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座美丽的小村庄里,住着一位白发苍苍、满脸皱纹的苗族老奶奶。她只有一个儿子,但儿子常年在外打工,杳无音讯。只有老奶奶一个人过着无依无靠的日子。
街坊四邻知道老奶奶一个人,大家每天都来帮助老奶奶干一些家务活,和她聊聊天、谈谈话,替她排忧解难。
村子里住着一位叫小清的汉族小姑娘,从小就乐于助人。她知道了老奶奶有困难,于是经常去帮助她。
隆冬来临,小清想起老奶奶家还有还有好几天换下来的衣服和床单没洗。于是不怕寒冷,背上竹筐去老奶奶家装上衣服,跑到河边。她挽起袖子,卷起裤腿,反复地搓洗着衣服。在这寒风刺骨、北风呼啸的日子里,尽管穿的暖和有时也会冻的瑟瑟发抖,何况小清还穿的单薄。她得脸冻的通红,小手冻得僵硬;一缕头发掉了下来,她也顾不得梳一梳;她的袖子湿了,也顾不上拧一拧;鞋子湿了,也不擦一擦。她只是一心一意为老奶奶着想。
衣服终于洗完了,小清又蹑手蹑脚地回到老奶奶家晾衣服,想给老奶奶一个惊喜。不料,老奶奶起床了,看到小清把衣服和床单洗的干干净净,老奶奶脸上露出了笑容可掬的神情。对她温柔的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说完,便把小清搂在怀里,脸贴在她的脸上,手轻轻抚摸着她。受到表扬的小清不好意思了,手不停地搓着围裙。老奶奶又说:“你真是我的好孙女!”小清也说:“在我眼里。您就是我的亲奶奶!'
俩人紧紧地拥抱着,她们虽不是亲人,但犹如亲人一样亲,如同祖孙一样爱,胜似亲人,真的是亲人啊!您好!