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作文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第一次体会感恩,是在《同一首歌特别节目——为印度洋海啸赈灾义演》上,当著名歌星陈红做着美妙的手语唱起那首《感恩的心》时,我仿若看到一个天生失语的小女孩在风雨中写下的坚强,内心为之一震;第二次领悟感恩,是在今年春节联欢晚会《千手观音》绚丽的舞台上,聋哑姑娘邰丽华与几位同样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同伴结为一体,用残疾的身躯挑战艺术的至境,用精湛的技艺表达对生活的美好渴求。当千只纤手曼颤,组成一幅盛世开屏图时,我的心灵被深深震撼。过年的时候,收到很多祝福短信,其中一条是这样写的:所谓幸福,是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称心的工作,一位深爱你的爱人,一群信赖的朋友。当你收到此信息,一切随之拥有。新年快乐。虽然知道,幸福很难有具体的标准,每个人所追求的幸福都不同。但令我感动的是,这条信息把一颗感恩的心放在首位。很久了,总听见周围有人抱怨指责、牢骚满腹;也总会常常因为别人的一点小小失误而心有芥蒂。但当《感恩的心》在耳旁响起,我们才恍然:人之初,性本善。多年来的工作和生存压力,使我们原本拥有的所谓善,已经被一层一层的习惯和世故压在了灵魂的最深处,我们好像遗忘,可是又会常常想起。而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才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
司马迁曾说过,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遗憾的是,如今,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一些人的物欲也膨胀了,变得越来越浮躁,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一的感恩意识正被他们在争名逐利中淡忘。扪心自问,我们可感恩的东西太多太多。大自然慷慨解囊,赐予我们美食,使我们的生命得以延续;祖国海纳百川,为我们在拥挤的人群中有序规划出一席安身立命之地;父母含辛茹苦,馈赠我们一段精彩的人生体验;师长谆谆教诲,缩短了我们运用人类文明成果的学习曲线;配偶相濡以沫,为辛苦奔波的我们提供了避风港;朋友肝胆相照,使我们延伸了生存空间,丰富了人生阅历;客户慧眼识珠,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选择了我们,给我们提供了生存的土壤;领导苦口婆心,辛勤培育,使我们成为一名可持续提高劳动力价值的有用之材;部下精诚团结,成就了团队的一项项业绩……一直以来,感恩在我的心中只是感谢恩人的概念。恩人者,乃于己有大恩大德者。而最近的一次偶遇却让我悟出了感恩的另一层含义。那是在一家肯德鸡餐馆。中午就餐时,发现自己的右前方有三个八九岁的黑人孩子,在餐桌上埋头写着什么。我难以按捺心中的好奇,试探着走了过去。在他们的应允下,我坐在了他们旁边。从交谈中,我了解到他们和母亲暂住在上海。当问他们在做什么时,老大回答说正在写感谢信。他一副理所当然的神情让我满脸疑惑。这三个小孩一大早起来写感谢信?我愣了一阵后追问到:写给谁的?给妈妈我心中的疑团顿生。“为什么?”我又问道。“我们每天都写,这是我们每日必做的功课。”孩子回答道。我凑过去看了一眼他们每人手下的那沓纸。老大在纸上写了八九行字,妹妹写了五六行,小弟只写了二三行。细看其中的内容,却是诸如“路边的野花开的真漂亮”、“昨天吃的比萨饼很香”、“昨天妈妈给我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之类的简单词语。我心头一震。原来他们写给妈妈的感谢信不是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意,而是记录下他们幼小心灵中感觉很幸福的点点滴滴。他们还不知道什么叫大恩大德,只知道对于每一件美好的事都应心存感激。他们感谢母亲辛勤的工作,感谢同伴的热心帮助,感谢兄弟姐妹之间的相互理解……他们对许多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是啊,“感恩”不一定要感谢大恩大德,“感恩”可以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处世哲学,一种善于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心存感恩,你能感受平凡中的美丽,让原本平淡的生活焕发出迷人的光彩;心存感恩,你会永远充满自信和活力,并让快乐不期而至;心存感恩,你将在知足惜福中体验一种由宽容、善意、温情和和谐勾勒的美好情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