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5
生命抵不过流年,思念却长过时间。“曾经”也许最容易出现于人们的脑海里,怀念和感叹也自然而然成为人们被“曾经”引发的感触。
即将月考,无休止的复习是难免的。而不禁感叹,如果曾经认真学,现在或许就可以很轻松了吧。面对着桌上堆成小山的复习资料,偶尔会手足无措。但转念一想,更高年级的学生看这些也许就不过尔尔了。小小的坚持会有大收获,这句话不虚,生活确实如此。堂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一毕业就到深圳工作,常常因为体型而被同事看不起,所以所有的杂事、别人不愿意做的事都推给她做。她为了工作只能全都自己干了,现在她回到家乡找了另外一份相似的工作,猛地发现自己会做好多别人不会的事,因为它既有经验又勤奋,最后得到老板的重用。原来在深圳的被瞧不起,回到家乡后竟是这么大的好处。所以每当我自己想要放弃一件事时,就告诉自己这将会是以后路上的基石,就会有无限动力。
学校宿舍里,免不了有人闹不和,即使是亲密无边的好姐妹,也不会免去这些因生活琐事而扰乱的心绪。有是因为一小块纸巾、一句不经意的话,就会有矛盾发生。但来得快,去的也快,又是一个眨眼、一个转身,就又形影不离了。妈妈说“这是友情的疗效,也是你们眼中稚嫩的友情”这些事总会让我想到昔日里我与好友的感情,那时单纯而醇厚的感情也引发不少满满童真的事。一句话就可以让彼此狂奔回家告诉彼此的妈妈说她不理我了,然后眼泪哗啦啦流下来,一张纸巾撩过眼角透出亮光的泪水。一觉过后,又手拉着手一起走在上学的路上,昨天的不愉快全抛之脑后。再看看现在上了中学,我与好友分在了不同班,接触少了,以至于在路上碰到也都只是一笑而过。并不是“感情”过期了,只是那份情怀藏在心里的最深处。也许到了高中、大学,在路上一笑而过的就是现在形影不离的闺蜜了吧。每段成长路上,都会有一些感情结成心花,独自凋落,成为下一朵花绽放的能量。
在家里,身为长女,责任自然就多起来。“在弟弟任性时让着他”,口头上说话不是难事,可真要让着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也偶有心烦意燥时,来上这么一个火上浇油,他看上去就更招人烦了。虽然我只大他一岁,但是心理上的差异就不止一岁了。毕竟跨了三个年级,接触的人也是不一样的。他又是奶奶眼中的心肝宝贝,自然洋洋得意一些。每每遇到一些东西争抢,爸爸总说“算啦,让着他,又不会少一块肉”。这句话表面看来是对弟弟的宠溺,实则是对我的磨练,所以现在的我在大部分事情上不会死心眼,倒是无所谓了一些。或许有些事情就是这样,吃亏不一定是不好的。爸爸常说“吃亏是福,人要学会吃亏,这不是什么坏事”。这句话我铭记于心,暗自钻研,细细品味。
时光总是有意义的,它逝去的那一瞬间,必然会留下一些值得传承的东西,但都需要那种“自静默向芳华”的人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