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这个科技与繁华共存的地方,有一座老城偏安一隅——大鹏所城。
“卖冰糖葫芦咯,正宗的冰糖葫芦嘞。”不绝于耳的叫卖声充盈着鹏城老街中的一砖一瓦。老街,是鹏城最热闹的地方。鳞次栉比的店铺中,各个手艺人都亮出了自己的绝活来吸引游客,招呼着食客来享用一顿美食。这里的小店普遍不大,却干净整洁。门上的招牌,漆都已经剥落了,只留下暴露出筋骨的本板和布满了裂纹的墙……
街角的尽头有一家店,地处偏僻,有不少游客来往。店长是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头发却全白了,粗糙的大手上指骨突出,但他正是用这双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惟妙惟肖的泥人。
店里陈设简单,仅有两张破旧的椅子,一张缺了一角的桌子,一个装泥的大缸和一些做泥人要用到的工具。
老人从缸里抓起了几块巴掌大的泥,刚拿出的泥是红褐色的,经过了一系列的工序,最后变成了那种深邃而有光泽的黑色。泥人制作讲的就是一个精细,而仅凭人当然不可能做的那么巧妙。这时,那繁多的工具,大同小异的用途,对人物的形、神、意的雕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过这般繁多的工艺后,最后一步即上彩,上彩时首先会上一层白底,再接彩色的涂料,老人在打底时用的是大毛笔,大面积的涂抹,没有那么精细,但在上彩时却换上了一种筷子般粗细的毛笔,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地来,不得有一点差错。这般如此,一个栩栩如生的泥人胚就完成了。最后对它的烧制也要控制好火候,不能急功近利,否则就毁了这么一个艺术品了!
老人完工后,已到了下午,夕阳的余晖掠过老人饱经沧桑的脸,将他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这时,老人走进一家面馆,吆喝了一声:“老板,来碗牛肉面。”
老人那专注的眼神,紧绷的身体,细腻的笔法融进古城的斑驳岁月里。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鬓角滴落,渗进青石砖的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