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怀疑,身边最亲近的人为你虚构了一个人生,你还能相信谁?你看到的世界,不是真实的,更何况是别人要你看的,别相信任何人。”
小说是以第一人称写的,她是一个近50岁的女人。她叫克丽丝。她失忆了。她不但失去了以往的记忆,就连昨天发生的事她在第二天早上醒来都会丝毫的不记得。她每天醒来的第一眼都会对所在的屋子感到陌生。她会在一个很老的男人旁边醒来。她会问他,她自己是谁,这是哪里。这个男人每天都会重复告诉她,他是她的丈夫,他叫本,他们很恩爱。直到一天一个叫纳德的医生打来电话,当然她也不会记得他。这个医生应该也是每天都重复同样的话来获得她的信任。那一天她和这个医生见了面,这个医生交给了克丽丝一本日记,这是她自己的日记。这是纳德建议她这么做的。与其说每天都会不记得自己是谁,那不如把每一天都记下来。这样第二天醒来先看一下日记,也许会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或是恢复记忆有所帮助。纳德医生说,他每天都会告诉她日记的存在。她已经记了有些日子了,并且这样做对她恢复记忆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她已经能够回忆起很多过去的事情。她把它们都记了下来。是她自己要把日记拿给纳德看的。今天他是来还日记的。
她回到家里,这时本还没有下班,她开始读自己写过的日记。日记的第一页写着“不要相信本”。
在日记里,本告诉她,她的失忆是一次车祸意外造成了。她曾亲口问过本是否他们有过孩子。本告诉她没有。但是后来的某一天,她回忆起了自己有过小孩的片断。她那时还不确定是自己的想象还是真实的过去。她问了本,后来本告诉她,他们的确有个孩子。他叫亚当。但是他死了。从那以后她不再相信本。她想本每天都会面对一个不记得自己的人做为妻子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他是亚当的父亲,而且因为她失去了记忆,他不得不重复告诉她,他们的孩子死了。她知道本是为她好。不想让她想起那次意外和亚当的死。日记里还有她的一个好朋友,她们见过面,通过电话。她一字一字的读着,仿佛在读别人的故事。
日记里还记着,她不是因为车祸才失去的记忆,她从来都没有遇到过车祸。是一次袭击。一次酒店里的袭击。她想起过一些零碎的片断。是的,是的。她的好朋友证实了一切。她是一个作家,她写过一本小说,她在生下亚当两年后有了外遇。那时她为写不出来第二本小说而痛苦。因为她每天不得不照顾孩子。这些本都没有告诉她。她看完了所有的日记。她更加不信任本。本说今天让她在家里收拾行李准备带她出去散心。因为明天是周末。她给她的好朋友打了电话,这次通话让她更加恐惧,她不知道她应该相信谁,因为她失去了记忆。所有的一切都是别人告诉她的。她能相信谁?本?纳德医生?还是她的好朋友?她最后选择相信了她。因为她说她的孩子亚当没有死。没有时间了。本要回来了。她说明天还会跟她联系。她的朋友告诉她,她现在可能很危险。她正准备赶过来。
一切都晚了,本带着她和行李走了。开车去了一个海边的酒店。本说要去拿些红酒,留她一个人在酒店里。她在本的包里找到了日记。确切的说是日记的纸张,那是她写过的日记。她又查看了一下自己的日记本,她发现日记的最后被人用手术刀割去了几页。应该就是她手里的日记纸张。她读完了剩下的日记。这个男人不是本。那他究竟是谁,她感觉到他爱她,很爱她。可他究竟是谁?她环顾了这个房间。她有印象。这里是她被袭击的酒店。是同一个房间。他叫迈克。是她出轨的男人。上次是他袭击了她,夺走了她的一切。还有记忆。这次她又一次受到了伤害。。。。。。
当她再睁开眼睛的时候,她在医院里。她看到了她的好朋友,还有她的儿子,没错就是她的儿子。亚当说爸爸正在赶来的路上。她的好朋友告诉她,迈克死了。她想起来了,想起了迈克又一次绑住了她,他说他爱她,她不能失去她。她想起了酒店的大火。她想起了亚当小的时候,她想起了好朋友上次见面时戴的耳环颜色。她的记忆恢复了,真正的恢复了。。。。。。
这就是结尾。太多的细节我没办法一一记录。说说我的记忆吧。我也不是一个好记性的人。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把我读过的小说要记下来的原因。因为我怕,不,不是怕。因为我想在多年以后,甚至是一年以后,我都不会记得我读过哪些小说。哪怕是我看到书架上的这些书,我想我会很难记起小说里面都讲了些什么。所以我要记来了。留给以后的自己。让自己感叹一下,啊!原来我读过这本书!
记忆是一个很奇妙的事物。他不能看,不能听,不能闻,只能想。但是它却是只属于我们一个人的东西。可是不知道哪天它就会忽然间丢失。我们没办法给它上锁,没办法失而复得。我不想失去它。可是我没有把握。。。。。。
信任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一件很特别很重要的东西。我很想问一下自己,愿意活在一个善意的谎言里,还是愿意活在一个残酷的事实里?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傻傻的只愿意相信美好的东西。却总是忽略一些不好的现实。但是,如果我发现我爱的人对我撒谎,我会怎么办呢?歇斯底里?还是保持冷静?我不知道。人与人如果没有了信任那还怎么去沟通呢?我不知道。我害怕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