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路上8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有过许多撩拨心弦的记忆:亲人的呵护、师长的教诲、同伴的启迪、书香的熏陶等。这些记忆如同春雨滋润我们;雨露呵护我们;阳光温暖我们。我们的心灵和心智,得到了更好的教育。成长路上的阳光,有幸书香的熏陶来滋养着我们的心灵和心智。
四岁那年,我才刚会识几个字,那是简单而又普通的吧!记得,父亲说过,爷爷的毛笔字是写得非常好的。这便引起了我对写毛笔字的兴趣,对能像爷爷那样写一手好的毛笔字的向往。之前,只是听说,现在可以趁回乡拜年的机会,看看这个好似有大书法家韵味的老爷爷,但比起王羲之、颜真卿、苏轼等他们应是天差地别吧!亲眼所见,爷爷正在写一手毛笔字,字的一笔一画,从主要笔画,到主要偏旁,到结构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真是美妙。我们回来没曾想打扰他,只是默默的在一边观看。“哇,爷爷写得好棒啊!”我不停蹦起来拍手夸赞他。爷爷并未得意,只是说:“你想学习写毛笔字吗,我教你如何?我毫不犹豫地说:“好啊,好啊。”我不确定我只是图一时的新鲜,还是属于一个孩子的好奇心呢。
记得爷爷握着我的手,一笔一画地写着,富有中华上下五千年悠久的历史的毛笔字被一张白色的宣纸渲染出颜色。刚学了两三个星期,我却很傲娇,不耐烦地在宣纸上乱写乱画,把毛笔赌气地扔在桌上,生气地说:“爷爷,您为什么一直教我写‘一’次,我不想写‘一’字,我想写我的名字,我认识的字罢了。”爷爷他哈哈大笑而讲道理一本正经地说:“哈哈哈,傻丫头,你说,刚出生的鸟儿还没有学会在地上怎么走,就想在空中翱翔吗?”我小声地抽泣,洗耳恭听地倾听。
初中最特别的是,一个星期有两节兴趣小组活动,每个人都按自己的爱好来选择,我参加了“书法”项目。因为它是有熟悉的味道的。然而,相同的足迹,老师也在走相同的道路。两三个星期过去了,老师依旧像爷爷那样教我们写‘一’字。他开玩笑地说:“一字是基础,只有‘一’字写好了,你们写的其他字自然而然,可以写一副对联喽!”然而,像往常一样,老师会在讲台上教完课后,分为五个小组来一个个指点。记得,有一个书法比赛由老师挑选参加比赛的人选,只有四个名额。我猜想,我一定落选了,心中有些坎坷不安。他让我们每人写一两个字看看,待到他久久的看着我的“杨”字时,心中时而紧张时而欣喜。他拿起我的宣纸说:“这个字写得真好,问我是否以前学过。”我却毫不犹豫而自豪骄傲的说:“我的爷爷会写一手毛笔字,都是他教给我的。”我很感谢爷爷,因为有他对我儿时的启蒙,终究,我被选上了,然而,我会利用多余时间练习,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比赛中,我取得了出乎意料的第一名好成绩。老师肯定了我这几天辛苦的努力,表扬赞不绝口的评价我:有目标而努力前行“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指包拳力千斤!”在成长路上的阳光,因为有爷爷和老师的教导,才有了不一样的收获。
成长路上的阳光,使我们更有价值的去储存它,记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