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热浪,灼灼环道;依依繁枝,踽踽飞雀。青春的跑道蜿蜒向前、风光无限,暂且驻足,评析下自己的操行与得失,以赴人生的中转站。
用学识武装自己,高三时期以学是先是势在必行的。摸黑早起,一边洗漱,一边唤起室友,奔赴教师。教学楼的灯光接连亮起,我们也率先点亮了本楼层的“灯塔”。已是破晓时分,一边嚼着早餐,一边单手翻看、记忆笔记,我们想赶在早读之前落实自己的计划——补足短板,也常常专注道口含早餐就这样静坐着,殊不知一旁未食尽的早餐早已凉透。入夜,我们总要挑灯奋战一番才能踏实地入眠。高三生活紧张而有序,也因拼搏而变得充实生辉。正因长久不辍的努力,我的以在班级里名列前茅,也带动着周围一伙人勠力同心、共赴高考。父母勉励学业,恩师给予厚望,每日饱含热情,因心有所向而不觉疲惫,因不孚众望而不遗余力。
学习之外,虽因生活的重压而变得狭小,但这个小小的世界亦洋溢着缤纷色彩。假日之余,除完成学习任务,搞鼓计算机操作,体验传媒入门技术也让生活充满趣味,也因此掌握较为高深的技艺,关键时刻总能派上用场。体格强健,但有些不济,男生追捧的足球、篮球我愧称精通,但总有一技之长,这得以强健突破、释放压力、振奋精神。
笔者不擅言语,但好在灵动的思维得以通过文字来展现。虽不露声色,但我的内在气质得以焕发,被人读懂。带人和善、不计嫌,相助必付全力,这是我一贯的作风。有幸我所融入的班集体氛围极好,成员之间诚挚友善,有着共同的目标与追求,我的心底意愿能有所体现。当举办集体活动,示意踊跃发言时,我并未歇斯底里,而是选择“韬光养晦”。我并不会跳出来说“我能行”,而是等你来发现并坚信地说“你真行”。因此,时常我出面时常有人惊叹“这你也会”。低调做人,涵养品行,坚守操行,提升自我,这正是我的处世姿态。
学习、生活、做人,这都是人生的必修课,我决心致力专攻、艰苦研学,努力完备自我。六月试锋,激浊扬清,我定风雨兼程,书写下旁人难以企及的波澜壮阔。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行过山南水北,行至此处,高三生活临近谢幕。于此,心潮起伏,势如高瓴注水;唏啫不已,不禁叹时之瞬。仓促之中,我放缓步伐,欣然追忆,评判自我,明晰得失,汲取信心与力量。
步入校园,人群熙攘,心怀期许,迎接新征程。出于对新事物求知欲强,对新一轮的学习我始终饱含热情。纷繁的知识给我一种“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感受,于是便肯下苦功夫,稍有突破,欣喜、满足之意涌上心头。教师勤勉赐教,“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见教、受修饬。学识愈加丰厚,品行愈加端正。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诚挚待人,初见时是一副副陌生的面孔,但我付以诚心,至诚消融隔阂。日益往来,不觉之中便融入了这个志同道合的团体。热心互助,携手同行,炼就真情谊。
日子继续向前,一切期以瞬息万变。学习难度和强度逐步加大,难免让人有些吃力。但正是知识的深化与综合提升了我的应用能力,培养了相应的思维品质。依赖这些,我的以循着正确思路往下思考,得以不畏难题、攻难克坚。渐渐地,我真正上道,搭乘“特快列车”,学习成绩稳步提升,不断取得喜人的成就,平添锐气,干劲十足。
每一颗坠落的星辰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回归,再现光芒。人生路上总有低谷和低潮,总有阴暗的一面。我曾跟随室友过着“散学归来早”的生活,曾因首任同桌的排挤而顾影自怜,也曾因取得零星进步而自矜自伐。这些成长历程中的不光彩,至今让我愧怍。但好在有挚友的规劝和慰藉,我的以尽早从沉沦中挣脱,回归正常的轨迹。
时间的脚步止不住,轮回与前进是永恒的旋律。我继而升入高三,承前启后,肩挑重任。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尽心地完成每日的学习任务,逐步落实自己的规划。我努力保持先前的排名,不愿落后,也暗自自勉,努力往上赶。曾巩有言“羲之之书晚乃善,则其所能,盖亦以精力自致者,非天成也。”我不认同天赋,也不信命数,且赏识“你自由十分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一言,持恒致力,硕果累累,这句话倒是应验了。
临考倒数日标识愈加鲜红醒目,给人以警示和勤勉。再不见追逐嬉戏、谈天说地的景象了,为了追逐共同的目标,大家都收敛了许多。人与人之间看似“淡漠”了,这仅是为一朝腾飞而做的牺牲,但心与心紧密相连,在真正需要时必会挺身而出。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把握现在,勤勉致学。皓月当空,挑灯奋战;静心研学,万籁俱寂。艰难困苦,砥砺前行;苦中作乐,孜孜不倦。
略有建树,这得益于背后的支持和鼓励。学习紧凑,休假时间极少。周末下午,父母专程刚来,已在外等候多时,我忙奔赴,短暂会面之后就要告别,我接过袋子,里面有炖好的汤和细挑的水果,袋带上还透着未被寒风吹散的手心余热。每至倦意难解,朋友之间“善意”提醒,直叫人神清气爽。屡考不尽如意时互相安慰,重拾信心,迎来下一次的奋起。我竭力保持人际关系的融洽,常怀感激,因我取得的成就是同属于大家的。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通过追忆一段过往,用文字绘就一幅自画像,深化了对自我的认知。认识自我是这一切的开始,这使我更加坚定和稳当。
烈日、浓荫、夏蝉,将有一个记忆中最炎热的夏日再度来临,我定全力以赴、不负韶华,书写下光辉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