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路上9
当晨曦洒向大地,当万物睁开睡眼,走在路上,阳光闪耀,金芒璀璨。
然而不是每个人的路上都阳光明媚,确有一部分人在某些时刻眼前暂被阴霾遮蔽,晦暗而沉闷。
这天的清晨,我们如常相遇上学路上,却见他脸色阴郁,眼中无神,以往频繁张开的红润的唇却干皱地紧闭,他见我,只撇了一眼便径直前行,脊背微屈,默然而颓唐。
过了几日,我偶然从老师与其家长的通话中听得只言片语,原来是他家庭生变,父母离婚,原先幸福甜美的“蜜罐子”碎成两半,剩下的唯有苦涩。这段时间。他沉默寡言,孤独离群,学业退步,日益消瘦。
他的生日那天,我与几位挚友精心准备,准备送他一些礼物。其中一位的礼物是一幅画,内容为一家三口手牵手,共享人生之乐,而且左上角的太阳还刻意画的很大,阳光洒下,温暖和煦。旁边写有“成长之路,阳光无处不在”意为鼓励他振作、重拾自我。但意想不到,他看了画后,怒发冲冠,眼中冒火,只几下便把画撕碎,这幸福美好的祝愿亦化为泡影。
他愤然离去,自此一周没见他踪影。一位成长中的孩子,用阴霾遮住了本应无处不在的阳光。
他回来后,我们便不再给予他太过直接的关怀,只是一起跟随着他,上学路上一起前行,放学时形影不离,自由活动时也紧跟其后,他好像视而不见,有时只是相觑,默默不语。
我们的紧跟不舍终于引起了他的反感,有一天,操场上,他朝我们怒喝:“你们要跟到什么时候!”我们无言,只是眸光坚定。他见我们不语,又吼到:“你们究竟什么意思!”我们亦无言,只是一起凝视他。他楞了,随后亦无言,目光躲闪,片刻叹了一口气,眼框泛红。
“我爸妈不要我了,他们有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话音落,遂嚎啕。“但你不能作贱自己啊,浑浑噩噩,如何是好。你看,生活中并非都是乌云,也有我们这些阳光。”我拍着他的肩膀笑着劝他。“爸妈离婚了,爷爷奶奶身体又不好,经常住院,我不想学习了,我还有什么阳光!”他哭嚎。“那我们呢,我们是什么呢?”好友中的一个直性子大喝道,“天塌下来我们一起顶!”此人挥舞着拳头,说出如此之言,却忘了自己也不过是一名成长路上的少年,不禁让人有些哭笑不得。但他听了,愕然,止住哭嚎,抬起头来。“阳光又不是只有父母才能给,我们也能当你的阳光。”又一位青春少年半开玩笑说道。他低头沉思,片刻,一丝笑意从脸上绽开,如亘古冰山的第一道裂纹,下一刻,悄然融化……
从此,他又似回到从前,眼前的黑暗与阴霾随风而去,成长的路上阳光普照,温暖而充满希望。
其实每个人的成长路上都会有风风雨雨,生死契阔并不少见,但只要我们相互扶持,挽手前行,穿过乌云,前方一定是阳光普照、万紫千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