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爱作文
爱可以溶化冰冻的灵魂,爱可以点燃希望之火,爱可以增强生活的信心。
——题记
学期初,我新接了七(1)班的语文课,听说这个班在我校还不错,我很自信,热望把梦想的种子播到孩子们的心田上。开学两个星期后,班主任调整了坐位,最后一排单独坐着一位叫李想的孩子,让我头疼。听班主任介绍,这位男生脾气倔强、性格孤僻,和同学们合不来……调座位时,他主动要求老师把自己固定到最后一排去。
有一次,全班学生在朗读课文,我抬头见他两眼望着窗外,心不在焉,便轻轻地走到他旁边,语气和蔼地说:“李想,读到哪了?”他缓慢地站起来,挠挠头说:“读的什么?不知道啊。”弄得班上哄堂大笑。没有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我对他不太了解,准备冷处理这件事,就让他坐下继续听课。接下来的几天,我发现李想仍旧上课走神,我却不敢与他的目光对视。那目光望也望不到底,充满稚气的脸上有着与他年龄不相称的茫然。我的心灵震撼了,梦想的种子怎能会在荒漠的心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呢?我要用爱的甘泉来滋润他冷漠的心田,用爱的阳光溶化他冰冻的灵魂。我思索者——
老师陪你散散步
周三下午放学,教研活动结束,我拖着疲倦走出教学楼。
夕阳下,长廊旁,一个孤单的身影徘徊在校园内曲折的小路上。我一眼看得出来,他是李想,我的内心一阵惊喜,也快步来到长廊旁,走到他身边,这时我仔细的打量他:凌乱的头发,消瘦的脸庞,衣服脏兮兮的,鞋子也好长时间没有刷洗。见了我,他有些吃惊。我用手轻轻抚摩着他,缓缓地说道:“老师陪你散散步”,我牵着他的手,漫步在校园的小路上,起初他沉默不语,眼里噙着泪花,“你想说什么?老师就是你的亲人。”他啜泣道:“我想爸爸妈妈了。”从他的嘴里我知道,李想的父母长期外出打工,家里只有他和爷爷。偶尔他的父母打来电话,询问他的情况。进入中学,李想寄宿在学校,每周回去一次,和爷爷见面的时间也少了,有时想父母和爷爷,他就偷偷的哭……我忽然懂得,这些年来他有多么孤单,有多么悲伤。他不是茫然和冷漠,他的内心充满着对温暖的渴望,他是想得到别人的关心和呵护。“孩子,今后课余时间,你就到我办公室和老师交流、谈心,好吗?”我动情的说道。李想紧紧地搂着我,我眼眶全湿了。
我感觉到这颗冰冻的心开始溶化了,放眼望去,曲折的小路掩映在树木之中,绿色的草坪点缀着红花,高高的银杏树,碧绿的玉兰树,腊梅高低错落,偶尔听到鸟鸣啾啾,声音和谐悦耳,整个校园充满了诗意。
分一个角色给你
周四中午第一节课,学习《羚羊木雕》。
课堂上,我发现李想头发已不再凌乱,衣服也干干净净的,眼睛里闪烁着异样的光彩。我想应该寻找更多的机会让他释放自己的潜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自信。在整体感知课文之后,是引导学生把握人物形象。我便采用“分角色朗读”,让学生揣摩人物的语言和心态。学生们纷纷举手,“李想,老师分一个角色给你,你要吗?”,他出乎意料,猛地站了起来,大声说道“要,分吧!”我把“爸爸”这个角色分给了李想,其他同学根据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喜欢的角色。
在表演朗读中,我发现李想落落大方,语气连贯,语调符合爸爸的人物性格。演读后我问:“你们觉得爸爸是一个怎样的人?”同学们纷纷回答:“严肃”“冷漠”或“重财轻义”。只有李想沉默不语,我知道他心里在想着什么,于是问道:“李想,你的感觉呢?”他脸颊绯红,吞吞吐吐地说:“我觉得是浓浓的父爱。”
一股暖流在我心中涌动,是爱,点燃了希望之火;是爱,开启了智慧之门。我鼓起了掌,教室内也响起了炸雷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李想脸上洋溢着我以前从未看到过的自豪感。
我们一起读古诗
周五早读,同学们正在朗读、背诵古诗《龟虽寿》。
早晨的阳光透过窗户照进教室,映红了那一张张稚气的脸庞。窗外,树叶被风吹得婆娑起舞。教室内书声朗朗,清脆悦耳,和着树上的鸟鸣声,谱成了一曲动听的歌。
教室最后一排,李想也像其他同学一样,专注的朗读着,但声音很低。我走到他身边,坐在他旁边多余的板凳上,说:“我们一起读古诗”,我让他先读我听,帮他订正字音;接着我示范朗读,让他注意朗读节奏,特别是重要诗句,提醒他要读得铿锵有力。我伴随他读了几分钟后,感觉到很满意,对他说:“你读得很棒!你知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是什么意思吗?”“老师,是不是人虽然年龄大了,还有远大的抱负?”我点了点头,说:“花季少年,也要有自己的梦想。”
早读快要结束的时候,我请几位学生到讲台上背诵古诗,其中我点到了李想,他在背诵时,仿佛进入情境,进入角色,饱含感情,语调中充满了生活的自信,那声音在教室里回荡,久久地回荡……
在以后的日子里,李想像换了一个人,主动与同学接触,课余时间到办公室与我交谈,我仿佛是他的知心朋友,他变得开朗,他变得健谈,成为了一个阳光少年。
我想起了杜甫的诗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的,师爱要像这无声的细雨,
滋润着每一株树苗。教师要关爱学生,要成为传递爱的使者,让爱的甘泉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教师是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不断地引导孩子热爱生活。让孩子们的生命中充满阳光,让孩子们的人生中充满梦想。爱使干瘪的种子生根发芽,爱使枯瘦的小苗翠绿怡人,爱使桃李结出丰硕的果实。只要我们用自己无私的爱,点燃学生的希望之火,增强学生生活的信心,我们必将收获成功的无尽快乐。
——爱,教育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