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伟大的雕塑家完成了一座非常完美的雕塑,别人问他:“你是怎样雕出如此完美的雕塑的?”他回答说:“其实,这座雕像原来就在那里,我只是将它多余的边边角角去掉而已。”
的确,似乎这个雕塑家没有做什么事就完成了一座完美的雕塑。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他拥有别人没有的勇气和耐心,他勇敢地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发现了别人看不到或不敢看的美丽,并为之付出了努力,耗费了时间,但他最终成功了。
生活中并不缺少巨人,而是缺少勇于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人。
法国科学家拉法锡研究出空气是由氮气和氧气组成的,在他之前,也有科学家猜想空气是混合物,但因当时社会的束缚及其教育传统,并没有坚定地加以实验证明,而放弃了这个正确的猜想。但拉法锡却不同,他勇敢地提出了空气是混合物的猜想,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实验去证明这个观点,实验数据表明,他是正确的,空气的确是混合物,且其中含有氮气和氧气。在此基础上,还提出了氧气体积约占空气总体积的1/5。在日后的科学探究中发现空气中还有更多物质,尽管拉法锡的观点不够完善,但他为化学领域打开了另一扇们,成为了化学史上一位伟大的科学家。
只要发现巨人,终究会有所成就。
我国著名数学家陈景润,世界数学领域杰出的数学家,他是目前证明哥德巴赫猜想最接近的一位,他证明了1+2=3,距1+1=2只有一步之遥,他吸取了前人的经验教训,经过数十年的不断探究,终于成为了世界数学史上一位不朽的人物。他承受了上千次乃至上万次的失败打击,但因他的耐心及勇气最终成功地在数学这一巨幅画卷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得眼睛。”而我要说:“生活中不是缺少巨人,而是缺少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勇气和为此奋斗下去的耐心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