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书桌边有一本书,页面的颜色已经有点暗淡了,但仍很干净,完好无损。它就是曹文轩的《草房子》。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书,我当然也不例外。而且,我只要遇到好书,总会如饥似渴地读好几遍,俗话说: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我读四年级时,就从书店买回来了这本书,一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翻开书,一句简短而又富有哲理的话映入我的眼帘:“也许,我们谁也无法走出自己的童年……”。
作品写的是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主人公桑桑是一个活泼、调皮、有点任性,又有点耍小聪明的孩子。在炎热的夏天,他为了引人注目,穿上了家里最厚的一条棉裤、披上了父亲的一件肥大的棉袄,大摇大摆地走进了学校,成了校园里一道“风景线”,令我看了忍俊不禁;他不顾校长父亲的阻拦,坚持保护秦大奶奶,令我十分感动;他为了不让父母为他的病伤心,一碗一碗地喝下了奇苦的药,令我感受到了桑桑在慢慢成长……一边读,我一边想:“这真是一本好书,它教会了我好多,我也要快快长大。”
再读这本书,我已经上了六年级。在此之前,父母和老师已经让我读了许多书,《草房子》已慢慢从我的记忆中淡去了。一次正找书时,我才又看见了它。心里似乎被什么东西轻敲了一下,于是我决定重新读一遍。
我细细地重读了《草房子》的七个故事,“秃鹤”、“纸月”、“白雀”、“艾地”、“红门”、“细马”以及“药寮”。每读一个故事,就像走进了《草房子》这本书里,在与里面的人物一起或交谈、或玩耍、或学习、或感动。
再次翻开这本书,和第一次读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我好像懂得了许多刚读时不懂的词、句,懂得了那个特殊年代特有的辛酸苦楚,也似乎明白了一些父辈们平时对我的谆谆教诲。二读《草房子》,我收获的不仅是文学,还有对人生的初始感悟。
第三次读这本书,是老师推荐的。此时我已经上了初中,老师让我们读曹文轩的书,我赶紧回家找到了这本又被搁在角落里的.《草房子》,再次一口气把它读完。这一次我更多地从书中读到了我自己:其实桑桑的许多经历在我身上也有印记。小时候,我不懂事,总是喜欢玩,坐不住,好像有多动症,而且好多事情都懵懵懂懂的,不走心。后来,在老师和父母的教诲下,特别是在书的熏陶下,我慢慢成长了、懂事了、成熟了,就像桑桑因为经历了许多看似平常但催人泪下的事情后逐渐成为了一名孝顺懂事的初中生。这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呀!所以,《草房子》这本书,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也向我们说明了孩子是如何成长,如何成熟,如何成功!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以及我自己的世界里了。
我爱《草房子》,爱的是它那荡漾于整部作品的悲悯情怀和天真、纯洁、爱和感动。感谢有你,《草房子》,是你让我一次次成长,是你让我懂得感悟人生!也许将来,可能不久,也可能会很久,我还会再一次捧起你,再次去思考:“也许,我们谁也无法走出自己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