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长的路上,我们也许会大哭,也许会大笑,但一切都过去了,最多是定格在冰冷相框中的一张张泛黄照片罢了。
在成长的路上,我曾跌倒过。那一年,大雪纷飞,坐在教室中的我,羡慕的看着小伙伴被一个一个地接走,我多么希望门口出现一张熟悉的脸,但我知道,不可能。教室的灯暗了下来,学校里只剩下几个呱呱大哭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和我的父母一样,没有来。我认为这很正常,背起书包,一步一步走在光滑的瓷砖上。没有伞,没有保暖物品,只有一个小小的书包和承载它的瘦弱身体。雪还在下,落在了瓷砖上,化为滴滴清水,我一步一滑,一步一跌,每一次倒下,心里都有丝丝裂痕。我用摇晃的背影告诉人们:我在成长的路上,不必追。
在成长的路上,我也曾笑过。瘦小的躯体,挡不过老师教鞭的挥舞。那生冷的的教鞭一下下敲打在我的手上,也一下下抽打在我的心上。我没有哭,只在心里默默地说:等着,看看我是否像你说的那样“无用”。从此,我的世界里占满了公式、题目,耳畔只有沙沙的写字声。终于,我拿着满分的试卷,站在你的面前,笑容在脸上像面胜利的旗帜,高高挂起。在你惊讶的神情中,我扭头回了座位。我用自信的的背影告诉人们:我在成长的路上,不必追。
在我成长的路上,我也曾心酸过。望着贴在老家房屋上写着“拆”字的封条,目睹着菜地里青绿的果疏被无情地拔掉,看着曾经荷香鱼游的池塘被渣土填没,我的心被点点撕碎。育我养我的家乡啊,将被钢筋混凝土的高楼取代;我蹒跚学步的路啊,将在轰隆的挖土机下消失。而我,要离开我的家乡,游走在远方,我的童年在哪儿?我用心酸的背影告诉人们:我在成长的路上,不必追。
直到现在,我仍行走在成长的路上,不过脚步更加坚定了。在成长的一路上,我们学会了用眼看,用耳听,用脑思,用心触,去适应这个多变的世界。跌倒了,爬起来,笑着流泪,哭着展开笑容,因为我们在成长。我要告诉那些曾欺负过我、嘲笑过我、搀扶过我、鼓励过我的人们,请远远地目送着一个又一个下阶段成长和行走的我,我在成长的路上,不必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