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幸福6
幸福是一种灵魂的香味。
——题记
鲁迅的幸福是在看不见的夜晚,吸一口劣质的香烟,一回头眷顾熟酣的妻儿;徐志摩的幸福是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做一个荡漾在心波的白云的梦;冰心的幸福是风雨欲来时躲进母亲的怀里。那——
杜甫,你的幸福是什么呢?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杜甫,你是逢盛世之乱,流离兵灾之中,尚且“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却心怀天下,忧国忧民;“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如此胸襟,纵使战乱贫困,却兼济天下。哦,我明白了,看国家安定,望百姓富裕,你觉得这就是幸福。
苏东坡,你的幸福是什么呢?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硝烟已经散去,古战场上,你临江而立。“逝者如斯夫,”面对滔滔而东去的东江水,你的心里或许还曾为“乌台诗案”而痛苦,为遭谪贬而抑郁吧!但你此刻的脸上,只有面对周郎的英姿勃发,耳边孔明的谈笑风生而“盈虚者如彼”。能在黑暗的社会保持旷达的身姿,你觉得这就是幸福。
欧阳修,你的幸福是什么呢?
新政失败,被贬滁州。你如蚕一般将被束缚的痛苦片片咽下,没有怨恨,没有哀怨,只是义无反顾地与民同乐,造福一方。醉翁亭上俯瞰山水之秀,山肴野蔌太守宴,觥筹交错众宾欢,酒酣尽兴,将被贬之痛抛于醉翁亭。能与民同乐,你觉得这就是幸福。
你们的灵魂散发着馨香,这就是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