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晴时有风,阴有时雨。
20xx.6.8的晚上,是一个难忘的夜晚,我结束了我的高中生涯。
那个漫长的夜晚,我一个人待到将近十点,室友才纷纷回来。门外响声雷动,屋内我一个人在看书,听歌,偶尔发呆。思询着,“哦,原来高中已经结束了吗?我就这么草率的毕业了吗?”
高考,为我前十几年的学习无情的画上了句点,也开启了我人生中的新起点。
初到大学时,不甚适应,毫无方向感,去哪都迷路;军训天太热,欲哭无泪。后来又总是熬夜,失眠,上课老是打瞌睡;不太适应集体活动,只是一个人呆在角落;近来不忙了,功课落下了,挂科二字悬在头顶……
这些都是大学生活给我带来的困扰,而现在,如果你问我,解决了吗?先别急,待会儿回答。
我们不该相信所谓的,大学很自由,那是建立在你毫不在乎未来的情况下!
有的人很忙,早起跟听,傍晚训练,晚上还要开会。
有的人很闲,一天到晚,除了做早操,上课,没有别的活动。躺在床上,看小说,打游戏,还有心爱的动漫。
也有的人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该干嘛时就干嘛,从不唐突,从不慌张,生活井井有条。
大学自由吗?当然,否则怎么会有如此多样的生活形态。
忙学习功课,忙社团活动,忙学生会事宜,忙班级事务,是众多学生的生活常态。不过,如今的我们时间尚未紧张到连一分一秒都是奢侈,以后出了大学这个门槛可就未必了。
鄙以为,无论是那种生活形态,只要是自己喜欢的,无所谓对错,只是你要为你以后的人生负责。
而我不属于上述所说的任何一种!
我会常常懒散的躺在床上,可我是在写文章;我也曾经因为制作一个社团的宣传片,两个星期睡不好觉,但那只是偶尔;我也会将自己的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只是常常会有意外来袭。
我慢慢的过着一如往常的生活,心情也会起伏,难过悲伤席卷的时候也只好自己化解,偶尔顾影自怜。熬不过去的时候,找好朋友诉衷肠,打电话给妈妈,听听她的声音。
而那些烦恼呢?
还是会迷路,可我会用地图;军训过去,却成了不可磨灭的回忆。还是会熬夜,尽量让自己早点睡;失眠已经很少,实在睡不着,爬起来写写画画;上课尽量打起精神,实在想睡,吃一颗糖;集体活动尽量自然点,或者自己自娱自乐也无妨;害怕挂科那就好好复习。”
所以,烦恼从未解决,它一直在那里。
其实也根本没有解决的最佳办法,唯一要做的不过是,自然的随性的度过大学生活,不自卑不自怜,不逾越守底线,目标还得实现,烦恼仍然在线!
某天下午,和如今和我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的高中同学聊天。不得不感叹世界真小,聊着聊着,他开始说他的现状。
“其实我还有好多事情没做,但是我现在,只想好好的玩一场。我都是带着心情的包袱去玩的,因为我还有很多事情没做,我不敢这样玩,但也正因为这样,我现在我都不敢去想自己到底还有多少事情没做,我害怕我列出来后,又忙得没空闲时间。”
“好难受啊。这就是我的大学吗?”
“忙着忙着,自己都控制不了自己,心在不停的拒绝。
“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还忙什么,反正就是,生活基本被排满。忙里又常常偷闲。”
“但其实我的心并不是闲的。一直都是挂着一个包袱”
他的话有点语无伦次,但基本上说清楚了他的现状。每天都很忙,却不知道忙什么,想放松自己却苦于放不下,心里有一个包袱,时刻在侵扰着他,他难受,却无处安放!
最后,他说,“我感觉我的大学生活就是一场失败而已!”
我说了很多劝解宽慰的话,最后我说,一切为时尚早,未来不可测!
其实,无论现如今你的生活如何,大学都才刚刚开始。你的蓝图上也许是白茫茫一片,也许已经有了线条勾勒。
实则无碍 ,没有所谓的失败,每一种人生都是常态。
时间猝不及防,没有一点点防备的我们,就这样度过了几个月。
今天是12.05,离第一个学期的结束还不到两个月,(听说是1.20放假)。
如果你害怕挂科,那就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如果你觉得自己的生活空虚,那就去找点事做,可以去兼职,可以去学习,也可以出去走走……我常常在疲乏的时候看喜欢的书听自己的歌,也许你也可以试试,充实的头脑,也是应变能力的一个提升。
这时,我们的心灵也会得到宽解。而有时候,也不必强逼自己,随心随性,顺其自然亦是大智慧!
想问一句,你的大学生活,过的好吗?倘若不顺心,可以从现在开始改变;倘若绷得太紧,可以选择放松身心!
莫道君行迟,言败还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