我到操作台的右边,在那看着压力表。
我看到压力上升很快,指针快到“红线”(最高允许压力,1公斤)了,我对夏师傅说:“不好,压力上升太快,快到红线了!”。夏师傅要我赶紧关闭加热用的蒸汽阀门。阀门在加料孔的另一面,我过去关阀门,发现操作台设计不合理,那里空间太小,人无法通过。无奈之下,我人从铁栅栏的缝中钻到外面,左手抓住栏杆上面横条,一只脚(好像是左脚)踩在操作台边缘,一只脚吊空,右手去关蒸汽阀门。当刚刚关闭阀门时听见“砰”的一声巨响。我下意识地觉得出事故了,反过身来就跳到地上(两米多高呀,我也不道如何跳下的),撒腿往车间里面跑。在跑的过程中觉得背上和右耳朵根好像掉上什么了,那是滚烫的烧碱等物料。车间里面有自来水龙,我一边跑,一边把上衣脱了,到自来水龙头赶紧用水冲洗头。还好,我几乎没受什么伤。我马上想起夏和段两位,赶快跑出去,一看他们俩已被车间其它人救起,在用自来水冲洗。事后说起他俩是怎样下来的,他们自己也不知道,估计是连滚带爬从铁梯上下来的。
好在他们全副武装,身上烫伤部位不多,但夏师傅一只眼睛被烫伤了,赶忙送到医院医治。由于碱溶解蛋白质,碱烫伤比酸烫伤要厉害,碱会继续往里滲透。所以尽管处理了,以后又到北京医院治疗,夏师傅眼睛还是几乎是“瞎”了。从那以后,夏师傅就一直没有上班,工伤在家。段,住了两星期院,也出院了,他受伤不重。
发生事故的原因很快就找到了,是压住人孔盖的压杠没有焊接好,发生断裂而造成喷料。
大家都说我有福,要不是我去看压力表,否则我受伤肯定非常严重。又由于本人“俏”(灵活的意思),所以从两米多高的操作台上跳了下来,也没有摔伤。也由于设计不合理,蒸汽阀门前无站人地方,否则我不可能鉆出栅栏。
假如我不去看压力表,也可能被打出的人孔盖击中,那肯定“粉身碎骨”。
即使不被击中,那也会被滚烫的碱液来个“碱血喷头”,肯定90%以上的烫伤面积,不死也残。
可我奇迹般地几乎没事,就右耳朵后面一点点烫伤。又由于我及时用自来冲洗了,伤得很轻。
我那次实际上是违反安全规程的,没有作安全防护。但那处于文革期间也没有什么“安全规程”好遵守,“安全第一”的口号那时还没有呢。
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今天的“福”是那次大难带来的?我今后还会有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